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政治人物像小白兔 國家其實很危險 從林秉樞案看民進黨的危機處理

政治

(讀者投書-作者為林白水。本文不代表《信媒體》立場)

「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李冉《道德經》

前美國國防部長的麥克納馬拉曾說:「今後的戰略可能不復存在, 取而代之的將是危機管理。」

在公投前,立委高嘉瑜被文青男友暴力對待,民進黨團急著切割。甚且曝出數位男女立委或議員,與其相當交好,但當事者紛紛否認,表示僅有一面之緣。網友看了都十分傻眼,這是把吃瓜的當傻瓜?

處理危機首先重要的是誠信

其實知道「危機管理」,或從事公關的人都知道,危機處理首先重視的就是誠信,沒有誠信,就代表妳或你的語言不具信用,人格被否定,這樣狀況下,妳或你的辯護將不會有人想聽,因為謊言說一千遍,也不會把你變成可以信賴的人,謊言只能讓自己人格淪落。

再者,推脫或切割責任,也會讓人覺得當事者沒有擔當,遇事而縮,不敢承擔。這種事如果市井小民也就罷了,但對於公衆人物,就等於當眾宣佈,自己是沒有能力承擔一切和處理危機的人,甚至有錯也不肯面對,這樣別人怎敢把責任交到他手上或是信任他呢?所以說,這是最愚昧的危機處理手法。

因此,高明公關危機處理,就是公開所有事實,不留給別人揣測機會,讓危機不再往下漫延。可惜的,民進黨那些被點上名的,要不神隱,或則隨便一句:「和這個人只有一面之緣」,這種讓人傻眼的解釋,是想騙入世未深的人,還是想騙自己?

一個從政政治人員把自己說成像小白兔一樣好騙,那這個國家看來是蠻危險的。難道政客們都沒有頭腦去想一想?所謂想淡化,其實是加深社會對這些政治人物內心鄙視的反向操作,讓人更感受到這些人的愚蠢。

(更多相關新聞:高嘉瑜遭家暴》從林秉樞案看還活在第二性的台灣女權

危機處理不當的後果

熟悉危機管理的都知道,危機分為 (1) 潛藏期  (2) 萌芽期 (3) 爆發期 (4) 危機處理,四個階段。當第四階段處理不良,後續就會循環不斷。因此如何徹底處理危機,阻絕危機再生,是一門工課。

如果從各行業來看,危機處理最好的行業,通常大家都會想到航空業。航空公司更是全世界對危機如何管理,最有一套完整制度。每個航空公司都會設「危機管理小組」,由航空公司副總經理領軍。當航空公司出現問題時,就會以最迅速和完整資訊對外公佈,並擬定一個杜絕危機再生的策略管控危機循環機會,這才是一個標準危機管理模式。

可惜林秉樞案,除了各個可能相關聯政治人物相互切割外,看不到民進黨有任何一套積極做法,來規範或杜絕這種危機再現,以為冷處理,是最好解方。問題是這種處理,只是把支持者當老人癡呆症者,對民進黨一點好處都沒有,也會引發支持者流失。

(更多相關新聞:與新系過從甚密 長年無業卻有兩千萬存款 藍營質疑林秉樞案燒出國安問題

務實面對和改善從政黨員規範

熟悉企業界的都知道,NIKE是一家有良好規範公司,有很嚴實員工守則。NIKE認為,員工守則越嚴實越好,這可以讓員工知道那些規矩必須被遵守,這也造就NIKE很好的公司文化。這包含NIKE協力廠商都需要遵守,違反廠商應該遵守規則,NIKE有權取消訂單。

做為一個政黨,是不是也該有這種良好風範,讓社會大衆認知道,只要是某某政黨,就代表從政人員都有良好品格,人民可以放心將公權力委託給他們?!如果一個政黨對從政人員,在面對一而再,再而三的問題時,卻只能自我消音,企圖讓人民遺忘。如此做為,除了自砸招牌外,也會讓支持者流失,這樣還要自我催眠,不是很可笑嗎?

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

這是杜牧夜泊當時「南京」的條通文化園地「秦淮河」,所寫下膾炙人口的一首詩,描繪一群生活在權貴中討生活女子,忘記國仇家恨,在淪為他人玩物仍高歌「流光玉樹照後庭」樂曲,這種諷刺除了點出歷史的愚蠢荒謬外,看不出當時任何反省與自我救贖。

設使一個政黨和其從政人員,也許在認為事過境遷後,仍不改舊習,那麼人民在失望之餘,還會給與機會嗎?說實話,我實在不相信。其實這和杜牧筆下的秦淮女子有什麼兩樣?

因此如何在四大公投落幕後,對林秉樞案,綠營應痛定思痛。重新釐訂黨員規章,設定好處罰原則。並清查民進黨內部還有多少涉「林秉樞們」案例,才能畢其功於一役,杜絕危機循環。這也才是一個負責任政黨,該有的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