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預算逕付二讀爭議落幕》年年上演不斷電表決 是朝野惡鬥還是立院龍頭無力協商?

政治

民進黨立院黨團將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公務部分逕付二讀,被轟是國會墮落,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23)召集朝野黨團協商。朝野各退一步,國民黨團承諾12月底完成各部會預算審查,明年1月28日前三讀完成,民進黨團同意明天(24)逕付二讀案提復議,回歸委員會審查。

立法院本會期是預算會期,按照行政院提出約2兆2620億元的「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到立法院,交由各委員會審查。前陣子朝野拚四項公投,許多重要議程停頓,國民黨團不滿行政院用公務預算下公投廣告、正、副總統用行政專機趕公投場違反行政中立,國防部藐視國會議員等,祭出停審預算、拒絕協商手段抗議,導致目前42個部會預算中,還有16部會預算沒審,全是國民黨擔任召委的委員會相關部會。

國民黨不滿政院行政不中立,杯葛預算審查

在野黨用杯葛預算作為抗議方式本無可厚非,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不滿,民進黨在野時不曾擋過總預算,再怎麼不滿公投,立委職責該做還是要做,國民黨團卻關閉協商大門,連基本預算都不審,才出此下策。

按照往例該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都會在同年度的1月底三讀,眼見預算會期將在明年1月底結束,2月1日就是新會期,有其他新的議案,民進黨團本週二(21)祭出議事手段,提案總預算案從委員會抽出,直接逕付二讀,週五(24)將進行表決,讓朝野跳腳直批民進黨毀憲亂政。

原本明(24)天即將表決預算案逕付二讀,幸好今天朝野協商時藍綠願意各退一步,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同意預算會在12月底在8個委員會全數審完送出。最後審查結果會再提報到財政委員會,最後經由立法院長朝野協商後,在明年1月底前三讀當年度總預算。

(更多新聞:史上頭一遭!民進黨把2兆總預算逕付二讀 國民黨最後通牒嗆「切勿自誤」

111年度政府總預算案,差點被跳過委員會審查,逕付二讀,創下審查惡例,今立法院長游錫堃聚集協商後,順利化解。(攝影/趙世勳)

預算未審逕付二讀引爭議,違背委員會中心主義

國民黨團至今都未完成第一關的委員會審查,之後提報財政委員會後,又要朝野協商,協商後又有一個月的冷凍期,眼見趕不上1月底期限,民進黨團才祭出逕付二讀手段,卻引發議論。因為在立法院史上從未有黨團提出過將預算案全數逕付二讀手段,且立法院一直高舉委員會中心主義,跳過委員會審查直接二、三讀,恐打開立法院審查預算惡例。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表示,民進黨妥協,讓總預算回歸委員會審查壓力不小,但總預算「未審先用」的惡例,恐怕必須再開一次了。她解釋,為何綠營出此下策?因為黨團協商有一個月冷凍期,但法定會期在明年1月底結束,沒有三讀,明年2月1日開始新的會期,又要被總質詢延擱,要將近4月份才能處理總預算,那麼總預算「未審先用」將長達四個月。

管碧玲表示,退回委員會重審,國民黨承諾1月28日以前在臨時會三讀通過總預算,那麼總預算「未審先用」一個月,公務員加薪不會「欠過年」。但若在委員會又遇到國民黨再杯葛,讓總預算超過臨時會時間,無法在1月底三讀,「未審先用至少長達四個月,公務員加薪、少子化補助新政……等,欠過年,至少拖欠四個月。」

(更多新聞:幕後》洪孟楷一張圖讓藍營立委群組炸鍋 國民黨因此決定停審中央政府總預算

朝野惡鬥、立法院長無力協商?7年總預算年年不斷電表決

避免上述擔憂,預算協商時在野黨簽了協商結論又反悔,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希望藍營同意不能撤簽協商,最後各退一步下化解這場憲政危機。

儘管民進黨已經執政6年,又是立法院多數黨,每次在協商審預算時總是卡住,2016年在野黨為了反對民進黨通過討黨產,祭出1600案案海,時任立法院長蘇嘉全協商破裂,開始朝野首度的82小時不斷電表決,議事人員累倒送醫,當時前立法院王金平直言,「有協商才不致於樣樣表決」,否則龐大的預算案若不通過,政府該如何推動政策?他也呼籲,協商一定會花時間,但這是平常就要做的事,而非到了臨時會才再討論協商。

前立法院長「箴言」,朝野似乎沒聽進去,2017年國民黨又祭出4000案海攻勢、2018年端出2500件、2019年提1300件預算刪減案,內容幾乎是複製貼上大同小異提案,只是為當杯葛手段,朝野協商後仍要進行數百案表決,從民進黨把持立法院多數席次以後,立法院長無力處理協商,打開溝通大門,加上朝野幾無互信,不斷電表決處理預算幾成為立法院常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