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重新擦亮「深藍人氣王」招牌 國民黨大咖們有危機也有轉機

國民黨

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昨(2)日在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舉辦新書見面會,現場原訂700個座位竟湧入上萬名熱情支持者,「韓國瑜我愛你」尖叫聲不絕於耳,不只讓韓眉開眼笑,也助其重新擦亮「深藍人氣王」招牌。

對此,政壇咸認將對朱立倫、趙少康、侯友宜等藍營大咖形成壓力。不過,也有藍營人士表示,韓國瑜有助鞏固深藍支持者,其他人若能設法強化淺藍、知識藍群眾,則不失為一個轉機,也有助未來藍軍大會師,增加對民進黨政府的監督力道。

新書宛如穿雲箭,千軍萬馬來相見

韓國瑜昨天在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舉辦《韓先生來敲門》新書見面會,在毫無政治動員的情況下,現場原訂700個座位竟湧入上萬名熱情支持者;同時也有多位藍營政治人物前來致意,包括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發言人張斯綱、婦女部主任林麗蟬、台北市議員徐弘庭等。

不過整場活動除了韓國瑜本人,並無任何政治人物上台發言,確立「公益活動」基調。韓國瑜幕僚指出,《韓先生來敲門》是一本寫真書,甫一銷售就佔據各大通路排行榜冠軍,首刷1萬5千本已銷售一空;為了這場新書見面會,許多支持者前一晚就帶著書到現場排隊,更有人從外縣市集體搭遊覽車前來。

韓國瑜昨天見到人氣爆棚,樂得眉開眼笑,開懷與全場支持者合唱《當我們同在一起》、《想你》、《堅持》、《朋友》等歌曲。過程中,韓見到超級粉絲「激動姐」,便與她熱情打招呼,使其激動尖叫「韓國瑜我愛你」。活動結束後,韓也向「中華民國陸軍官校專修班校友會」加油團致意,展現其親民作風。

韓國瑜在台上認出「激動姐」,便向她熱情打招呼,使其興奮到尖叫連連。(攝影/胡智凱)

入主「典亮基金會」,韓「進可攻退可守」

活動現場的每一個工作人員,其胸前都別著「典亮基金會」貼紙。根據台北地方法院109年度法登財字第7號公告指出,典亮基金會早在2020年4月17日已設立登記,去年8月20日才由韓國瑜入主擔任董事長。

同時,該基金會捐助財產總額為新台幣1千萬元,係由一位路孔明先生捐助;經查,路孔明為現任中天生技集團總裁。此外,基金會的主事務所位於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60號12樓之3,距離國民黨中央黨部僅約500公尺。

韓國瑜幕僚指出,為了能夠服務更多人群,「典亮慈善基金會」係由韓國瑜所成立,集結一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投身公益、持續為社會付出;未來韓國瑜也會以韓先生的身份,帶著基金會持續為需要的人提供援助。

政治評論家李正皓則分析,韓國瑜出任由中天生技集團總裁出資成立的基金會董事長一職,未來韓國瑜復出之路的火力與子彈支援會少嗎?他並表示:「韓先生真的來敲門了,只是這次敲的是國民黨的大門。」

(更多其他新聞:韓國瑜回來了!羅智強夜宿凱道乏力 國民黨決定找他宣講

韓「敲山震虎」,藍營大咖們有危機也有轉機

正如李正皓所言,此次「韓先生來敲門」無異是對國民黨一次「敲山震虎」,上萬鋼鐵韓粉認證韓國瑜依舊是「深藍人氣王」,使得政壇咸認將對朱立倫、趙少康、侯友宜等藍營大咖形成壓力。有藍營民代直言,韓國瑜被罷免後的1年多來,國民黨舉辦的任何一場活動都沒有像這場人氣這麼旺、鬥志那麼高,韓一出手就把朱、趙、侯給比下去。

不過,也有藍營人士表示,韓國瑜有助鞏固深藍支持者,但國民黨要重返執政不能只靠深藍韓粉,這在2020年就證明實力不足,因此其他人若能設法強化淺藍、知識藍群眾,則不失為一個轉機,也有助未來深藍、淺藍、知識藍等各個藍軍大會師,增加對民進黨政府的監督力道。

另有藍營要角提及,朱立倫、侯友宜的支持群眾本來跟就韓國瑜不一樣,不解為何外界會認為韓國瑜復出將傷到朱、侯?反而朱、侯、韓各自發展不同的支持群眾,才能更加擴大藍營板塊,未來若整合成功,才有機會重返執政。

朱立倫、侯友宜、韓國瑜去年聖誕節同桌吃飯,氣氛融洽。(圖片來源/台北市議員鍾小平提供)

朱、韓事前有溝通,樂見同志都變強

對於韓國瑜復出,朱立倫今天表示,韓國瑜這次做公益事前自己都非常清楚,韓也送了他這本書,雙方聊了很多,韓對國民黨也充滿愛、充滿支持。

朱立倫也說,自己希望每一個同志都好,每一個同志都更強,每一個同志都受到更多的歡迎,因此會非常開心正面的看待每一件事情,大家一定是團結在一起,彼此能夠相互支持,只有民進黨才希望國民黨弱、希望國民黨戰、希望國民黨互相對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