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群聚感染的桃園防疫旅館大股東是食品大廠 房客氣炸提集體求償

疫情前線

桃園防疫旅館「桃花園飯店」16日發生群聚案,共8房客染疫,除了全部清空染疫房客之外,桃園市政府以12月3日為基準點,通知3日後入住該旅館房客至集中檢疫所隔離。

根據《蘋果日報》、《自由時報》等報導,其中有21名房客連署組成自救會,要求出包的桃花園飯店旅館賠償每人含住宿費、工作權損害損失、精神損害等約17萬元,一名被染疫房客也向《信傳媒》投訴,飯店管理差勁,地毯都發霉。

桃花園飯店成立才10年,是食品大廠新東陽投資的飯店(最大股東新東陽房屋仲介),桃花園飯店負責人是麥修仁,飯店位於桃園市復興路上,由於相對鄰近機場,許多入境旅客選擇作為防疫旅館,但12月卻爆發群聚感染。

新東陽投資桃園飯店,爆發武漢肺炎群聚感染

桃園市長鄭文燦在17日的記者會上說,個案16768個案的病毒基因定序,與住6樓層篩檢出名6確診者的其中3人(16851、16841、16856),病毒基因序相同,所以懷疑是群聚事件。

這波入住「桃花園飯店」後被篩檢出感染武漢肺炎的房客之一,向本刊提供飯店內部照片,該房客認為該飯店衛生管理不佳。(圖片來源/讀者提供)

事實上,這批8個房客的染疫,還波及到香港,因為其中一名個案來自香港,一開始還不確定是飯店發生了群聚事件之前,香港衛生當局接到台灣的衛福部通知後相當緊張,馬上追蹤該個案在香港的行程,並將個案行程公告在香港政府的官方網站。

在香港與個案接觸的人、曾到那幾個場所的居民都被通知進行篩檢,估計上千人進行PCR篩檢,離港前與個案共餐的人士馬上隔離。

待台灣這邊公告疑似飯店群聚感染之後,香港當局才鬆了一口氣,對幾名相關人士解除隔離。

(更多相關報導:公投四案失利》深藍劍指侯友宜!朱立倫籲「莫找戰犯」 2022才是關鍵一役 )

房客抱怨飯店管理差,衛生環境堪虞

一位在這波遭到群聚感染的住戶W小姐向《信傳媒》投訴,該飯店管理不良,領餐盒時與其他房客出現在同一個空間,房間霉味重,腳踏毛巾還發霉,浴室旁邊還有長年累計的水漬,「我付了3萬多塊還被傳染COVID-19,非常生氣。」

W小姐指說,房間踏腳墊發霉,地毯髒,床底下有前住客丟丟垃圾還未清理乾淨。房間充滿異味。

當事人一開始發現鼻塞時,還以為是房間霉氣、濕氣太重導致,後來眼結膜發炎,到桃園當地醫院求診,醫生先做了快篩,發現她染疫了,個案相當吃驚,因為在入境時機場有通知快篩結果為陰性,而且自身打過兩劑BNT,應該不會有事,沒有想到住幾天飯店就發現被傳染,後來才知道該飯店有群聚感染。

遭到波及房客組自救會,要向飯店求償

桃花園爆發群聚之後,市政府馬上回應,12月13日擴大採檢,14日展開現場勘查,15日辦理紅區房間清空,共將39間、50人移出至其他防疫旅館,16日清空剩下105間房間,並進行消毒,將118人移至其他防疫旅館,16日晚上,桃花園飯店已鎖上大門。

被波及的房客中,有21名房客連署組成自救會,要求出包旅館賠償每人含住宿費、工作權損害損失、精神損害等,一人約17萬元。向《信傳媒》投訴的W小姐表示,已正在考慮向飯店提出求償。

桃園為台灣的國際門戶,是機場以外的第一線對武漢肺炎抗疫的前線,但自從上次爆發華航諾富特案群聚事件之後,這次又在「桃花園飯店」爆發群聚感染,使得外界對桃園市在防疫管理上的能力打上一個大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