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都變9都》「因人設事」只為大新竹合併 國民黨轟修《地制法》是護航林智堅

政治

民進黨提案修改《地方制度法》擬讓新竹縣市、雲嘉嘉、彰化縣市合併升格,屆時6都變9都,預計明年6月前上路。

對此,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陳玉珍偕新竹縣市立委林為洲、林思銘、鄭正鈐召開記者會痛批此舉太過倉促,且有護航新竹市長林智堅直攻大新竹市長的政治盤算,呼籲應先完備公聽會等程序,待2026再上路。

陳玉珍反對「因人設事」,籲循序漸進

民進黨總召柯建銘提案修改《地方制度法》第4條第1項,原文為「人口聚居達125萬人以上,『且』在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之地區得設直轄市」,柯提案將「且」改為「或」,使各縣市升格不受人口125萬人之限制。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陳玉珍今(21)日主持黨團記者會,她反對「因人設事」為林智堅一個人的政治前途,量身訂做修改《地方制度法》,認為此舉視國家法律制度於無物,是非常錯誤的示範。

陳玉珍表示,升格合併是可以討論的議題,但應該循序漸進、由下而上,呼籲於2026再上路。她表示,應該先讓地方政府及議會提案表達意見,也要在地方舉辦公聽會、說明會,而不是由上而下「宛如獨裁帝制」地進行。

林為洲譏:金門也可升格直轄市?

國民黨新竹縣立委林為洲指出,柯建銘提案僅修改1字,便架空了原本「人口聚居達125萬人以上」的規定, 未來只要在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之地區就可以設直轄市,並由行政院來決定。

林為洲譏諷,如此一來,像金門、馬祖有戰地及觀光的特殊需要就能升格,花東有觀光的特殊需要也能升格,豈不一下子全台灣都變成2級政府,「這樣修法真的還蠻丟臉的,違背一般人對直轄市必須人口眾多的常識。」

林為洲亦質疑民進黨趕修法明年就上路,但是合署辦公廳舍在哪裏?在竹北?還是在竹市?戶政資料全都要改,街道路名重覆,議員選區重新劃分...好多事情還要整備。

(更多其他報導:6都變9都》侯友宜:現在民眾關心的是薪資、物價

林思銘:違背法律安定性原則

國民黨新竹縣立委林思銘是律師出身,他強調憲法對於法律設有「法安定性原則」,如今民進黨提案修法改「且」為「或」,這樣不只一字千金也是嚴重破壞法治,甚至新竹市也不用和新竹縣合併,新竹市自己因為有竹科的特殊需要,它單獨升格就可以,如今全部都只為了林智堅一個人,「不知道民進黨這些人的法律學分怎麼修的!?」

林思銘也說,竹竹合併不是不能談,但應該經過充分溝通形成高度共識,再制定「行政區劃程序法」來做相關調整;同時各縣市也非常關心統籌分配款,但這需要修正《財政收支劃分法》來處理,而不能光只修正《地方制度法》。

國民黨青年部副主任詹為元製作梗圖,譏諷蔡英文總統「英人設事」。(圖片來源/詹為元提供)

國民黨新竹市立委鄭正鈐直言,他一看到民進黨的提案之後「就完全瘋掉了」,因為拿掉125萬的人口限制後,升格直轄市的條件就只剩「地區特殊需求」,但是哪個地區沒有特殊需求,甚至基隆市、屏東縣也可以直接升格,將使地方制度完全崩解。

鄭正鈐表示,地方上對於竹竹合併升格有各種不同聲音,有的同意、有的不以為然,因此還是要多多溝通,舉辦程序完整的公聽會,也要給地方議會發聲的機會,而不能把權力都只交給行政院。

鄉鎮市長候選人做白工,民進黨變相拔樁?

對於民進黨預計明年6月修法上路,可能影響現任鄉鎮市長任期,而且升格後鄉鎮市改制為區,區長又是官派,將使原本鄉鎮市長候選人對選舉的準備全部落空。對此,陳玉珍答覆《信傳媒》,確實很多人都會受到影響,因此在過程中一定要傾聽他們的意見,而且最好2026再上路。

林思銘亦答覆《信傳媒》,應該要制定預告期,讓相關可能受影響的候選人得以緩衝,也減少他們的損害,所以絕對不該在2022大選前貿然修法。

另有政壇人士表示,新竹縣市目前的鄉鎮市長多是國民黨籍,一旦升格,他們要嘛失業,要嘛必須另謀生路選議員、立委等職,將重大改變國民黨在新竹的地方生態,形同被民進黨變相拔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