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滅國之災:拖垮國家安全架構的高齢化與二代長照問題

長照

「力量再強大,每個人都會老,身心會有障礙。但是,需要照護,失智了,都沒關係,重要的是打造一個讓人安心的社會。」-日本社會學家 上野千鶴子

高齢是嚴肅國安問題

生老病死是人生都需要面對問題,沒有人能夠避免。但一個社會面臨整體高齡化,則是非常嚴峻問題,不但面臨生產力不足,將來老年社會所需的整體負擔,更是問題。尤其是台灣,根據調查,台灣在2025年,將有高達20%人口,也就是480萬成為老人。

高齡社會,除了代表高齡人口增加外,同時標誌台灣生育率下降,新生人口已比死亡人口更少,未來年輕人負擔責任更加嚴重,這將影響到未來社會整體經濟發展。根據美國CIA報告,台灣每個適齡女子生育率,僅1.07,在全世界敬陪末座。

社會變遷,傳統社會價值漸次消弭,也導致生兒育女,不被重視。加諸底層薪資低,物價高,工時長,養兒育女成為家庭重要付擔,也造就台灣「生不如死」的人口下降主因。

而這生育率下降,不僅會促使人口減少,也會導致勞動力降低,兵員不足,財政黑洞更大,最後拖垮整個國家安全架構。等到那時,台灣社會自動瓦解,根本不需要對岸動手,台灣就全方位破產。因此,如何因應台灣高齢化問題,政府實需要提出一套可行方案,否則台灣將面臨自己的滅國之災。

(更多相關新聞:不只退休金沒存夠!上有高堂下有子女 9成中高齡勞工生活壓力大

長照缺的不只是錢

台灣為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民進黨政府在蔡英文總統規劃下,迄(2019)年7月底,已在各縣市鄉鎮布建了575個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4109個B級「複合型服務中心」以及2375個C級「巷弄長照站」,另有328個日照、51個小規模多機能服務、12個團體家屋、135家庭托顧。(尹佳奇《蔡英文、韓國瑜政見真能滿足長照家庭需要?》)

這些看似漂亮數據,實際上對於真正需要老人,真的幫得上忙嗎?這裡有個真實案例。A夫妻是對高齡夫妻,倆人都已80歲以上,膝下沒有子女,兄弟各有家庭。老先生在金山名下有塊農地,因臨近濕地,加上無人可以耕種,可謂是塊荒蕪之地。

老先生原本有些存款,因被倒會,血本無歸,因此生氣造成中風住院。但存款超過24萬,加上有土地,不得申請任何補助。而老太太想變賣田地,卻因為地處偏僻,賣不出去。

這種無子女悲歌,在少子化或不婚族群增加後,將來會越來越多。這些高齢的下流老人,有可能因為生病,一夕之間財產歸零,卻又不符合政府補助條件,成為與社會斷了聯繫,膝下無歡,寂寞向黃昏的人間的孤島。

(更多相關新聞:世界in台灣》民主國家越來越老....拜登民主峰會成老人俱樂部

借用古老智慧,善用社區功能,或可能改善高齡問題

中國宋朝張載,是師承范仲淹的厚生派儒家。他的名言:「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開啟宋代最早社區實驗「鄉約」,泰州藍田鄉約是呂與叔兄弟,實踐張載學說最重要根據地。這個「鄉約」組織,比西方社區理論,更早一千多年。民國晏陽初河北定縣平教,就是以鄉約為藍本。

但就組織及現代化而言,歐洲是社區組織實踐得最好地區,其中佼佼者,尤其以英國和德國為楚翹。這種社區為社區居民自主,並自籌財務。社區組織有各種委員會,職司不同社區功能。如果政府能善用這種組織,不只可以在社區內設置育幼院,托兒所,安親班,連老人安置和輔助、社區長青學園,也可在社區內設置。

如此不但可以凝聚社區內人與人情感,更可以讓社區相互幫助,而行成一個互助組織,讓社區老人透過社區長青學園相互連結情感,也可以安置孤寡。透過托兒所和育幼院,安親班,免除職業父母間兼顧工作和教育之苦。

由於社區都是左鄰右舍,因此照料可以相對安心,比之托給營利機構,可以有更好照顧。相對的,政府如果補助社區,也比營利機構費用更少。事實上,有在日照機構做過的都知道,其功能並不十分彰顯,但透過政商關係,卻可取得的非常豐碩利益。

為解決缺乏生育意願,和年老孤苦無依,政府要設立這麼多機構,增加費用。不如重新審思社區組織,讓其重新啟動功能。由社區組織成員共同解決社區問題,未嘗不是一種可行方案。畢竟,最理解社區的,還是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