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也可能有中耳炎、胸悶胸痛 單靠照胃鏡沒辦法揪出所有的病人

醫療保健

胃食道逆流是許多人都有的困擾,因生活作息、日常壓力、飲食習慣,食道蠕動及感覺功能異常等多種因素導致,已成為現代人的文明病。

「台灣的胃食道逆流日益增多,盛行率從5%增至24.6%。」台灣胃腸神經與蠕動學會理事長、台北榮總內視鏡診斷暨治療中心主任盧俊良指出。他提到,台灣胃食道逆流最常見的檢查方式為胃鏡檢測,但此種檢查方式僅能檢測出20%左右的患者,多數患者可能會因此延誤正確診斷,進而影響治療的成效,病情因而加劇。

胃食道逆流治療現況如何?該如何更精準診斷治療?

(更多健康相關新聞:長照中心長者進食噎嗆送醫後死亡...護理主任判刑一年》餵食長者要避免哪些NG行為?

「胃食道逆流」也可能有中耳炎、胸悶胸痛症狀

花蓮慈濟醫院肝膽腸胃內科主任陳健麟表示,根據國健署統計,胃食道逆流患者人數逐年增加,主要以50歲到59歲最多,「若沒有及時正確治療,可能影響生活工作品質,少數患者會演變成食道化生,可能產生早期食道癌風險增加。」

根據2018年資料統計,有2710名食道癌患者,其中男性高於女性77%,男性有2579人、女性199人,大約是9:1。

陳健麟指出,胃食道逆流分為典型和非典型症狀。典型症狀就是最普遍的胸口灼熱(火燒心),非典型的症狀包括喉嚨有異物感、咽喉疼痛、吞嚥困難、喉嚨沙啞、牙齦發炎、胸悶胸痛、慢性咳嗽、氣喘、中耳炎、耳鳴等等。「所以很多患者常到耳鼻喉科或胸腔科就診,不知道自己可能是胃食道逆流的問題。」

陳健麟表示,目前胃食道逆流普遍診治方式包括氫離子幫浦抑制劑測試、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及食道酸鹼測定檢查,治療的部分包括生活型態調整、氫離子幫浦抑制劑、其它藥物治療(制酸劑、海藻酸鹽製劑、乙型組織胺受體拮抗劑),以及內視鏡治療、手術治療。

胃食道逆流吃成藥就能治療嗎?陳健麟表示,「有一半患者對標準氫離子幫浦抑制劑療效不佳,2/3患者停藥後復發。」

醫師指出,目前胃食道逆流普遍診治方式包括氫離子幫浦抑制劑測試、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及食道酸鹼測定檢查。(圖片來源/陳健麟醫師

以為是胃食道逆流 檢查發現竟是「食道弛緩不能症」 

陳健麟進一步指出,「國際推出標準的胃食道逆流診斷為HRM(高解析度食道壓力檢查)、MII-pH(24小時食道阻抗併酸鹼度檢測)、Bravo(無線電酸鹼監測膠囊),已行之有年,可更精準的檢測出患者的發病位置和原因,但目前台灣仍停留在胃鏡檢查。」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曾屏輝表示,HRM適用於評估功能性問題的患者,他分享,一名54歲女性長期食物逆流,合併吞嚥困難,嚴重影響生活,「照過胃鏡賁門沒有發炎,也沒有鬆弛,長期被當作胃食道逆流治療,效果不佳。結果透過HRM發現,患者罹患的是『食道弛緩不能症』導致食物堆積於食道而倒流。」

至於MII-pH 24小時食道阻抗併酸鹼度檢測,曾屏輝表示適合用於評估在服用標準劑量的制酸藥物後,胃食道逆流症狀仍然持續的患者。「目前這兩項國際標準診斷工具,健保在2017年開始已有給付。」

台中榮總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連漢仲進一步說明,「國際最新診斷方式Bravo適用於無法忍受或不願接受導管式酸鹼檢查之患者,此檢測將時間拉長至96小時,可提高準確性1-2成,檢查時需借助胃鏡將膠囊定位在遠端食道,但不須將導管深入食道攜帶24小時,患者仍可正常生活、飲食,一周後膠囊會自動排出體外。」

不過曾屏輝也表示,一般是否需要用到Bravo還是要經過醫師評估,「畢竟這個價位較高,民眾要自費3-5萬台幣,且多少還是會有點不舒服,仍需要醫師評估。」目前全台不到10家醫院擁有此診斷器材,以北部居多。

胃食道逆流高危險群仍應先做一次胃鏡檢查  

台北榮總內視鏡診斷暨治療中心主治醫師王彥博指出,目前胃食道逆流疾病的主要治療方式為生活習慣調整與胃酸抑制藥物治療,而腹腔鏡胃底摺疊手術,與臨床研究發展中之內視鏡逆流治療也是治療的選項。

王彥博表示,胃食道逆流問題不是台灣的問題,而是全球的問題,且現在老年化問題越來越嚴重。「其實輕微的病人只要吃胃藥就可以壓下來,但有時候還是需要做過一次胃鏡弄清楚,如果真的發炎很厲害,生活習慣沒有調整,原則上個人狀態變化不會太大。」他強調,做過一次胃鏡還是比較能知道是否應該要注意,還是不用過於擔心,「如果看起來有發炎,可能會請民眾隔3年、5年再做一次檢查。」

不過他也提到,不同國情狀況也不太一樣,「因為台灣做胃鏡真的便宜很多,一次大概台幣1千到2千元,美國做一次要台幣3萬元左右,但內容可能跟在台灣差不多,在美國有些是先做24小時食道阻抗併酸鹼度檢測,做完都沒有問題才去做胃鏡。」

王彥博建議胃食道逆流高危險群都建議去追蹤檢查,「包括吞嚥卡卡的、體重莫名爆瘦,還有生活習慣抽菸、喝酒、嚼檳榔這些都有相關,基因占比比較少,其實很多人生活習慣調整好就沒事了。不過有時候也要病人有這樣的意識,有意識再去調整就比較容易。」

「7大生活習慣」改善胃食道逆流

王彥博也提供胃食道逆流者生活習慣調整的具體作法,包括:

1. 減重

2. 戒菸

3. 飲食介入:選擇性減少特定可能會影響或刺激胃酸或逆流的食物(油膩食物、咖啡因、薄荷)、避免夜間太晚進食

4. 床頭抬高:夜間或咽喉症狀治療

5. 戒酒

6. 飯後腰帶避免太緊

7. 腹式呼吸法

盧俊良呼籲,國際標準診斷已經行之有年,「台灣應參照國際標準,透過更精準的診斷,才能有對應的治療,改善患者生活品質。」盧俊良也強調,胃食道逆流長久不癒的患者應做更精細的檢查,多方評估後,再做進一步治療,以免做了無效或錯誤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