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台股十大驚奇》 護國神山、航海王都是亮點 元宇宙救了落魄股王

股市投資

對於台股來說,2021最大驚奇是什麼?最重要的當然就是台股來到萬八!過去,12682歷史高點成為台股超過30年的天花板,怎麼樣都突破不了,去年突破12682後,今年還能一路挺進18000點,並在封關前驚驚漲、創下18291新天價,堪稱台股史上最大驚奇。

股市創天量,護國艦隊光芒不輸護國神山

台股強強滾,也造就奇景,不論是在捷運上、公車上、餐廳裡,甚至走在路上,幾乎擦肩而過的人都在討論股市,堪稱是全民運動。台股成交量也在今年創下歷史天量7727億元。

以個股來說,除了台積電市值突破2兆,成為台股護國神山外,2021年台股最大驚奇自然是貨櫃三雄。

2021台股最後一天交易日,最熱門的話題就是長榮海運高達40個月的年終獎金,羨煞所有網民。其實長榮、陽明、萬海過去長期乏人問津,2021年突然因為疫情而以旱地拔蔥之姿成為台股大熱門,不但成交量長期佔據台股成交量前三大,股價更是飆出新高度,因此貨櫃三雄也被稱為「護國艦隊」。

以長榮為例,若從去年封關40.7元到今年高點233元,漲幅達472%,三雄不但長期洗板PTT,各項熱門詞彙如「水手」、「航海王」、「咕嚕咕嚕」、「潛水艇」、「一張不賣,奇蹟自來」…成為市場耳熟能詳。

(更多新聞:長榮海運年終獎金40個月 萬海上看24個月 網民:財富自由了

元宇宙拯救落魄股王

今年最大驚奇話題則是橫空出世的元宇宙。除了連臉書都改名,元宇宙更帶動自千元神壇跌落後,就沉寂許久的落魄股王宏達電華麗大翻身,從30.75元漲到97.3元,大漲216%,堪稱台股最勁爆。

在維珍集團創辦人布蘭森與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都實現了太空旅行後,科技大老對於太空產業的投資戰也開始白熱化。馬斯克另一事業、全球最大低軌衛星營運商SpaceX也不落人後。台灣今年也將太空產業列入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低軌衛星成為資本市場新的題材。

今年最熱賣、最轟動的影集是哪部?當然是《魷魚遊戲》,由Netflix投資製作的韓國原創影集《魷魚遊戲》紅遍全球,不但帶動美國影音串流商Netflix股價創下691美元天價, Netflix對於內容的投資,為相關領域的 GDP 創造出5.6億韓元的收益、16000多份工作。

同樣身為航運股的航空族群,今年也呈現不一樣的風景。在疫情中慘到不能再慘的海嘯第一排,由於貨運熱,以及疫苗普及各國可望迎來邊境開放的預期之下,也反映在航空股股價上。以華航來說,自去年封關12.05元,來到今年糕點31.15元,最大漲幅也達159%。

(更多新聞:「華燈初上」不只戲紅概念股也很夯 股價已悄悄漲1倍

特斯拉股價一度飆上1200美元

放眼全球資本市場,最吸睛的當然就是特斯拉。特斯拉股價飆上1200美元,帶動特斯拉是值超過1兆美元,創辦人馬斯克更成為全球首富。電動車是長線大勢所趨,台股不少廠商也佔據相關零組件重要地位,長線仍饒富題材。

迅速發展的加密貨幣,在今年更是全力加速前進,比特幣一口氣突破了67000美元大關,還成了薩爾瓦多的法定貨幣,其它如狗狗幣等也佔盡媒體版面。而加密貨幣暴漲暴跌的特質也讓市場長了見識。

慘業之一的面板族群,也曾在今年大放異彩,成為盤面交投熱點。友達去年封關14元,今年最高來到35.55元,也漲了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