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延燒》美國2022第一季才是疫情最高點 高峰後全球可能回歸正常嗎?

新冠疫情

歲末年終聖誕、跨年假期是許多人團聚的時機,不過這種時候往往更容易增加COVID-19病毒傳染的機會。

新冠變異株Omicron席捲歐美,英國、法國、義大利、葡萄牙、賽普勒斯和希臘等國單日新增確診數創新高,並成為瑞士和荷蘭主流病毒株。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網站追蹤數據,全美新冠每日新增病例7天平均值來到25萬4496起,打破2021年1月11日創下的前一個紀錄大約25萬1989起創下新高。

「且美國確診病例仍以先前就有較高疫苗施打率的東北部地區,主要上升的可能原因,正是因為透過自然感染或疫苗所產生的免疫保護力,隨時間逐漸減弱,使得Delta及Omicron變種病毒於境內擴散。」台大公共衛生教授陳秀熙指出。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和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數據,截至12月26日當週,平均一天有約305名兒童因COVID-19入院治療,全美兒科COVID-19住院人數正逼近9月創下的最高紀錄。

多國案例暴增,全球光是單日確診就突破150萬例,世界衛生組織(WHO)也示警,即使確診者的症狀較輕,仍然不得大意,因為一不小心再增多輕度確診者,都有可能會造成醫療體系崩潰。專家指出,美國明年1、2月才是疫情高峰,各國疫情、施打疫苗狀況如何?高峰後全球可能集體免疫回歸正常嗎?

(更多健康相關新聞:冬天咳、痰、悶、喘加劇...口罩也戴不住?醫:「1分鐘登階」自我檢測肺阻塞風險

美國單日確診創新高!拜登祭出3大防疫策略

拜登政府於12月27日發表抗疫新策略,包含:

1. 5+5隔離政策:如確診患者為無症狀患者,可將其隔離時間由原先的10天縮短至5天並搭配後5天的強制佩戴口罩。

2. 2022年起數千名軍醫與護士,投入增設篩檢站與疫苗接種站。

3. 架設家用快篩試劑領取網站,減緩篩檢量能不足的問題,並望能早期找出確診個案,阻斷後續傳播鏈。

白宮首席防疫顧問佛奇接受外媒訪問時表示,新病例增加且可能因Omicron變種病毒擴散而持續成長,「要小心別讓太多人在外接觸更多人群,但希望無症狀確診者回去工作,尤其是民生必需商品或服務的職員,以維持社會順利運作。」

不過日前佛奇受訪時也表示,美國疫情到了明年1、2月會變得非常嚴峻,確診數、住院率和死亡率會不斷攀升,但這也代表著美國多數人遲早透過染疫,或者是打完3劑疫苗來獲得一定程度的保護力,形同達到集體免疫。

英國追加劑不良反應如何?

至於歐洲疫情,陳秀熙指出,整體而言疫情持續升溫。北歐國家瑞典完整接種率達72%,第3劑接種率達23%,疫情仍持續走高。「法國疫情更是回升到單日確診超過10萬人的行列,該國ICU(加護病房)人數超過之前設定的危險閾值,因此防疫措施也有所升級;疫苗方面,將第3劑接種間隔縮短至3個月,鼓勵所有18歲以上民眾施打。」

南歐過去疫情升溫似乎不如西歐明顯,不過陳秀熙指出,受到Omicron侵襲影響,葡萄牙疫情大幅升高,近日約有50%個案為Omicron變種。葡萄牙完整接種率高達89%,第三劑接種率亦有26%,接種間隔仍維持6個月,並鼓勵所有16歲以上民眾施打第3劑。

根據第3劑混打疫苗對抗Delta之抗體保護與不良反應,陳秀熙指出,英國追加劑(Booster dose)第二期臨床試驗針對已接種2劑AZ或2劑BNT之接種者,施打不同種類的疫苗作為第3劑。

「根據中和抗體結果可發現已接種2劑AZ者,第3劑施打莫德納疫苗濃度最高,其次為接種BNT疫苗;而對於已接種2劑BNT者,第3劑施打莫德納疫苗濃度亦最高,其次為接種嬌生、BNT及AZ疫苗。」在不良反應方面,陳秀熙表示,較常出現的症狀為疲勞及疼痛,嚴重不良反應比例低,而出現不良反應比例較高之組合排名分別為:

1. AZ*2+莫德納

2. BNT*2+莫德納

3. BNT*2+嬌生

4. BNT*2+AZ

5. AZ*2+嬌生

6. AZ*2+半劑量Novavax       

避免疫苗失效!專家:縮短第3劑疫苗間隔時間

而針對Omicron變種病毒的症狀監測報告中,陳秀熙指出,多數皆屬於較為輕微的症狀,如流鼻水、頭痛、打噴嚏與咳嗽等,但近期報告也發現住院數與死亡數仍然有小幅度的增加,是否源自Delta或是Omicron仍待後續觀察釐清。

至於南非疫情,陳秀熙表示,由最新於2021年10月1日至12月6日所進行的最新報告發現,Omicron變種病毒雖然傳播力非常驚人,於短短2周內迅速成為主要流行株,「但其發生住院風險的明顯較低,相較於同個研究期間的Delta變種病毒而言,住院風險顯著降低了80%,不過其住院後再發生重症風險的比例與Delta並無顯著差異,因此Omicron患者中後期的症狀,仍需大家持續關注。」

陳秀熙也表示,進一步剖析疫情再起2種型態及原因,「首先從以色列疫情型態得知,於2021年初時,由於2劑疫苗的加速施打,使以色列能迅速控制疫情,到9月時卻可看到疫情再起,主要是由於疫苗保護力的失效所致。」

「然而從許多歐美國家可看出除了疫苗保護力失效以外,疫情再起還有另一型態及原因,如美國於4月時同樣2劑疫苗加速施打,疫情也隨之控制,但由於NPI(非藥物介入措施)的提早鬆綁,導致於9月時疫情再起,雖後續疫情控制住,但也同樣因為疫苗保護力的開始失效,使疫情又再次升溫。」陳秀熙強調,對於此種型態的疫情再起,應迅速、縮短第3劑疫苗施打來維持免疫保護力以控制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