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趙少康想做藍軍「教育班長」 無奈國民黨已無「鐵的紀律」

政治人物

4項公投慘敗後,政治評論員李正皓將矛頭指向戰鬥藍領導人趙少康,痛批趙是頭號戰犯,更是國民黨亂源。令人好奇的是,趙少康重返國民黨只短短不到1年,中間歷經江啟臣、朱立倫兩位黨主席,他如何從一位媒體人,變成對藍營有影響巨大的政治人物?

創戰鬥藍是為了「教育國民黨員」

趙少康1950年5月6日出生,歷經兩蔣戒嚴、李登輝開放等時期,現年已71歲。李登輝時代,擔任立委的他,在國民黨內組成「新國民黨連線」,接著出走成為新黨,之後退出政治圈成為專業媒體人。

過去他長年經營媒體廣電節目,直到今年2月1日才宣布重返國民黨,並在半年後成立「戰鬥藍」,短時間在黨內捲起千堆雪,成為舉足輕重的風雲人物,趙少康不管在哪一個位子上,都對藍營有著千絲萬縷且難以切斷的影響力。

對於成立戰鬥藍,趙少康表示,雖然國民黨失去中央執政權,但仍有30多名立委、14個縣市長,只要團結起來成為聯盟,民進黨中央政府自然會感受到壓力。

同時,趙少康彷彿想當一位「教育班長」,他強調:「戰鬥藍精神也是對國民黨員的教育,必須訓練黨員改變觀念,才能跟民進黨抗衡」,並表示自己有信心,明年地方選舉候選人只要自稱「戰鬥藍」,且表現像個戰鬥藍,就可以順利當選。

無奈國民黨已無「鐵的紀律」

儘管趙少康說要對國民黨員進行教育,還想團結立委、縣市長成為聯盟;如今一場公投慘敗,反而突顯這些目標是難上加難。尤其趙少康想要的是「由上而下」,以教育的方式來團結國民黨,這跟當今民主時代已經格格不入。

回顧過往,國民黨在以往兩蔣時代,蔣家政權手握「黨、政、軍、特」4項大權,黨、政給蘿蔔,軍、特持棒子,一手蘿蔔、一手棒子,國民黨才有「鐵的紀律」,領導人一聲令下,誰敢不從?而這段兩蔣統治的年代,正是趙少康成長型塑個人觀念的時期,也是藍營支持者始終懷念的美好時光。

只是隨著兩蔣逐一逝世,國民黨的蘿蔔和棒子顯然已經發霉生鏽,在李登輝時代勉強還能用蘿蔔來做利益交換,如今國民黨沒了黨產,就連中央政權都失落,早已蘿蔔、棒子盡失,又遑論「鐵的紀律」?

新北市長侯友宜以自己行動及步調展示「反萊豬」,但戰鬥藍仍怪他宣講不力,多人嗆聲不提名他連任。(攝影/趙世勳)

因此,就算趙少康挾媒體聲量,想要當「教育班長」,但整支藍軍部隊已經沒有紀律,完全是實力至上的叢林法則時,就算他氣憤黨內不團結,一度喊出「不辦公投宣講,下次就不提名,再強也不提名!」但真正有資源、有實力的地方諸侯,看著趙少康大聲呼喊,恐怕是心裡笑笑不太當一回事。

(更多其他報導:侯友宜千字文是國民黨投票前最慘烈翻船

一場公投下來,證明空戰難以獨撐戰局

本次公投之戰,趙少康所率領的戰鬥藍,包括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徐巧芯,以及曾跟趙少康同場舉辦「戰鬥藍網紅營」的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全部都是媒體、網路的空戰高手。尤其中天新聞自52台下架後,趙少康的節目可謂全盤接收深藍收視群,使其成為藍軍最大喉舌。

但從公投的結果來看,地方諸侯並未響應趙少康這位教育班長的大嗓門,顯示藍軍光靠空戰實在無法贏過民進黨的3D立體作戰;換言之,未來若只靠趙少康、羅智強、徐巧芯、黃士修這班人馬,2024依然無法幫藍軍重返執政,甚至現在綠營急著修法想把6都變9都,原本藍營樂觀的2022,現在都不能夠太樂觀。

其實,藍營的問題也並非沒解方,只要趙少康能改變觀念,不再當藍軍的教育班長,而是當輔導長,多與地方諸侯、派系交陪,了解雙方有哪些合做空間,在2022好好練兵,整合出一套陸空混合戰,「不要輕易在黨內找戰犯找敵人」2024推出最強人選與民進黨一戰,調整腳步仍然大有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