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十大國際新聞》滿足民族和諧的幻想 從韓劇《愛的迫降》看南北韓關係

戲劇

不論威權、民主,愛情跨越威權的高牆。

新春推薦在家看韓劇《愛的迫降》,由合作而公開戀情的孫藝珍、玄彬主演的《愛的迫降》(사랑의불시착)。

大陸網友一開始批評這齣劇是「南韓高貴白富美愛上北韓(朝鮮)頂尖官二代」的高幹文。但從身在民主國家的台灣人看來,劇中除了虐心浪漫的愛情故事,編劇大玩北韓社會落後的嘲弄、特權敗壞荒謬梗,正是觀戲之餘最大的賣梗。

命運的巧合、無以倫比的浪漫

《愛的迫降》描述韓國財團繼承女尹世利(由孫藝珍손예진飾),受到「命運旋風」一掃,因滑翔傘事故迫降到北韓,由於雷達偵測不到滑翔傘,正好守備38度線邊界的北韓特級中隊長利正赫(由玄彬飾),因緣際會守護她,而引爆一發不可收拾的愛情浪漫故事。

曾合演《祕密花園》、《極智對決》的玄彬、孫藝珍,在韓國已高人氣與票房保證。我認為,吸引觀眾熱情地追劇、心慌地等待下一集的關鍵,在於北緯38度線所分離的南、北韓─有著「史上最難跨越邊界」。

對南韓人來說,全世界都可以自由來去,唯獨北韓是旅行的禁忌。兩個戀人相戀就有著「註定沒有結局」的命運,卻在編劇的巧妙安排下,兩方相互跨越政治現實不可能穿越的國界,情定一生。

列舉劇中浪漫二、三事,例如財閥女尹世利原本是只吃米其林星級餐廳的「挑嘴公主」,但她到了北韓,北韓的簡單美食卻讓她胃口大開,對中隊長利正赫親手烹煮的麵食、白煮馬鈴署、路邊攤玉米,樣樣不拒。

就連在南韓只吃7分34秒煮好的白煮蛋,卻大啖火車上叫賣的白煮蛋,鮮明的對比,是一笑梗。利正赫為了尹世利,寒風中提供溫暖的肩膀;為了她的安全,冒險穿越北緯38度線,出身入死,更加撩人心弦。

(更多相關新聞:CPTPP申請大戰》南韓明年4月才交件 直到2026都有「不爽中國」國家任正或副主席

北韓的落後樸實 VS 南韓的新潮進步

尤其是木訥、耿直的利正赫,貼心照顧養尊處優慣了的女主角,也是動人之所在。例如北韓洗頭洗澡一塊肥皂解決,利正赫卻貼心去黑市買來從南韓跨境而來的沐浴乳與洗髮精;曾留學瑞士的男主角剛好留著手沖壺,也從黑市訂購生咖啡豆,從生火炒豆子、磨豆子,所沖泡出的咖啡,讓女主角驚呼:「這是我喝過最好喝的咖啡!」正因為北韓的落後,突顯出愛情魔力催化下,好吃、好喝的北韓食品,戳到人心的落差梗。

劇中呈現北韓社會的落後,「同志來、同志去」的稱呼,滿足觀眾一窺北韓社會的神秘感與好奇心。鍾樂偉臉書提到北韓鹽產有限,婦女只能海水醃製白菜。

北韓極度缺電,在晚上北韓境內幾乎沒有燈火,而唯一仍然綻放光明的就只有無所不在的領導人肖像。供電不足,常常斷電,家戶以火柴點燃蠟燭或用油燈。

還有威權主義下的住宿檢查、貪腐、拍馬屁,「有關係就沒有關係」。尤其是劇中出現擁有無上特權的「727車牌」,擁有這號車牌的高級幹部,在路上有交警全程開路,通行無阻。

在劇中,政治局長之子的利正赫借來這輛「727車牌」,從平壤趕去開城拯救女主角,一路通行無阻,雖是特權橫行,卻大快觀眾的心。

劇中北韓人「心向南韓」,也倍增此劇的娛樂性,例如北韓軍人愛看南韓劇、北韓婦女偷偷進口「會說話」的南韓電鍋,更不用說第11、12集,這幫身處高度封閉的北韓軍人,為了帶回利正赫的任務到了南韓,如劉姥姥到了大觀園一般,對南韓社會進步叱異稱羨,也是劇中一大笑點。

根據美國國務院統計,北韓的GDP(國民生產總額)世界排名179,南韓31名,與事實相符。韓劇必備的置入性行銷─炸雞店、subway、香氛蠟燭、Chopard Alpine Eagle時尚運動腕錶,讓人看了會心一笑。

劇中北韓利正赫與哥哥兄弟情深;對照南韓資本主義唯利是圖,尹世利家族鬥狠爭利,置親情於不顧,也是合理的人性推演。還有編劇特地安排兩人曾在瑞士相遇,救命之恩的「定情曲」、回送兄長之愛的「腕錶」,種種「天生註定」的浪漫巧合,都增加了戲迷堅定追下去的動力。

政治現實的不可能,由韓劇來完成

北韓首任領導人金日成於1948年掌管權力後,兒子金正日、孫子金正恩所掌管的金氏王朝,一直延續至今。北韓至今仍與阿富汗並列全世界最腐敗的國家,有很高的嬰兒死亡率,全世界墊底的新聞自由,種種國家評估指數都是從後面數來比較快。

2011年金正恩上台後,更加打擊異己,厲行恐怖統治,據傳他「犬決」權力核心的叔父張成澤、以高射機槍公開處決在會議中打盹的國家情報院負責人玄永哲,連在馬來西亞被暗殺的哥哥金正男,美國與南韓認為,是金正恩下令進行暗殺,可見這個從小被寵到大的「金小胖」,無法無天的行徑。

根據日本記者五味洋治統計,金正恩上台五年之間,處決的政治人物達340人。因為反政權罪而受到公開處決的北韓居民更是倍數成長;北韓政府還下令「當場擊斃脫北者」。

(更多相關新聞:世界in台灣》金正恩頻頻試射求美關注 前CIA官員:別太期待 拜登焦點是中國

因此,在跨越鴨綠江、圖們江的過程中因受槍擊喪命的居民數量也大幅增加,這幾年脫北者出書現身說法,也更加證實了金正恩高壓統治的殘酷。《愛的迫降》南北韓兩方人馬相互來去,虛幻成份美化了政治的現實。

可以說是國際大流氓的金正恩,自2011年 12月上台-2017年五年內,進行四次核試,與90枚飛彈,數量超過他的父親與祖父;他2018與2019年雖然高調地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進平、美國總統川普與南韓總理文在寅。

但從目前北韓完全沒有放棄核武的打算來看,仍可以看出金正恩用放棄核武當誘餌,要美國向聯合國申請解除禁運,卻又翻臉不認人的一慣兩面手法。

但不同的是,金正恩想學中國拼經濟,這幾年也鬆綁私人企業與農場的活動,並且力拼旅遊服務業,國際觀察家認為北韓享有人口紅利的優勢,經濟成長仍可預期。

然而,用政治清洗與試射飛彈來證明他是朝鮮半島的「皇帝」,金正恩乖張強暴的性格,與從其一慣的核武恫嚇手法,北韓仍是世界最不民主、最封閉的國家,南北韓和平統一遙不可及。

因此當《愛的迫降》南北韓兩方人馬,可以因劇情需要穿梭來去,在相處中建立了真摰的友情與浪漫的愛情,回到人性之善,這也是韓劇發功所在──實現了現實政治的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