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爆發兩週年》當防疫成為生活常態 人類與變種病毒的鬥爭將延續

新冠疫情

國內外疫情持續擴大,繼防疫旅館接二連三爆發群聚感染事件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3)日深夜公布,國內新增1例本土確診病例,為本國籍40多歲女性,任桃園機場停車場清潔人員。

指揮中心今日又宣布國內新增4例本土病例(案17230、案17238-17240),其中案17230為昨晚公布的桃園機場女清潔工,該案感染Omicron變種病毒,案17238及案17239均為同職場工作人員,通勤時搭乘同班交通車,另外案17240為防疫計程車司機。指揮中心今日上午也緊急召回700多名計程車司機進行採檢,派出化學兵到場進行大清消。

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從2020年到2021年最後一天已經持續兩年,人類和病毒的世紀世界大戰中,人類在這個國家、那個城市的大小戰役中偶然出現短時間的佔上風,大部分時後大部分地方病毒都是贏家。

變種病毒數次擊潰全球公衛防線

總的來說,兩年來人類沒有能夠有效控制變化多端的新冠病毒在人際間的傳播、在人體內的感染變異。

2020年人類靠著邊境管制、封城、社交距離、戴口罩這些公共衛生手段勉強延緩大流行的擴張。

(更多相關新聞:香港爆發Omicron群聚感染 浙江寧波被Delta變異株攻陷對外交通中斷

2021年人類原本想靠著打疫苗來控制疫情,但是事與願違。疫苗接種從一劑、兩劑到三劑都無法達到人類期望的抗體免疫能力和群體免疫的境界,疫苗怎麼施打都趕不上新冠病毒從武漢原始株以來的五次重大基因變異的新冠病毒變異株,一次次的變異產生了傳染性更強、致死率更高的新變異株。

2021年年末出現的高免疫逃脱的Omicron變異株似乎宣告:「新冠肺炎大流行中人類群體免疫的可能性不高」。

防疫成為未來生活常態

2022年人類對抗新冠肺炎大流行的前景在那裡?人類要開始思考「與病毒共存」的新常態生活來和新冠病毒和平相處,一個可以考慮的作法是:「篩檢+疫苗 +抗病毒藥+公衛手段」四位一體的防疫新生活。

用持續不斷的篩檢來早期發現潛藏的新冠病毒感染者;用不斷擴大的疫苗接種來強化人類整體的免疫防禦力、減少新冠肺炎新增病例;用比較有效的抗病毒藥物來治療不幸感染病毒的新冠肺炎病人;搭配國際經貿文化教育活動極大化的公衛手段來避免大規模社區感染。

這可能是明後年我們生活的新常態?

本文轉載自詹長權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