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咳、痰、悶、喘加劇...口罩也戴不住?醫:「1分鐘登階」自我檢測肺阻塞風險

醫療保健

菸齡數十年的王先生,曾是水電師傅,年輕時為了提神開始抽菸,一路抽到退休。「這幾十年來每天偶爾會咳個一兩聲、喉嚨也有些痰,退休後漸漸覺得爬樓梯有些費力,呼吸會喘。某次寒流來襲,王先生覺得越來越吸不到氣、咳嗽變得更頻繁,呼吸還會有咻咻的雜音。」衛福部台中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林雋指出。

林雋表示,當時王先生緊急送往醫院檢查後,高度懷疑是慢性阻塞性肺病,住院接受吸入型氣管擴張劑與針劑類固醇治療幾天後,才感到呼吸變順暢。

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是世界衛生組織2019年發布全球十大死因第3名,每年奪走約300萬人生命,慢性下呼吸道疾病為109年台灣十大死因第8名,每年死亡人數超過5,000人,其中因COPD死亡將近5,000人;另有研究顯示,約9成COPD患者是因「吸菸」引起,且被診斷為COPD患者中仍有4成還在吸菸。

(更多健康相關新聞:「胃食道逆流」也可能有中耳炎、胸悶胸痛 單靠照胃鏡沒辦法揪出所有的病人

冬天加劇咳、痰、悶、喘?最常見的危險因子是...

林雋解釋,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是一種呼吸道長期發炎導致無法恢復之呼吸道阻塞,使得氣體無法通暢地進出呼吸道的疾病,由於肺部氣體交換功能不良,病患會出現「咳、痰、喘」的症狀。「慢性阻塞性肺病是因吸入有害微粒或氣體而引發肺臟及呼吸道的慢性發炎反應,是不完全可逆的呼氣氣流受阻,常見危險因子就是吸菸。」

他強調,進入冬天後氣溫變化大,對於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患者而言是須注意保健的季節。「低溫的氣候容易引發氣喘與慢性阻塞性肺病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急性發作,且較乾燥的空氣也會延長某些呼吸道病毒的存活時間。」林雋表示,冬天時人群待在室內的時間變多,也造成病毒更容易傳播,病毒感染也會造成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惡化。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公共事務小組召集人古世基表示,根據最新調查發現,逾4成民眾不認識COPD之外,有近5成出現持續3週以上的「咳、痰、喘」等疑似COPD症狀也不會尋求醫療協助。他也提到,肺阻塞患者因肺功能相對較差,配戴口罩時較一般人更容易出現頭暈、頭痛等症狀,導致難以長期配戴口罩。

古世基分享一名菸齡超過20年的66歲病患,退休前為了應酬每天抽2包菸,退休後開始出現「咳、痰、喘」症狀,起初認為是老化現象,甚至還當成一般感冒,直到症狀持續近一個月,尤其遇到天氣變化時感覺呼吸更急促,不僅難以運動,連日常生活都受到影響才就醫,在醫院的安排下接受肺功能檢查,被診斷為COPD合併過敏體質。

「在醫師的鼓勵下他也成功戒菸,並積極配合藥物治療,搭配持續進行的肺復原運動,讓肺功能獲得改善,運動耐力也明顯提升,現在已能盡情投入最愛的游泳,一圓退休後的運動夢。」古世基表示。

研究顯示約9成COPD患者是因「吸菸」引起,且被診斷為COPD患者中仍有4成還在吸菸。(圖片來源/Kruscha@pixabay)

「1分鐘登階」自我檢測肺阻塞風險程度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副院長余忠仁,接受《信傳媒》電訪時指出,肺阻塞與氣喘兩者都是呼吸道慢性炎症,由於初期症狀相似,肺阻塞常被誤以為是氣喘發作,「但2者間還是有差異,最大關鍵在於呼吸道氣流阻塞的可逆性與否,氣喘患者在治療後可能會好轉,肺阻塞則為不可逆,但可透過治療減緩呼吸功能惡化。」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王鶴健表示,生活中常見的菸害、空汙、粉塵等皆是COPD的危險因子,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於106年發展「1分鐘登階」評估COPD風險,鼓勵民眾自我檢視肺部健康:

●30階以下:若爬不到30階就喘到爬不下去,可能是肺阻塞高風險族群,建議盡快至醫療院所適當科別檢查。

●30-50階:可能是肺阻塞中度風險族群,請持續注意肺部健康

●50-80階:是肺阻塞低風險族群,請繼續往超越80階邁進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呼吸道疾病委員會副院長林慶雄指出,肺部功能一旦損傷幾乎無法逆轉,提醒只要有出現咳痰喘症狀持續3週以上,並常暴露於危險因子(如廢氣、空汙、菸害)的族群,應儘早至醫療院所安排進一步肺功能及X光檢查,及早發現與治療。

林雋表示,雖然慢性阻塞性肺病無法痊癒,但可經過預防保健及治療獲得控制。臨床研究指出,長效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可以有效改善患者的症狀,降低急性惡化的次數並提高生活品質。

醫師鼓勵民眾透過「1分鐘登階」評估COPD風險,自我檢視肺部健康。(圖片來源/icsilviu@pixabay)

醫:打流感疫苗減少COPD病人急性惡化和死亡風險

台灣慢性阻塞性肺病學會與台灣氣喘學會暨病友會指出,今年歐洲世界胸腔大會已有學者建議早期應用影像學,如胸部電腦斷層掃描再附加應用電腦軟體,可以呈現小支管壁變厚與肺泡變大的立體影像,並算出肺與小支氣管破壞的嚴重度,利用胸部影像結合電腦軟體早期診斷COPD。

林雋建議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要注意保暖,另外針對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患者則建議要積極接受肺炎鏈球菌等疫苗、流感疫苗的接種,「研究顯示接種流感疫苗能減少慢性阻塞性肺病病人急性惡化與死亡風險。」

台灣冬天時空汙較嚴重,PM2.5汙染物濃度的增加,也會提高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住院的風險,林雋建議患者冬天除了可在室內使用空氣清淨機外,盡量減少在空氣品質不佳時外出,若外出則須配戴口罩。他也提醒,冬天造成慢性阻塞性肺病惡化的因子較多,但患者若能規則使用藥物並注意日常保健,還是能安心過冬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