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新竹合併》為何林智堅退選卻依然遭砲轟?地方人士:問題出在欠缺配套及溝通

政治

新竹市長林智堅昨(27)晚宣布退出2022大新竹市長選舉,希望以此換取儘速修法完成竹竹併。儘管不少人對林智堅感到不捨,但對他「揮刀自宮練神功」的政治決定,各界卻絲毫不領情,依舊砲聲隆隆。

地方人士表示,問題出在欠缺配套措施,包括財政資源如何分配、廢鄉鎮市為區如何規劃、2022選舉會否延選等,至今都沒有解答。新竹縣議員連郁婷則認為,關鍵在於新竹縣市互相不溝通,很多問題只要縣市好好溝通,就不用搞到縣市合併才能解決。

地方人士:問題出在欠缺配套

新竹地方人士表示,今年9月林智堅拋出大新竹市構想後,他選不選大新竹市長當然引起很多討論,很多人猜想他是不是要讓自己選第3次,而除了這個問題之外,最大的問題其實欠缺合併升格的相關配套措施。

地方人士指出,合併升格牽涉到很多問題,包括財政資源如何分配、廢鄉鎮市為區如何規劃、2022選舉會否延選等,這些在過去新北、台中、桃園升格時都有遇到過,本來以為民進黨在4項公投後會提出完整規劃,沒想到卻只看到民進黨總召柯建銘拿出只改了1個字的修法草案,「柯建銘還得意洋洋說只改1個字,其實我們地方上都爆炸了!」

(更多其他報導:地方宗族勢力擺不平 林智堅談棄選心境「我是升格石頭」

地方人士舉竹北市為例,如果確定要在2022大選前完成竹竹合併,屆時竹北市將變成竹北區,而現任市長何淦銘已經表態到時他要選大新竹市長,至於其他原本想參選竹北市長的人選,可能通通改成選大新竹市議員,如此一來又會使市議員參選大爆炸,牽動各政黨與地方派系的布局。

新竹縣議員:問題出在新竹縣市不溝通

新竹縣議員連郁婷指出,從今年9月開始,林智堅莫名其妙地為長期以來縣市不同步的問題,提出「合併」才能解決的方案。但她早就多次強調,縣市之間不同步的問題,是大家願不願意坐下來談的問題,不用搞成要到縣市合併才能解決。

連郁婷指出,楊文科跟林智堅都不溝通,這才是新竹縣市最大問題。(圖片來源/新竹縣議員連郁婷提供)

連郁婷質問新竹縣長楊文科和新竹市長林智堅:「颱風天新竹縣市可不可以同步?頭前溪治理可不可以合作?焚化爐可不可以一起解決縣市垃圾,是不是真的一定要在竹北再蓋一座焚化爐?大新竹輕軌的可行性評估可不可以一起做?」

對於這些問題,你們到底有沒有坐下來談過,甚至你們有沒有打過電話?難道這些問題非要合併才可以解決嗎?」連郁婷因此直言:「合併只是降低雙方不願意溝通的成本而已。

倉促上路,藍、綠、地方都不滿

國民黨文傳會副發言人黃紹庭表示,因為林智堅忽略縣市合併需要穩健進行,致使民進黨在立法院上演逕付二讀的荒唐戲碼,不要說國民黨、在地人士不支持,就連民進黨內部都對林智堅未充分溝通而有所不滿,可見不滿林智堅的草率作風也算是某種「朝野共識」。

黃紹庭強調,過去六都升格都經歷充分討論,反而林智堅一味要求「立即合併」才是假議題,包括苗栗竹南銅鑼園區作為影響竹科的重要基地,都因為林智堅個人的急於速成而刻意迴避。

黃紹庭說,國土規劃本來就是需要經過充分討論及配套措施,從民調上來看2026年竹竹苗經過配套後合併才是正軌,獲得高達74.8%民意支持,反觀林智堅倉促行事,就連民進黨內批評他「從頭到尾不曾事先和黨內商量」。

國民黨憂民進黨「內部壓力外部化」

身為前台積電工程師的黃紹庭亦表示,自己了解高科技對於地方及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性,但必須按照制度走才能建立起一個長治久安的社會,呼籲林智堅不要以高科技發展為由,跳過制度,來強推竹竹苗合併。

對於林智堅反指國民黨在「政治操作」,黃紹庭憂心地說,「相關壓力都應該由林智堅自己承受,而不是將內部壓力外部化,轉移焦點到在野黨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