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糖藥「柔醣錠」主成分下降...回收3900萬顆》藥師:「這2點」是藥品出包主因

醫藥保健

又有藥品出包!

繼日前因溫士頓醫藥公司出產的口服避孕藥「溫士頓溫不妊T/28膜衣錠WINSTOP T/28 F.C. TABLETS "WINSTON"」部分批號藥品被發現主成分不足,食藥署才剛要求回收四批號、共300萬顆避孕藥,食藥署22日又公布回收由中化裕民健康事業公司生產、用於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柔醣錠1毫克」藥物。

食藥署品質監督管理組科長傅淑卿接受媒體聯訪時指出,「柔醣錠1毫克」日前就曾因專案查核,被發現效期內藥品主成分含量低於95%不符規定,今年11月間曾回收過一批。傅淑卿指出,「柔醣錠1毫克」主成分為「REPAGLINIDE」共39批,約3,900萬顆,適應症為無法經由飲食控制、減重和加強運動等方法達成良好控制者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

(更多相關新聞:「避孕藥」主成分不足...食藥署300萬顆急收回》藥師揭台灣藥品慘況

除了降血糖藥回收,這5款藥也NG

除了降血糖藥,食藥署22日還公布其他多項藥品回收警訊,包括台灣源山公司生產的「瘉嘴炎口內膏1公絲公克」、「剋黴芬乳膏10公絲/公克」、「舒酸痛外用凝膠10毫克/公克」、「舒口炎口內膏1毫克/公克」、「舒骨樂膠囊500毫克」。

為何藥品一再出包?

「這次感覺也是藥價的問題,近幾年出包比例真的很高,政府對藥價政策真的要想出一些對策。」台灣藥品行銷管理協會發言人、藥師沈采穎,接受《信傳媒》電訪時指出,有遇過病人的醫師開給該患者160單位的藥,「要他一次吃1/4顆,我說這個藥明明就有40單位的,而且他還吃另一種藥也是要剝半,但有些像是長效型的就不適合剝半,本來是一天吃一顆,有些人剝半的話可能一下血中濃度過高,血壓會降太低。」

不過傅淑卿解釋,造成藥品主成分降低的原因有很多,包括保存環境、原料藥、製程細節、原料添加順序等都是可能原因,需要時間調查及釐清。

至於另5款台灣源山公司生產的「瘉嘴炎口內膏1公絲公克」、「剋黴芬乳膏10公絲/公克」、「舒酸痛外用凝膠10毫克/公克」、「舒口炎口內膏1毫克/公克」、「舒骨樂膠囊500毫克」,食藥署指出是因未執行持續安定性試驗,由廠商主動回收。

藥師:健保藥價過低、醫院進藥是藥品出包主因

「我一直在說,台灣是民眾要去配合醫院,台灣的健保不是以病人為中心,而是以醫院為中心。很多民眾本來藥都吃得好好的,突然換劑量,再加上品質問題,一直出包,這是否也要檢討為何藥越吃越多?疾病控制不好是不是藥效不穩定?」沈采穎直言。

她也提到,健保藥價過低,和醫院進藥問題,是近年來藥品不斷出包的主因。「醫院進藥以利益為中心而非以病人為重心,藥師反應沒有用,民眾也很無奈。」沈采穎表示,這幾年越來越多這樣的問題,「你說雞肉漲、豬肉漲,原料藥卻不漲?現在在台灣製的藥,原料也是進口的,進口的貨運就會漲,很多像保健食品也都在漲,大概都有漲到5-10%,現在藥品反過來砍3-5%,廠商要如何生存?」

(更多相關新聞:健保改革2》「砍藥價」會出現什麼問題?資深藥師:台灣健保其實像共產制度...

她也心寒表示,「你說王品台塑牛排一客賣1、2000台幣,路邊攤賣2、300台幣,台灣健保現在就像路邊攤的牛排。」沈采穎表示,人民繳了健保費,權益卻被損害是一件很無奈的事,盼望政府能積極改善健保藥價問題,才不會讓缺藥、藥品成分不足等事件一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