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兵臨烏克蘭意在「以戰逼和」 輕啟戰端恐落入歐美「消耗戰略」

國際軍事

入冬以來,俄羅斯持續增兵烏克蘭東部邊境,歐美研判兵力一度高達17.5萬人,剎時間東歐戰雲密布,不少觀察家甚至斷言俄烏兩國必有一戰。

然而綜觀所有資訊,開戰不只不符合俄羅斯的最大利益,恐怕還會中了歐美的「消耗戰略」,因此最新消息指出,俄軍已有約1萬兵力後撤,且將與西方國家在1月展開會談。

俄羅斯為何兵臨城下?專家:阻止北約東擴

近期俄羅斯發現大量西方先進武器流入烏克蘭軍中,烏軍甚至公開操演美製「標槍飛彈」試射,令俄國總統普丁氣急敗壞,旋即增兵烏克蘭邊境。普丁強調,必須嚴肅長期保證俄羅斯的安全,要求美國、歐洲與俄羅斯簽訂條約,阻止北約進一步東擴,並排除一切鄰近俄羅斯的武裝力量。

俄國政治評論家弗羅洛夫(Vladimir Frolov)撰文表示,莫斯科正試圖直接與西方達成協議,讓北約停止擴張,為了達成這個目標,莫斯科需要對西方領導人加大影響力,否則他們將輕視俄羅斯所提出的要求。

(更多其他報導:前美國安官員籲:向普丁保證NATO不收烏克蘭

事實上,俄羅斯提出的要求「簽訂條約」幾乎不可能實現,因為就算各國領導人同意,可西方民主國家還需要國會通過才行。儘管如此,弗羅洛夫認為,俄羅斯在談判之前先拉高價碼是很合理的,因為就算沒能簽訂條約,如果各國同意在明年西班牙馬德里舉辦的北約峰會宣言中,承諾不再北約東擴,他認為俄羅斯也能接受此一結果。

烏克蘭啟動女性增員兵,俄羅斯卻開始撤軍

根據《Global Firepower》2021年評比,俄羅斯兵力位居全球第2名,反觀烏克蘭僅只25名,若兩國傾全力大戰,顯然俄軍將獲得壓倒勝。但在現實上,俄羅斯邊境線漫長,且須防備來自美國、中國、土耳其、北歐國家的可能侵擾,而迎面的烏克蘭守軍則有約12萬人且持續增兵中。

值得注意的是,烏克蘭全國所能動員的兵力高達1百萬人,且根據12月17日生效的最新規定,烏克蘭已開始要求女性登記服兵役,在部隊擔任步兵、醫療兵、狙擊手等職,這向莫斯科發出了非常明確的信號,即烏克蘭人已準備好全面抗戰。

為抵抗俄國可能的入侵,烏克蘭已啟動女性增員兵。(圖片來源/《軍事迷》臉書社團)

綜合以上,就俄烏前線地區來說,俄羅斯並無局部優勢,反而還從西方聖誕節過後開始逐步撤兵。俄羅斯國際傳真(Interfax)引述俄軍消息,超過1萬名俄軍已結束在烏克蘭附近的操練活動,並返回常駐基地;據最新估計,俄烏邊境的俄軍只剩下6至9萬人而已。

烏、立、波聯手抗俄,俄輕啟戰端恐落入「消耗戰略」

儘管因為俄羅斯未掌握局部優勢,不至於主動發起全面戰爭,但俄烏兩國陳兵數十萬在邊界上,難保擦槍走火意外引發一場戰爭。此外,烏克蘭並不是獨自單挑巨人的大衛。

如前所述,西方國家已對其提供先進武器,12月20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 Vladimir Zelensky)與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和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ėda)在烏克蘭舉行峰會,三方達成在安全、經濟、能源等領域的合作,形成「遏制俄羅斯威脅的先鋒」。

尤其,立陶宛和波蘭都是北約成員國,倘若俄烏意外擦槍走火引發戰爭,立、波將因前述協議參戰,整個北約也勢必捲入戰爭。儘管一些北約成員國,例如英國已明確表示不會因此出兵,但暗中提供武器資源則是顯可易見的。

據側面了解,由於烏克蘭不像台灣握有半導體等關鍵產業,歐美各國沒有重大利益非得要出兵協防不可,但它們又希望烏克蘭扮演「泥淖」角色,以此盡量消耗俄羅斯國力,因此樂於提供武器資源,在烏克蘭設下「消耗陷阱」,就等著俄羅斯上鉤。

俄羅斯希望把烏克蘭變成白俄羅斯2.0

另方面,俄羅斯本身並不很想佔領烏克蘭,因為佔領烏克蘭之後,等於直接跟波蘭、斯洛伐克、匈牙利、羅馬尼亞等北約國家接壤,屆時引發衝突的機率更高;且烏克蘭人民風強悍,佔領的成本極大,並不划算。

事實上,對俄羅斯來說,其利益最大化的方式,就是把烏克蘭變成俄羅斯與北約之間的「緩衝國」,而這個緩衝國最好又能親俄,就像白俄羅斯那樣。而要達成這個目標,首先便要阻斷北約對烏克蘭的影響力,此即這次普丁以「阻止北約東擴」為名,兵臨烏克蘭城下的原因。

倘若1月俄羅斯與歐美談判順利,可以想見俄羅斯將運用其最擅長的混和戰、認知戰及灰色地帶衝突,逐步取代西方國家對烏克蘭的影響力,期能在2024下屆總統大選時,換上一個較為親俄的總統上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