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地方宗族勢力擺不平 林智堅談棄選心境「我是升格石頭」 

政治

為推動大新竹合併升格,新竹市長林智堅昨(27)拋震撼彈宣布會棄選大新竹升格合併後的首任市長,希望換取朝野支持升格合併的空間。

昨天晚間林智堅從台北回新竹後,才聚集幕僚與子弟兵議員告知棄選一事,讓許多幕僚相當震驚。據了解,林智堅昨天先見完蔡英文總統討論後告知自己決定,並且致電行政院長蘇貞昌後,決定回新竹宣布棄選一事。

林智堅9月拋出大新竹合併升格至今短短三個月,外界質疑不斷,民進黨內也持續有雜音,據了解,上週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要將關乎升格合併修法的《地方制度法》(《地制法》)逕付二讀失敗後,加上外部雜音過大,避免傷害繼續擴大,林智堅當時就在謀劃棄選可能性。

(更多新聞:新竹合併》顧大局?林智堅拋震撼彈 放棄參選2022大新竹市長

林智堅透露棄選心境,坦言自己是升格石頭

林智堅今(28)出面再談「棄選」心路歷程,坦言「合併升格阻礙的石頭,就是我自己。」因此他才決定搬走自己這顆石頭。

地方人士透露,林智堅2014年當選市長後,開始嚴格要求土地重劃改為公辦,踩到許多地方勢力的地雷,擋人財路外,他對施政工程建設相當龜毛,不但要求汙水下水道的規格,就連開挖馬路後重鋪的柏油厚度也是用直規下去寸量,不符規定就刨除重舖。

上述人士透露,像是竹市東區關埔一期自辦重劃會的公共品質很差,審查不嚴謹,沒汙水下水道、交通問題未規劃,興建學校也沒有,林智堅上任後幾乎都在善後,要求關埔二期開發一定要建置下水道並增加公園綠地開闢面積,讓地方土開派勢力相當不爽,當然不樂見林智堅續任。

內幕》官邸共識遭翻盤後 蔡英文急召綠委入府 三度出手助大新竹合併

新竹縣市有科學園區,人口眾多,傳言地方勢力在土地開發案上看法不同,這次大新竹合併升格案才會引發強力反彈。(來源/林智堅臉書)

此外,民進黨在新竹縣,宗族大老一直擁有相當影響力,大老對竹竹併也很有意見。

新竹縣兩位客家大老、前縣長林光華與鄭永金原本昔日是競爭對手,當年林光華代表民進黨、鄭永金代表國民黨,兩人競爭新竹縣長,甚至為了選舉互告。林與鄭之間的恩怨糾葛多年,後來被國民黨開除黨籍的鄭永金也加入民進黨,兩人表面上和平相處,私底下暗潮擁踴,甚至在2018年民進黨縣市長選舉黨內初選時,地方上一度還傳出只要是林派的人馬出線,鄭派的人就不支持,反之如果是鄭派的人出線,林派也不支持。

最後2018年是鄭永金的兒子鄭朝方代表民進黨參選新竹縣長,當時林光華就曾公開表態拒挺民進黨提名的鄭朝方,最後鄭朝方以78170票敗給國民黨楊文科的107877票,選後楊文科以借重前縣長經營地方的名義,邀請林光華出任新竹縣政顧問。

新竹老縣長、老市長們幾乎都不挺大新竹合併

換句話說,新竹縣宗族派系,是整個新竹的政治脈絡所在,大老對於合併的看法也相當關鍵。其中40年前推動新竹縣市分家,讓新竹市升格省轄市的首屆市長施性忠,在25日就公開表態「堅決反對竹竹合併」,除了不排除發動反合併公投,並已與前民進黨大老、前新竹縣長范振宗聯繫,若林智堅要選首任直轄市長,將與范聯手參選,號召選民用選票打臉林智堅。

其實,12月12日一場竹縣府舉辦「竹縣跨『市』代論壇」中,就可以嗅出氣氛。

當天這場論壇,除楊文科、前新竹市長林政則、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等人與會,更赫見林光華及被民進黨新潮流系除名的大老洪奇昌一同出席,當天林光華還表態他不支持大新竹合併,甚至還說《財劃法》修法比大新竹合併更重要,如果現在新竹縣市馬上合併,「楊文科已經連任了!」

當然,大新竹升格合併後,鄉鎮市民代表全都改成官派,會影響到地方派系勢力,也是地方大老們不挺合併的原因之一。

有一說是,地方上的勢力不樂見林智堅把新竹市對土地開發、重劃改為公辦那一套,拿到竹縣來用,因此林智堅推動合併升格期間,不僅要面對黨內派系質疑、黨外聲量也批他「英人設市」,甚至就連地方宗族大老也沒有很支持。

大新竹合併民調,新竹市民反對比支持高

此外,民調的反轉,恐怕也是綠營內部在大新竹合併議題上調整策略的原因之一。根據新台灣國策智庫昨(27)日公布最新民調,有44.7%民眾不支持縣市合併升格,支持比例僅33.5%,另有21.8%無明確意見。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新竹合併議題中,新竹縣有58%民眾支持合併升格,僅有29.7%反對,不過新竹市竟然反對比例高於同意的比例,其中反對比例達(50%)高於同意(46.9%),相當令人意外。

對於大新竹合併引起的風風雨雨,地方人士觀察,林智堅很少在市政行程談到新竹縣市合併合格,但昨天決定棄選後,外界評價不一,但林智堅好像打開封印,可以無壓力、包袱談對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的想法。

林智堅今在例行市政行程就主動提及,自己決定不選決定後致電蘇貞昌院長,基於疼惜,蘇鼓勵他再想想,但因覺得個人已讓在野政黨扭曲本質,蘇最後仍尊重他的決定,他也強調會下鄉與民眾一起站出來,讓朝野聽見聲音,讓心裡有鬼、以拖待變的人知道,民意已經高漲。

林智堅批國民黨內部矛盾

「現階段看來修法遇到很大困境,如果我就是修法最大阻礙,我就來搬走這個合併升格阻礙的石頭。」林智堅說,他在奔走推動竹竹合併升格時有許多轉折,包括縣長楊文科說要「竹竹苗」說法,也看到苗栗縣長、議長、民代等,他們都有不同意見,「甚至他們也反對竹竹苗,甚至說我要染指苗栗。」過程凸顯國民黨內部對竹竹苗合併有很大矛盾,還提到鄉鎮市民代表工作怎麼辦?都凸顯想的是少數人權益,忽略多數人期待。

林智堅也向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或朝野各政黨喊話,「過去你們都主張這個修法因人設事、太過倉促,現在已經沒有這問題」,他認為,公道自在人心,民眾會去檢視每個人說的話,未來自己會花更多時間下鄉呼籲民眾站出來,讓大新竹生活更好。

藍綠一致力挺,不用修法的彰化搶先送升格計畫書

在立法院力推《地制法》修法的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向在野黨喊話,現在大家不用幫林智堅找工作,沒有因人設事,可以在臨時會好好談修法了嗎?就來看看誰才是為一黨一人之私。

至於國民黨質疑林智堅沒把話說死,仍有可能接受「徵召」參選?柯建銘說,請各位放心,講過的話絕對做到,沒有所謂徵召再來選,「這樣能看嗎?」他還在黨團會議中開玩笑要大家來報名參選新竹市長。

《地制法》鬧得滿城風雨,現在不用修法就可以升格的彰化縣也在12月24日送出升格計畫。由於彰化縣升格一事,在地方上不管藍綠都力挺,到時候中央怎麼接招?值得持續觀察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