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現場》萊豬過後換福島食品?吳釗燮稱不放行核食 謝長廷告假未出席

食安議題

四大公投案落幕,4案皆未達法定門檻,民進黨挺過執政危機。其中,反萊豬一案確定未過後,台美經貿的危機解除,下一步台灣將面對的將是日本的福島核災區食品進口議題。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23日)上午赴立法院備詢前表示,進口「核食」的概念很不好,因為任何有遭受核輻射污染的食品通通不能進口,吳釗燮強調,我方跟日方一直都在接觸但「沒有時間表」。

雖然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外交部長吳釗燮與駐日代表謝長廷報告備詢,未料謝長廷在前一日提出請假未到。

(更多新聞:為爭取國際貿易談判籌碼 萊豬過關後蔡英文的下一役:福島食品

 

反萊豬公投未通過,接踵而來的是核食議題。(攝影/趙世勳)

反萊豬未過關,日媒期待解禁核食管制

反萊豬公投未過關,政府現在全力加入CPTPP,外界擔心會一併開放核食來台,日媒則是解讀,這個公投結果,有助解除福島五縣食品的進口。

根據日媒讀賣新聞和產經新聞報導,這結果將有助於解除對福島五縣食品的進口管制。朝日新聞更分析指出,蔡政府期待公投結果,可有效加強台美關係,並有助台灣未來加入CPTPP。

吳釗燮強調,日本食品進口要符合安全標準才能進到台灣,且經過非常嚴格的檢驗結果,到目前爲止沒有一件食品超標。(攝影/趙世勳)

吳釗燮說,「核食」的概念很不好,因為進到台灣來的,一定是檢驗合格,而且沒有核輻射污染的食品,有關於日本食品進口的問題,「我們跟日本之間都一直在接觸,但還沒有正式在談,所以這件事情也沒有時間表」。

為CPTPP開放日本核食?陳吉仲:全世界剩中國和台灣在管制

2011年3月11日福島事件發生後,我國政府於3月25日起禁止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5縣食品進口,至於其他地區之九大類(生鮮冷藏蔬果、冷凍蔬果、活生鮮冷藏水產品、冷凍水產品、乳製品、嬰幼兒食品、礦泉水或飲水、海草類及茶類製品)輸台食品則逐批查驗輻射殘留值。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日本的福島5縣市(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的食品,一直是日本非常關注的議題,目前跨部會之間還沒有討論;而日本是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PTPP)的主要國家,在我們就CPTPP要跟日方諮商時,一定會被日方提出來討論。

今(23)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稱,目前尚未討論核食進口問題,目前僅剩中國與台灣仍有管制。(攝影/趙世勳)

但陳吉仲強調,目前全世界已陸續開放,只剩中國跟台灣還在針對區域九大類食品做管制。

陳吉仲表示,在2011年3月11日福島事件之後,所有國家都陸續開放,全世界只剩中國和台灣,針對區域的九大類食品在做管制;而陳吉仲指出,農委會所有邊境的檢測,像秋刀魚的水產品這些都是百分百合格,沒有任何輻射殘留,從2011年3月到現在,邊境檢測17多萬件日本來的食品,每一件都百分百合格,沒有任何輻射食品輸入到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