Omicron襲歐美》聖誕節泡湯 荷蘭重回封鎖 專家:多輕症也會壓垮醫療系統

新冠疫情

COVID-19(武漢肺炎)變異株Omicron蔓延全球,恐怕取代Delta成為主流變異株,更衝擊歐美聖誕節與跨年假期活動。

荷蘭開出第一槍,實施封鎖措施,關閉所有非必要商店與娛樂場所至明年1月14日,學校則至少關閉至1月9月,歐洲多國也陸續升高防疫,美國總統拜登則預計在21日發表演說談論疫情升溫及相關防疫措施。

「Omicron雖然造成輕症居多,但也可能是言之過早。」台大公衛學院陳秀熙受訪時強調,即便Omicron多輕症,但在沒有類似攜帶式口服藥出現之前,還是會消耗醫療資源,這是全世界目前的困境,尤其歐美國家的疫苗很早就打了,已經超過6個月,所以解封的情況下,導致歐美國家疫情再起,必須在聖誕節做公衛防疫措施的NPI(非藥物介入措施),甚至封城、封鎖等措施,無疑是對民眾最大的打擊。

聖誕節泡湯,荷蘭重回封鎖狀態

「總而言之就是,荷蘭將從19日開始,回到封鎖狀態。」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18日在記者會上宣布,讓即將到來的聖誕與跨年假期陷入疫情陰霾。

呂特公布實施防疫封鎖措施包括,所有非必要商店、文化和娛樂場所都必須關閉至明年1月14日,學校則至少關閉至明年1月9日,此外,每戶最多2名訪客,聖誕節前後(12月24日至26日)與跨年夜及元旦則放寬到4人。

荷蘭成年人中有85%完成新冠疫苗注射,但接種加強針的成年人不到9%,荷蘭公衛專家范迪索(Jaap van Dissel)表示,這些措施旨在和時間賽跑,讓更多人能夠在感染數可能激增之前注射加強針,以減緩醫療系統壓力。

(圖片來源/Google)

從統計上來看,荷蘭每日新增病例雖然在下降中,但這波疫情也是COVID-19爆發以來新增確診最多的一波,另外,住院人數與死亡人數也有明顯上升的趨勢。

倫敦染疫住院人數成長3成,再度成為歐洲疫情重災區

而英國更是歐洲疫情重災區,17日單日新增確診數突破9萬,至今有超過2.5萬例Omicron確診個案。英國衛生大臣賈維德(Sajid Javid)表示,由於Omicron肆虐,不排除在聖誕節前祭出限制措施。

首都倫敦過去一周染疫住院人數更攀升近30%,市長沙迪克汗(Sadiq Khan)宣布倫敦進入「重大事件」(major incident)狀態,讓各局處可以加強協調,並有機會自中央獲得更多協助。

英國目前共通報12起Omicron變異株死亡病例,及104例住院病例。而德國也將英國列入高風險名單,從英國入境者,不論是否接種新冠疫苗都必須隔離兩星期,同時必須接受PCR檢測;法國則禁止英國非必要旅客入境。

(更多新聞:「AZ+mRNA」的第三劑該怎麼打? 哪個組合疫苗產生的抗體最高?

佛奇示警未來兩周醫療系統將承受巨大壓力

單從數據上來看,美國無疑是疫情以來最慘的國家,至今已超過5080萬人染疫、造成80.5萬人病歿,面對Omicron美國也沒有輕鬆的本錢。根據統計,美國目前全國重症監護病房(ICU)使用率已高達79%,是今年9月以來最高。

而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院長柯林斯(Francis Collins)與白宮首席防疫專家佛奇(Anthony Fauci)都預告,以Omicron驚人的傳播速度,未來兩周醫療系統將承受巨大壓力,並呼籲民眾應該趕快接種第三劑。

全球對抗COVID-19近兩年,病毒不斷變異,陳秀熙表示,以Omicron目前的傳播速度,在未來成為主流變種株已不意外。但明明研究多指出,感染Omicron病毒多以輕症為主,為何反倒在歐美掀起另一波疫情呢?

(更多內容:王力宏「認錯」送李靚蕾4.8億豪宅 北市仁愛路「吾疆」每坪最高254萬 這些大咖也住這裡

Omicron輕症多但歐美國家仍喘不過氣,專家這樣說

陳秀熙首先指出,由於南非多是年輕人感染Omicron病毒,但年輕人感染本來就比較不容易變重症,因此,對於Omicron多輕症的說法,目前還算言之過早。

第二,陳秀熙表示,即便Omicron很多輕症,但也要在一定的醫療量能可以控制的水準範圍之下,因為不是所有的病例都是輕症,這是今天國外為甚麼淪陷的原因,在還沒有攜帶式口服藥物出現之前,就必須接受醫療的照護,自然會消耗醫療能量;最後,陳秀熙表示,雖然國外兩劑疫苗覆蓋率超過70%,但很多人都已經施打超過6個月,它的疫苗保護力已經失效了,提前讓公衛措施解封,就會陷入歐美國家今日的困境。

不過,陳秀熙也說,「第三劑疫苗在我們的流行病學專家來看這件事,我們覺得它只是治標不治本」。他指出,目前這些疫苗都屬於第一代疫苗,本來對於變種病毒包括Delta就已經會有抗體中和濃度下降,此外,Omicron本身的變異點也特別容易造成免疫逃脫。

因此,陳秀熙表示,要終結疫情有兩條路,除了疫苗發展速度必須與病毒變異的速度做競賽,就是要趕快發展攜帶式的治療方法,口服藥物就是其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