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年輕!35歲智利學運領袖當上總統 柏瑞克將面臨經濟、政治改革雙挑戰

國際政治

南美銅礦大國智利20日選出了當今全球最年輕總統,左派議員柏瑞克(Gabriel Boric)在第二輪投票擊敗對手、右派的律師卡斯特(Jose Antonio Kast),柏瑞克將於2022年3月11日宣誓就職,他將成為智利也是全世界最年輕的總統,年僅35歲。

卡斯特為前國會議員,是智利極右翼共和黨黨員,他表示,如果柏瑞克當選,智利經濟倒退、國家將走向衰敗,選前兩人民調在伯仲之間,沒想到票開出來後發現,年輕的柏瑞克以55%支持度擊敗了獲44%支持度的卡斯特。

年僅35歲左翼青年,當選智利總統創下紀錄

柏瑞克在大選期間主張打造「福利國家」,對企業、富人增稅,擴大社會安全網、更加豐厚的老人年金,甚至為了全球暖化問題,他還主張提高燃料稅,他說,將捍衛民主、限縮該國長期以來實施的新自由主義市場經濟政策,沒想到他不但獲得支持,而且支持度還領先右翼的卡斯特10%。

柏瑞克當選後,聖地亞哥市中心不少博里奇的支持者擁抱歡呼,並揮舞着帶有新總統形象的旗幟,以及支持他的社會包容政策的LGBT團體彩虹旗。有支持者對新總統的改革政策感到高興,紛紛疾呼:「我們做到了!」

(更多相關報導:爆群聚感染的桃園防疫旅館大股東是食品大廠 房客氣炸提集體求償)

成長於智利南部蓬塔阿雷納斯(Punta Arenas)的柏瑞克,出身學運世代,他不愛打領帶、身上亦有紋身,就讀於智利大學法學院,於2011年大規模學運中以學運領袖的姿態嶄露頭角,當年他說服政府同意讓低收入學生免學費。

競選主張是徵富人稅,當選隔天股市重挫

2014年,他初次當選國會議員,他還曾公開承認被診斷患有強迫症,2018年一度需要短暫住院接受治療。

今年12月20日總統大選結果出來後,柏瑞克在競選總部的舞台上,和所有人玩起手機自拍,但智利股市於翌日開盤重挫5.3%,其中最大礦物股更挫逾10%,智利披索兌美元亦貶值超過3%。

柏瑞克的當選,恰好反映出智利在數十年來的發展困境,社會不公、貧富不均,全國逾半家庭處於經濟弱勢,部分原因是高薪工作稀缺,社會流動性停滯不前,經濟成長陷入困境,又遇上武漢肺炎肆虐擊垮經濟成長。

智利陷入困境,柏瑞克很難在經濟、政治上同步改革

雖然有媒體說他當選後智利貨幣重貶,暗示市場對左派的不信任,事實上,智利貨幣CLP在今年的11月初兌美元較肺炎發生前貶值10.74%,去年兌美元是升值6.04%,換句話說,在他當選之前,智利的貨幣已經兌大貶了16%以上。

但在他眼前的是滿目瘡痍的智利財政收支,人們早對2010年被困在銅礦地下69天33名工人獲救的喜悅無感,而柏瑞克還將擔負起草擬多年、已剩最後一哩路的新憲法完成,同時要在政治制度上以及經濟措施下手改革是極大的挑戰,全世界幾乎沒有國家可以完成。

智利首都聖地牙哥狄艾戈波特雷斯大學(Diego Portales University)政治學教授Claudio Fuentes指出,鑑於新一屆國會各政黨實力均勢,新總統實難以在短期內作出大刀闊斧的變革。他表示:「徹底兌現競選承諾的可能性極低,因為情況不容許推動全盤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