舔的到的電視機、狗狗打來的視訊電話 盤點疫情下的神奇發明

新產品

從2019年末新冠肺炎疫情開始之後,這兩年全球疫情可以說從未間斷,更是常常一波未平,新的變異株「又」開始流行,人們的生活可說是在短時間內有了前所未有的改變,而所謂「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因應疫情的特殊需要,有很多實用的新產品,像是前陣子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防疫記者會上佩戴的透明口罩,就讓需要讀唇語溝通的身心障礙民眾感到友善。

(更多報導:口罩防疫卻也帶來不便 為照顧聽障者開發透明口罩、蘋果將調整FaceID

疫情在家,看的到也要能舔的到?

然而除了上述的透明口罩外,各國也有許多「神奇」的發明。

說到神奇的發明,不能不提有「創意大國」稱號的日本,除了擔心天氣熱戴口罩會中暑而發明的機能型的涼感口罩外,日本明治大學教授宮下芳明希望在疫情嚴峻的現在,民眾待在家也能與外在世界有更多連結和互動,因此開發出了「品嚐電視」(Taste the TV)。

「品嚐電視」顧名思義,電視螢幕可以讓使用者舔的到味道,原理是在原型電視螢幕內部裝有10種口味的罐子,調製出特定食物的味道,高壓噴嘴將特調液體噴到薄膜上,再輸送到平板電視螢幕讓使用者品嚐,創造多種感官體驗,疫情在家不只看的到,也要能嚐的到。

宮下芳明表示,他與團隊的研發目標,是希望使用者即使待在家中,也能有上餐廳吃飯的體驗,目前商業機製作成本大約是10萬日圓(2.43萬元台幣)。

「不好意思,接一下狗狗的電話」

在疫情期間,各國封城鎖國的新聞層出不窮,許多企業也採在家上班,因此寵物們在疫情期間逐漸習慣了與主人長時間相處,然而後疫情時代的來臨,有些企業維持在家上班模式,但多數公司行號則是隨著解封恢復正常上班的模式,家裡習慣了主人陪伴的寵物們,開始出現分離焦慮。

根據《BBC》的報導,為了改善寵物們的分離焦慮,格拉斯哥大學的機器互動學者希斯基-道格拉斯(Ilyena Hirskyj-Douglas),開發出了Dog Phone,讓寵物們在家寂寞時能夠透過Dog Phone打視訊電話給主人,而另一名共同開發者則是她的愛犬Zack。

Dog Phone的原理是將偵測器放入寵物們愛玩的玩具當中,希斯基-道格拉斯的實驗是將偵測器放入Zack愛玩的球,接著連線到預先設定好的筆電,只要Zack觸發到偵測器,就會自動撥打視訊電話給她。

希斯基-道格拉斯表示,Zack曾經在7天裡面打給她35次,不過最大的困擾是「不知道狗狗到底是有意為之還是不小心觸發」,因為有時候接起狗狗的電話只看到熟睡的狗臉或一個屁股。

希斯基-道格拉斯也坦言,到實驗後期反而是自己被制約,一天沒有接到Zack來電,她就會感到很焦慮,Dog Phone雖還未成熟,不過研發團隊希望進一步測試「Dog Phone」,可以幫助緩解寵物的分離焦慮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