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選對會名單曝光 蔡英文欽點高志鵬入會防派系暴衝

政治

布局2022地方選戰,民進黨(29)今中常會上將成立選舉對策委員會(選對會),處理提名布局相關事務。民進黨向來是派系共決,選對會成員也以各派系推派要角組成,但名單中較特別的是總統兼任黨主席蔡英文欽點前立委高志鵬,盼他代表正國會加入選對會。

2021年10月民進黨為處理提名條例成立工作小組,請各派系推代表開會,其中正國會中常委陳茂松會中屢次對秘書長林錫耀提出質疑,認為林錫耀不願全面初選的主張是假傳聖旨,最後還是蔡英文親自出馬化解。這次選對會陳茂松也在內,而蔡英文欽點高志鵬,除了希望平衡外,也有希望高志鵬圓融個性能幫忙踩煞車,避免過去工作小組時的衝突再現。(更多新聞:提名條例爆假傳聖旨?源自非新蘇派系對林錫耀的不信任

據了解,2021年2月前高志鵬才假釋出獄,8月低調重返正國會辦公室,高志鵬對外謙虛稱「我是來打工的啦」,因他自認自己官司還沒被平反,對黨內工作邀請有點顧忌,擔心反替黨內造成困擾,只能低調做事。

不過從先前正國會立委發聯合聲明,到地方議員選戰人選陸續浮上檯面,全有高志鵬運籌帷幄的痕跡,此外,正國會綠委蔡適應接任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也是高親自打電話請託派系與總召柯建銘。

蔡英文欽點高志鵬,盼成派系煞車皮

且黨內跨派系多認為高志鵬入獄的個案,是典型司法迫害,黨內上下也都替抱不平,希望借重他當過台北市黨部主委、多任中常委,也擔任過中評會主委黨務歷練,及幾次大選在組織方面輔選的長才,襄助2022的布局。高志鵬在服刑時,黨內好人緣顯現,不但蔡英文、賴清德都透人傳話給他表示關心,也常見黨內要角探監。

據了解,今天中常會擬通過的名單,成員包含新系常委梁文傑,新系副總幹事劉維鈞,正國會則為高志鵬及常委陳茂松,英系為常委黃承國、蔡易餘,湧言會則是常委王定宇及高雄市黨部主委趙天麟,蘇系為行政院長蘇貞昌大弟子,常委吳秉叡,綠色友誼則為常委何志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