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人最挺統一 卻因一首歌《牆外》害金門酒廠被中國卡關

政治

金門縣政府所屬金門酒廠(金酒)近日驚爆遭中國海關阻撓,已2次申請未獲審批,明年元旦起金酒銷售中國市場恐全面停擺。令外界不解的是,金門人向來最挺兩岸統一,現在居然將要被中國經濟制裁?

對此,地方盛傳,因金門縣政府日前找馬來西亞反中歌手黃明志製作金門觀光主題曲《牆外》,內容含有反中元素,因而觸怒對岸。金門立委陳玉珍無奈表示:「兩岸關係冰凍,任何單位的一舉一動都必須小心謹慎」。

黃明志一首《牆外》再度敲碎中國玻璃心

金門縣府所屬金酒公司近日驚爆遭中國海關阻撓,已2次重新申請註冊卻未獲審批。細思極恐的是,2次未獲審批的期間,正好就是金門縣觀光處宣傳《牆外》當作2021年金門觀光主題曲的期間。

分析指出,《牆外》的作者黃明志本身就是知名反中歌手,他先前創作《玻璃心》嘲諷中共及小粉紅,創下YouTube高達3,700多萬次的超高點閱數,早使對岸氣急敗壞,因此在人選上就犯了大忌。不只如此,《牆外》的歌詞及MV內容也充滿大量暗喻,象徵中共統治下的中國人民被高牆關押,他們期盼著中共垮台,要與牆外的台灣人民同樣走向自由民主。

對於這首《牆外》,金門縣長楊鎮浯在臉書寫下:「知道這首歌帶給很多網友政治上的聯想,也有人問我,金門到底是屬於『牆內』還是『牆外』?」他說:「兩岸關係緊張時,金門是守護台灣最堅實的那道牆;兩岸關係融冰時,金門是連結兩岸和平繁榮的那條路。」

金縣府推廣《牆外》害金酒被卡?陳玉珍這樣說

金門立委陳玉珍指出,中國海關總署今年4月公布新的境外食品進口註冊管理規定,但酒類產品應屬於所謂的其他食品,可由「企業自行或委托代理人向海關總署提出註冊」,但金酒所收到的駁回理由卻是:「許可生產證明部分內容不符合要求。」且金酒公司已經2次申請皆未審查通過,背後顯有玄機。

經濟部國貿局主秘戴婉蓉表示,目前有其他公司已經通過中國食品註冊審查,國貿局會積極聯絡該廠商,提供相關經驗分享;但也有部分廠商發生和金酒相同的情況,廠商自認可能與政治氛圍不佳有關,而非單純文件不齊全問題。

金門立委陳玉珍邀集相關單位緊急研商。(圖片來源/陳玉珍提供)

陳玉珍指出,坊間流傳之前縣府請反中藝人為金門做宣傳,導致中國民間輿論反彈聲量很大,影響兩岸民間友誼。對此,她無奈表示:「近來兩岸關係冰凍,任何單位的一舉一動都必須小心謹慎」,並強調不管如何,金酒是金門龍頭產業也是金門最主要的財政收入來源,必須嘗試各種管道及方案來尋求突破。

一位地方人士則痛批金門縣府,必須檢討觀光處行事草率,設法平息中國民怨,否則乾脆放棄中國市場。

楊鎮浯火速飛台求援,強調金酒不是個案

針對金酒遭中國卡關一事,金酒公司表示,第一時間已請求金門縣府協助,縣長楊鎮浯旋即電話請託行政院相關單位,隨後也火速搭機飛往台北,拜會行政院副秘書長李國興。

(更多其他新聞:2022金門選情》藍營男女戰神爭霸

楊鎮浯說,行政院承諾會在最快時間內,協助金酒公司取得申請所需文件,他強調此事屬重大貿易政策改變,影響整體酒品產業甚大,非僅金酒公司一家,而是屬於通案性問題。

金門縣長楊鎮浯飛往台北與行政院緊急研商。(圖片來源/楊鎮浯臉書)

金酒公司亦指出,台灣菸酒公司(12月初提出第一次申請中)、馬祖酒廠(第一次申請未通過,目前進行第二次申請中)也都面臨相同困境,強調本起事件與金門縣府與黃明志的合作無關。

民進黨停看聽,點出中方3大政治盤算

在金門多年的綠營人士指出,民進黨金門黨部內部曾論及辦活動幫忙推銷金酒,而先前本島釋迦、蓮霧遭中國打壓時,黨部也辦活動幫助本島受害農民。但他表示,金酒是縣府所屬公司,且縣府及金酒尚未對外清楚說明,到底是真的被中國打壓,還是他們內部文件不齊?

綠營人士也說,金門的民間酒廠其實有很多家,但不見得每家都受害,若貿然只幫金酒促銷,恐怕會引發不公平爭議,因此目前暫先停看聽,「到時若真的需要幫忙,任何對金門有幫助的,我們一定推!」

綠營人士並分析中方對此事存有3大政治盤算。第一、隨著年關將近,中國對台工作部門要在年底「衝業績」,而金門縣府在11月推出《牆外》,可能就被他們盯上。第二、中國政府最近需錢孔急,而本次新規定要求全世界重新註冊,甚至要註冊好幾次才成功,便能多抽註冊稅費。第三、明年就是台灣地方大選,中國可透過此事來介選,因此可以觀察到,楊鎮浯跟陳玉珍對此事激烈交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