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都變9都》財劃法分配不均 專家:大新竹合併讓「富都窮縣」擴大失衡

政治

4項公投過後,國民黨檢討須全力爭取中間選民認同。國民黨中央今(22)日召開公投過後首場記者會,針對民進黨提案修改《地方制度法》,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強調,國民黨不會「為反對而反對」,並願提出更富創意且更完整的制度及解方。

為此,國民黨提出「竹竹苗2026科技都」構想,同時也邀請國立台北商業大學財稅系教授黃耀輝,分析中央與地方政府的財政收支現況,讓國人對縣市升格議題有更完整的了解。

(更多新聞:財劃法翻修1》中央統籌分配款吃大鍋飯 財長蘇建榮打臉學者蘇建榮?

林家興:國民黨不會「為反對而反對」

針對民進黨總召柯建銘領銜提案修改《地方制度法》擬將全國6都變9都,國民黨邀請黃耀輝教授進行專題簡報,不同於過往藍綠對決的殺氣騰騰,今天黨中央洋溢著專業分析的課堂氛圍。

林家興強調,國民黨是一個負責任的在野黨,且目標是重返執政的「準執政黨」,因此國民黨不會「為反對而反對」,願提出更富創意且更完整的制度及解方,包括《財政收支劃分法》、《公共債務法》、《中央統籌稅款分配辦法》、《行政區劃法》,都應該一併處理;而不是像執政的民進黨,只修改《地方制度法》,其背後是為了一黨一人之私來「英人設市」。

林家興指出,黨主席朱立倫提出「竹竹苗2026科技都」構想,這樣不只是符合現況《地方制度法》針對直轄市125萬人口的要求,更兼顧新竹縣市及苗栗縣的整體發展,希望先成立「竹竹苗科技都委員會」,促進各界真正討論竹竹苗區域的科技聚落發展,以及相關法律規劃,而不是為了一時選舉利益而草率行事。

林家興也說,國民黨不會「為反對而反對」,因此不只是竹竹苗合併,包括北北基、宜花東、中彰投、雲嘉嘉、南高屏,乃至於外島區域的國土重規劃,尤其相關財政資源分配的機制,都不妨納入討論,提出未來的想像。

黃耀輝發表專題簡報,現場宛如大學課堂,令人耳目一新。(攝影/胡智凱)

黃耀輝:竹竹併是幫林智堅量身訂做的政治操作

黃耀輝指出,新竹縣市若升格為第7都,將從目前6都的統籌分配款中挖財源,要嘛從其他6都挖,要嘛從其他一般縣市挖,最後僅只有新竹的財源增加,且現任市長林智堅又能繼續選市長,純粹是幫林智堅量身訂做的政治操作,卻再次破壞了財劃法制度。

黃耀輝說明,財政收支劃分不僅僅只有「富都窮縣」的水平失衡,還有垂直失衡問題;近年中央政府的收入占全國總收入約占7成,地方收入則約占3成;但在支出面部份,中央政府支出占全國總支出僅有6成,地方支出則占4成,亦即中央收入多卻花錢少,國家財富都集中在中央政府,地方政府都得仰賴中央鼻息。

黃耀輝認為的解決之道,第一是將縣市或直轄市改為同一財政層級,平等分配財源;第二則是中央政府多撥出1成中央稅收,約3千億的收入給地方政府,同時將所得稅等共分稅均分給中央及地方,以解決垂直面失衡。

由於黃耀輝提倡全國各縣市平等,因此比起民進黨的「竹竹合併」,他較贊同朱立倫所提「竹竹苗合併」。他答覆《信傳媒》表示,自己是苗栗出身,苗栗已經很窮了,但民進黨的政策卻是拋棄窮縣市,只把有錢縣市合併,形同把苗栗縣民當作「2等公民」,非常不公平。

(更多其他報導:國民黨轟修《地制法》是護航林智堅 「因人設事」只為大新竹合併

江怡臻驚爆:柯建銘假傳蔡英文聖旨!?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江怡臻指出,蔡英文在公投結束後隔日即邀請眾人討論新竹縣市合併議題,柯建銘則提出《地方制度法》修法,但包含正國會、英系和湧言會多名民進黨立委紛紛撤簽,顯示並非全體民進黨立委支持,令人質疑竹竹併到底是誰的意思?是柯建銘還是蔡英文?

江怡臻也質疑,林智堅曾擔任柯建銘的助理長達9年,在2022面臨新竹市長第2任期屆滿,但內閣沒有空間安排,「竹竹升格」是否就是林智堅、柯建銘為一己之私的操作布局?難道柯建銘為子弟兵護航操盤?不惜賠上整個新竹的未來?

江怡臻並呼應新北市長侯友宜的說法,強調現階段人民在乎的是薪資、物價、防疫等議題,痛批執政黨根本搞錯方向,人民需要的根本不是竹竹合併,更不要為了林智堅一個人的政治前途而在2022選前的敏感時間點因人設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