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新竹合併》蔡英文喊竹科聚落卻獨漏苗栗 林濁水也看不下去 專家點出兩大關鍵

政治

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日前領銜提案推動竹竹合併,理由是為了促進半導體科技聚落發展。然而,民進黨大老林濁水指出,竹科晶圓聚落早己延伸到苗栗的竹南、銅鑼,質疑修法純是為了拋棄苗栗。

與此同時,甫遭逢公投失利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趁此機會串連竹竹苗地方諸侯,派秘書長黃健庭拜訪苗栗縣長徐耀昌、新竹縣長楊文科等人,齊聲痛批民進黨一意孤行。

平平都是竹科聚落,林濁水為苗栗被拋棄叫屈

《地方制度法》第4條規定:「人口聚居達125萬人以上,『且』在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之地區得設直轄市」。如今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以促進半導體科技聚落發展為理由,領銜提案改「且」為「或」,設法替竹竹合併解套。

不過,民進黨大老林濁水指出,苖栗縣人口53萬、新竹市45萬、新竹縣57萬,加起來155萬,超過125萬有餘,要升格人口不成問題,質疑「為什麼還要大動干戈修法降低人口門檻?」

林濁水進一步認為:「修法根本不是為合併大新竹而修,而是為排除苗栗而量身訂做!」他強調,竹科晶圓聚落早己延伸到苗栗的竹南、銅鑼,所以修法也根本不是為晶圓聚落而修,還同樣是為排除苗栗量身訂做,痛批「什麼晶圓聚落?堂堂執政者,真虧說得臉不紅氣不喘!」

黃健庭幫朱立倫串連地方諸侯,齊聲痛批民進黨

公投失利後,朱立倫深知地方諸侯對選民影響巨大,乃未來國民黨2022、2024勝選關鍵,如今趁著柯建銘推動竹竹合併引發地方反彈,遂派遣黨秘書長黃健庭南下串連地方諸侯。

黃健庭本月23日拜訪苗栗縣長徐耀昌、新竹縣長楊文科、苗栗縣議長鍾東錦、新竹市議長許修睿、新竹縣議長張鎮榮等人。徐耀昌痛批,民進黨在此時提出竹竹改制升格,且把相鄰的苗栗縣排除在外,就只有「機關算盡」四個字可以形容。

楊文科縣長則質疑,自民進黨拋出竹竹合併議題後,3個多月來新竹市從未與新竹縣溝通,縣府舉辦座談會邀請林志堅市長參加,林也缺席,難道一切都是一人一黨說了算?他進一步認為,應按部就班於2026年竹竹苗合併,創立「竹竹苗科技都」才對。

(更多其他新聞:專家:大新竹合併讓「富都窮縣」擴大失衡

為何苗栗被拋棄?財政與選舉是2大考量

政壇人士指出,新竹市與新竹縣民廣泛支持竹竹合併,但卻不大能接受併入苗栗,主因是苗栗財政紀律長期不佳,城市治理屢屢給人荒腔走板的印象,甚至被年輕人形容為「苗栗國」。

根據國庫署公布各級政府公共債務統計表,截至今年11月為止,苗栗縣所負公債合計達371億元,反觀新竹市負債102億、新竹縣負債96億,光一個苗栗縣的負債就比竹市加竹縣還要多了187%。換句話說,倘若竹竹苗合併,多獲得的統籌分配稅款都要被苗栗縣的債務黑洞給稀釋掉了,哪有餘力進行都市發展。

此外,一位藍營人士表示,苗栗縣與新竹縣都是明顯藍大於綠的地區,而林智堅只在新竹市有所經營;因此若只有竹竹合併,林智堅在2022透過「市票縣補」便有機會當選,可一旦併入苗栗縣,新竹市的票就肯定不夠一次補新竹市和苗栗縣的洞,有可能民進黨永遠都無法在「竹竹苗合併」的新城市裡頭獲勝,因此當然要拋棄苗栗縣。

何志勇:支持竹竹合併又怕結果歪掉

國民黨前國際部副主任何志勇卸任後來到新竹清大教書,對地方議題知之甚詳,針對竹竹合併議題,他表示自己和多數新竹人一樣期待竹竹合併,因為縣市整合才能有效解決困擾新竹人已久的通勤交通問題,以及休憩資源如何有效配置,譬如職棒球場設在蛋黃區竹市或蛋白區竹縣等民生問題。

何志勇表示,推動合併必須以滿足當地民眾需求為前提來思考,而非只是滿足綠營政客的自身「前途」需求,否則結果一定會歪掉;尤其此事涉及統籌分配款比例,如果大家對統籌分配款項獨厚直轄市有意見,那本質應是數學問題才對,而為了避免資源分配不公,造成弱勢縣市的居民成為2等公民,甚至是3等公民,那就應該提出宏觀的國土規劃才是。

何志勇質疑,如果執政黨認為半年就可以拚出竹竹合併升格,那為何不能也花點時間坐下來認真思考,如何重劃台灣的行政區,平衡城鄉發展,並盡速修法一併落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