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的房價8》發跡國境之南 三地集團四路並進 將成電業和土地小巨人

上市公司

高雄三地集團從最早的高雄重劃區起家,掌握三地、北基加油站、南仁湖等三家上市櫃公司,擁有的土地資源和上市潛在市值超過100億元,近年除了持續在房地產事業佈局,還把觸角延伸到新能源事業單位,企圖心相當旺盛。

三地集團主要有四大支柱,第一、以三地開發地產、三嘉建設、三地建築為主的「三」字輩的公司群,還有資本額較小的八方資產管理、上宇橙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大支柱為高雄汽車客運,資本額也超過10億元,負責人仍是第一代的鍾嘉村,三地也透過高雄汽車客運轉投資其他公司,例如北基加油站、上御亭股份有限公司,還有2020年6月凱勝綠能改選,高雄客運也取得一席董事,目前法人代表是陳可培。

土地重劃跨入交通電業,三地集團有四大支柱

入股凱勝綠能,其實和三地集團的綠能事業佈局有很大的關係,因為併購高雄汽車客運後,三地還一併吃下台南府城客運、嘉義客運(資本額6.5億元)、普悠瑪客運等等,因此計畫將逾6百輛的公車更換成為低底盤電動車。

2020年6月凱勝綠能改選,三地集團以高雄客運入股取得一席董事,並準備將旗下三大客運600多輛巴士朝電動化發展。(攝影/鄭國強)

此外,也因併購高雄客運,三地還有觀光旅遊事業,如高雄雙層巴士愛之船、高旗旅行社還有高旗、大新兩個駕訓班,涼山、崗山之眼兩個遊樂區。

而透過高雄客運三地再去吃下嘉義客運(嘉義汽車客運股份有限公司,鍾育霖)後,嘉義客運再轉投資喜客來投資公司和嘉客資產管理。

(更多其它報導:疫情籠罩北京冬奧 郭文貴爆:西安封城之後下一個將輪到鄭州

從北基加油站切入綠能,瞄準魚電共生綠能大餅

第三大支柱為能源事業,由高雄客運轉投資的北基加油站延伸,意即北基國際公司,首先將北基過去37個據點增設至60個,近來與台達電攜手,目標站站建置快速充電樁形成網絡。

再者,旗下轉投資三陸開發,並由三陸開發去轉投資合豐能源股、曜谷能源、嘉昕能源、綠悠能源、北極星能源等,以新北市為大本營,還開始進軍最夯的儲能產業,成立三陸儲能,這些佈局都是瞄準魚電共生大餅。

2016年蔡政府執政以來,開始推行綠電產業,漁電共生的法案也將通過,未來在魚塭上蓋太陽能發電板,只要維持一定的漁獲量,土地地目不需要變更,三地集團也把握住這個機會,悄悄布局能源事業,因此除了做電動車的充電樁,還進軍太陽能發電事業。

未來電業和土地開發並進,三地集團將倍數成長

2021年5月三地集團公告在台南將軍、七股沿海一帶養殖漁塭發展漁電共生光電廠投資,建置總面積約330公頃,總裝置容量235 MW,此案將使三地集團成為全台最大漁電共生太陽光電場域,雖是那麼說,但大亞電纜、雲豹也紛紛進軍台南的漁電共生市場,大亞的目標是205MW,比三地還多。

第四大支柱是鍾嘉村在2020年入主、資本額18.9億元的南仁湖,其主要的轉投資有海景世界、海珹股份有限公司、柏宇達股份公司,以屏東為大本營,並接手經營ROT(擴建、營運、移轉)的目前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屏東海生館)、以及小墾丁渡假村都屬於三地集團旗下,三地透過南仁湖跨入了旅遊行業。

三地集團目前有三地(借殼豐裕紡織)、北基加油站、南仁湖三家上市櫃公司,未來當電業布局完整後,再加上台積電進駐高雄效應,在不久的將來,三地將成為一個同時握有土地和電力的集團,其影響力有機會和其他南部大集團如台鋼、燁聯並駕齊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