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重拾「接地氣路線」 國民黨發現光靠空戰還不夠

國民黨

4項公投揭曉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面色凝重坦承失利,黨中央一片愁雲慘霧,且內有孫文學校校長張亞中率眾逼宮,外有民進黨見機推動「6都變9都」,情勢岌岌可危。

但正所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這次公投失利讓朱立倫確立「陸戰為主、空戰為輔」策略,重拾他最擅長的「接地氣路線」,就像當初黨主席選舉時,朱逐一串連地方首長、組織要角,終能逆轉獲勝。

走出公投失利陰霾,朱積極串連地方要角

公投失利後,朱立倫亟思振衰起蔽之道,多虧民進黨倉促推動「6都變9都」,才讓他找到立足之地。只見朱立倫積極與竹竹苗縣市首長、地方要角積極串連,不只派出秘書長黃健庭親往拜訪,今(27)日所有人更在台北合體,共同召開「2026竹竹苗科技都」記者會。

(更多其他新聞:公投四案失利》深藍劍指侯友宜!朱立倫籲「莫找戰犯」

朱立倫替地方發聲說,竹科包含新竹市、新竹縣跟苗栗縣的竹南跟銅鑼,怎麼可以為了一人之私、一黨之私,不顧苗栗整個地方的發展跟財政收支劃分的公平,而且對於新竹市、新竹縣也應該要有一個完整的規劃,完整的時間表,跟完整的財政配套。

這場「2026竹竹苗科技都」記者會,包括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苗栗縣長徐耀昌、新竹縣長楊文科、新竹市議長許修睿、新竹縣副議長王炳漢、苗栗縣議長鍾東錦以及新竹市立委鄭正鈐、新竹縣立委林為洲、林思銘、苗栗縣立委陳超明、徐志榮、立院黨團總召費鴻泰、書記長陳玉珍等皆出席參與,是藍營在公投失利後首度展現「中央地方一條心」的團結氣氛。

苗栗、新竹縣長同聲感謝朱

對於朱立倫的聲援,苗栗縣長徐耀昌今天表示,感謝朱主席提出的科技都構想,新竹縣市加苗栗才是真正回到過去的生活圈,做好所有配套措施,推動2026年科技都的未來願景,才是長治久安之計。

徐耀昌說,縣市合併包括人、社區、社團的問題等都應該好好處理、從長計議,不應該因人設事,否則急就章就會弄破碗。他並呼籲執政當局應該懸崖勒馬,硬要為之並不妥當。

新竹縣長楊文科也盛讚朱立倫「2026竹竹苗科技都」構想,認為是非常好的政策想法,有5年時間可充分溝通,將優缺點說明清楚。他並反批民進黨,要在距離2022選舉只剩下11個月的時間內倉促完成升格,這是不應該的,「倉促行事不是罷凌,什麼才是罷凌?」

聖誕節朱立倫與侯友宜、韓國瑜同桌吃飯,氣氛融洽。(圖片來源/台北市議員鍾小平提供)

朱、侯、韓合體,氣氛融洽

除了與竹竹苗地方要角串連外,朱立倫在聖誕節也跟新北市長侯友宜、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同桌吃飯。一位與會人士轉述,朱、侯、韓3人的互動良好,有說有笑氣氛相當融洽。

朱立倫表示,自己前2天才和韓國瑜一起吃飯聊天,韓對社會的關心很多,對黨也有很多建議,他是國民黨一個很重要的政治人物。

侯友宜則說,彼此都曾在新北市服務過,他對每個人都心存感激,希望大家未來一起努力,為新北市團結在一起,共同讓新北市變更好。

確立「陸戰為主、空戰為輔」路線

國民黨在失去黨產和執政資源後,「空戰」以小搏大的特性相當具有吸引力,而國民黨內也有戰鬥藍領導人趙少康、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徐巧芯等空戰好手,使得黨內對空戰抱持期待。

一位藍營人士分析,國民黨在歷經了黨主席選舉、陳柏惟罷免案以及公投3場戰役,內部始終有「空戰、陸戰」之爭,直到現在公投失利之後,才終於確立「陸戰為主、空戰為輔」路線。

該人士表示,其實早在黨主席選舉期間,朱立倫就是擅長與地方要角串連,反而擅長空戰的江啟臣和張亞中都落選,證明黨員較青睞陸戰組織能力;後來陳柏惟罷免案時,也是多虧顏家地方實力雄厚,不然光靠空戰也難贏過在基層苦行的陳柏惟,「之前的跡象可能還不夠明顯,一直要到公投慘敗之後,大家才發現,哇...光靠空戰真的是不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