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罷昶、台中補選進入關鍵黃金週 藍營選情告急 趙少康卻砲口向內?

國民黨

台北第五選區立委罷免、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將在10天後的1月9日投票。值此最後關鍵黃金週,藍營內部卻仍爭執不休,戰鬥藍領導人趙少康公開控訴,國民黨沒有積極投入輔選,不只讓黨籍候選人顏寬恒自己操盤,罷免林昶佐更毫無介入。

此情此景,宛如日前4項公投案翻版,還沒投票居然就在抓戰犯;之前是劍指新北市長侯友宜,這次投票前夕則針對國民黨黨中央。藍營人士憂心,內部若繼續爭執到投票日,未能凝聚大團結氣勢,最終選舉結果恐怕並不樂觀。

北、中2地均告急,藍營沒有分裂本錢

政壇人士指出,據地方輿情評估,台北罷免林昶佐正反方呈現55波,惟受到天氣寒冷、大學期末考、都會選民不喜歡罷免的高度政治鬥爭性質,以及公投甫結束所產生的投票疲乏感,使得中正、萬華選民的投票意願相當低落,因此就算最後同意票超過不同意,但有不小機率未能通過罷免門檻。

至於台中補選選情也同樣不容樂觀,政壇人士分析,罷免陳柏惟之後,親綠媒體撲天蓋地攻訐顏寬恒及其家族,確實引發「寒蟬效應」,令顏寬恒的支持度受到壓抑,甚至被民進黨候選人林靜儀反超;儘管顏家基層實力雄厚,許多沉默選民最終可能還是會票投顏寬恒,但到底會開出多少票,以及民進黨會否催出更多青年返鄉票,誰也沒把握。

在此情況下,政壇人士指出,最後關鍵在於藍營能不能型塑出大團結的正面氣氛,不管是一起站台、掃街、站路口,或是共同換上臉書大頭貼、串連發文都好,這才更能感召藍營支持者出門投票。

趙少康又在選前抓戰犯,恐怕重演公投結局?

只不過,想要藍營團結似乎真的很難。在進入選前關鍵黃金週之際,戰鬥藍領導人趙少康便公開控訴,國民黨沒有積極投入輔選,不只讓黨籍候選人顏寬恒自己操盤,罷免林昶佐更毫無介入。他還說,反觀民進黨,不只親綠媒體每天清算顏寬恒,立委、議員也輪番替林靜儀以及林昶佐站台,今天連蔡英文都以總統之尊站上第一線,親下動員令。

值得注意的是,趙少康講一次還不夠,還跑去蔡英文臉書留言,重申國民黨沒有積極輔選,並補上一句「哪裡有像民進黨這樣,連蔡英文都親自出馬」,言下之意似是不滿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沒有積極輔選。

趙少康到蔡英文臉書留言,直言國民黨沒有積極投入輔選。(圖片來源/翻拍蔡英文臉書)

政壇人士分析,趙少康這些言論就是在提前抓戰犯,宛如日前4項公投案翻版,到時1月9日敗選的戰犯,將不再是侯友宜,而是朱立倫。對趙少康的言論,一位藍營要角無奈表示:「有必要嗎...砲口對內,久而久之藍營自己都會看不下去。

(更多其他新聞:趙少康想做藍軍「教育班長」 無奈國民黨已無「鐵的紀律」

除此之外,幾天前趙少康就曾挖坑給朱立倫跳,點名朱去選桃園市長,外界揣測趙想藉此阻撓朱與自己競逐2024總統大位。凡此種種,就藍營內部權力傾軋而言,「趙朱鬥爭」才是主旋律,而1月9日的2場選戰只是伴奏而已。

避免重演「政黨對決」,國民黨選擇「尊重在地」

公投結果讓國民黨清楚認知,訴諸藍綠政黨對決對選情沒有幫助,藍營人士分析,像在台北罷免林昶佐,林本身是無黨籍,要對他訴諸政黨對決其實邏輯不通,否則就是要多做很多解釋,說他是綠營側翼,可就算這樣也未必打動得了中間選民;與其這麼麻煩,不如直接訴諸在地民意,國民黨就以「友軍」身份支援就好。

至於台中補選,藍營人士也說,對手希望青年返鄉投票,因此喊出「靜昶守護」(音同:進場守護),當然顏寬恒這邊就是要防止這種情況發生,盡量避免政黨對決,回歸顏家雄厚的在地實力。該人士強調:「顏家的基本盤很穩固,所以整體投票率越低越好,代表民進黨想要的空氣票都沒開出來」。

據了解,本次自行操盤的顏寬恒強化「陸戰為主、空戰為輔」策略,在地紅派立委江啟臣充分配合,並請幕僚大將鄭照新出馬相助,最後關頭也邀請台中及鄰近縣市首長幫忙站台,強調顏寬恒「做事不講幹話」,積極為中部爭取建設。

同時,顏寬恒也希望淡化政黨色彩,與黨中央密切溝通後,黨中央也願意配合,因此不是沒有積極輔選,而是此刻的戰局「一動不如一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