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補選》對上顏寬恒的家族保衛戰 林靜儀的勝選密碼在投票率

政治

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1月9日將投票,投票倒數,民進黨祭出「總統級」輔選規格,1月8日選前之夜總統兼任黨主席蔡英文將到場、1月7日副總統賴清德到台中為林靜儀晚會造勢。黨內評估,這場補選兩人得票差距很小,甚至可能只會相差一兩千票之間,能否衝高投票率成林靜儀勝選關鍵。

台灣基進陳柏惟被罷免後,民進黨改推林靜儀投入立委補選,迎戰地方勢力、國民黨前立委顏寬恒。起初這場補選外界大多不看好林,認為顏家在地方扎根已久,勢力鞏固,2018年立委總統選戰,因為顏家一時大意失荊州,才讓陳柏惟險勝。

如今顏家勢力成功罷免掉陳柏惟,補選一役可說是顏家「終局之戰」。知情綠營人士表示,這一局不只是單純的補選,還是顏家地方政治與國民黨勢力、以及市長盧秀燕連任氣勢的連環局。若是顏家輸掉這一盤,恐對2022年的台中市長與國民黨地方勢力都是一大重傷。

(更多新聞:台中補選》顏家用公投測試「基本鐵票」 林靜儀民調至少要贏10%才算贏

綠營評估林靜儀拿超過8萬票,勝選機率大

從公投同意票、罷免票到2020年顏寬恒與陳柏惟對戰票數分析來看,上述綠營人士表示,2020年在總統選戰催化下,陳柏惟拿了11萬2000多票,顏寬恒拿下10萬7000多票,兩人僅5000多票差距;2021年罷免投票部分,不同意罷免7萬3000多票,同意罷免為7萬7000多票,兩次針對陳柏惟的投票,林靜儀陣營評估,這次林靜儀得票應該可望從不同意罷免的7萬3000多票起跳,重點要把2020年投給陳柏惟,但2021年沒來投不同意罷免的四萬票找回來,只要能突破8萬票門檻,就有機會當選。

為何兩次與陳柏惟相關投票相差4萬票?上述人士表示,2020年是與總統票一起投,選舉熱、投票率高,加上陳柏惟選上後在地方經營、立院表現,恐沒有達到部分人要求,才讓他的不同意罷免票比立委得票少了將近4萬票。

但如今補選是另一個局勢,顏家的選票幾乎穩穩都是在地人,他們不用催出年輕人返鄉,但林靜儀情況相反,在基本盤盤面下,就是要靠拉高投票率才有機會翻轉,但民眾三週前才投完公投票, 接著是大學生期末考、過年返鄉,民眾半年投3次票,過度動員,恐讓選戰更拉鋸。

選情膠著,擔任競選總部主委的林佳龍也很緊繃,甚至稱比自己在選還緊張。(來源/林靜儀團隊)

選情緊繃,綠催返鄉投票率,藍穩穩拿在地票

據了解,根據綠營內部陣營評估,這次補選投票率若能突破五成,林靜儀勝選機率較高,目前藍綠幾乎呈現五五波拉鋸,甚至輸贏只在一兩千票,也讓這場選戰備受關注。

為何林靜儀短短3個月選戰打得如此有聲有色,緊咬顏寬恒,地方人士分析,第一、林靜儀本身有醫生形象在社會公信力高,女性以柔克剛,讓她選戰之初就有加分。

其次是她自己的表現,幾乎不畏懼對手、藍營攻勢,個人特質讓她加分;最後還是顏家本身,從在國有地蓋招待所、地方勢力掛勾還有近日台中捷運線正英站設置,林靜儀陣營質疑為了顏家設站等爭議,對顏寬恒選情多少都有傷到。

陸海空戰齊發,蔡英文、賴清德選前之夜站台

前交通部長林佳龍接下林靜儀競總主委後,不僅出錢、出力,更把他十多年在台中經營的組織人脈都用上,為林靜儀輔選,地方競總已經在投票兩週前發動「陸海空」戰。陸戰除了組織、動員外,林佳龍與林靜儀以及地方綠委幾乎是分進合擊,天天站在沙鹿、烏日、大肚、龍井與霧峰五個行政區重要路口,掃街拜票,發動巷戰。

空戰則是由陳柏惟與民進黨黨中央從旁發動,黨中央與民進黨立院黨團幾乎一日一場記者會,不論是在立法院發起「甲級動員」挺林靜儀,或是線上直播催票。距離投票倒數,藍綠拚盡全力,至今沒有一個陣營敢評估能下勝利,民進黨更是以總統級規格打選戰,就看最後能否成功達陣,翻轉中二選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