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桃機清潔員本土確診》公衛專家:全球機場都是高度警戒區...應從3方面改善

新冠疫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日深夜公布國內新增1例本土確診病例,為本國籍40多歲女性,任桃園機場停車場清潔人員。

指揮中心說明,桃園市政府在接獲醫院通報個案後,已通知個案家人就讀之兩校,分別預防性停課一天。並立即針對6名家人,已於3日晚間完成採檢,並以急件進行核酸檢驗,檢驗結果確認均為陰性,請兩校師生及家長不需擔憂。並對於個案之工作場域相關接觸者,現正擴大匡列採檢中,包括召回數百名防疫計程車司機將漏夜進行採檢,及針對個案所服務工作場域將進行清消。

指揮中心進一步說明,個案另曾於去年12月30、31兩日上午9時至12時有至忠貞市場(中壢前龍街路段)擺攤賣小孩耳環、公仔、髪圈等,衛生單位將針對該市場進行疫調及接觸者匡列,並進行清消作業。因該案的Ct值為11,指揮中心緊急召回700多名計程車司機進行採檢,也在今(4)日上午派出化學兵到場進行大清消。

因個案工作地點是在桃園機場,是否機場的邊境管控出現破口?找得到感染源嗎?病毒是否為Omicron變異株?社區還有哪些隱憂?機場防疫又該如何加強?

(更多相關新聞:北市防疫旅館又淪陷》防疫旅館群聚接二連三 洪子仁:「2大因素」跟去年狀況不一樣 )

桃機清潔員本土確診...感染源是Omicron?

台大公共衛生教授陳秀熙接受《信傳媒》電訪時指出,全世界目前的機場因為Omicron的盛行,且Omicron傳播力本來就強,「再加上它(Omicron)容易造成2劑疫苗施打後因為免疫保護力失效,所以全世界的機場都屬於高風險的區域。」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在其「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臉書發文表示,「防疫旅館群聚由境外改列本土個案比較不用擔心,至少感染源可以追溯,但剛剛公佈桃機清潔員本土案例,目前屬於感染源不明的本土個案,希望疫調可以找出感染源或傳播鏈,不然台灣社區將蒙上一層陰影。」

這次感染源病毒為Omicron變異株的機率是否很高?

「非常高!」陳秀熙表示,且這些工作人員的家屬,以及防疫旅館的工作人員及家屬,都應盡快檢查其疫苗施打是否已超過5個月,「沒有打疫苗的人應該要接受定期檢測,而且要有一定的檢測陰性證明。」

他表示,目前許多國家也慢慢形成一個風氣,「就是將來可能會希望以家戶方式呈現,因為家戶感染在Omicron傳播力上是非常強的,所以高危險群的家戶也應該施打第3劑疫苗,杜絕從家戶變成社區感染。」

全球機場都是高度警戒區!專家:應從3方面改善

陳秀熙表示,在很多國際機場都有同樣的狀況,他也提到台灣一向都是高規格防疫,不過還可以從3個方面來加強防疫:

1. 對於機場所有服務人員包括其家屬和家戶,注意其疫苗施打是否已超過5個月

如果已經超過5個月,這些族群要趕緊列為第3劑疫苗施打對象,而且要有規範來實行,「全世界包括歐美許多地方都已經開始這樣做,如此才能一勞永逸。畢竟Omicron的傳播力非常強,一旦有出現類似的感染個案,以這樣的病毒量會很快散布,「在台灣還沒有很多本土個案的情況下,應該盡快施打第3劑疫苗。」

2. 很多人還未打第2劑疫苗,或是第1劑都還沒打的民眾,應定期篩查跟檢測

陳秀熙表示,甚至打了2劑疫苗都還是要做快篩檢測並落實。「因為從防疫旅館的案例來看,我認為篩檢政策,包括民眾自覺快篩的落實以及監測系統來看,應該趕快有一套管理制度。」

3. 加強落實公衛防疫措施上的NPI

陳秀熙表示,從防疫旅館到桃機清潔員染疫事件,隨著台灣疫情控制良好,目前公衛防疫措施上的NPI(非藥物介入措施)似乎有鬆綁的情勢,這部分還需要再加強。

(更多相關新聞:Omicron延燒》美國2022第一季才是疫情最高點 高峰後全球可能回歸正常嗎?

國人返台前最好在當地打完第3劑疫苗

謝宗學表示,今年除夕是1月31日,返鄉國人多希望能在隔離期滿後跟家人共享年夜飯,「所以1月16日以前返鄉國人數字將是高峰,境外移入病例可能持續維持增加,邊境管控的壓力不斷上升,機場、防疫旅館、居家檢疫住所皆有可能成為破口。因此,從現在開始到除夕後2星期這段時間,台灣將籠罩在可能隨時爆發大規模社區疫情的陰霾之中。

陳秀熙表示,其實Omicron從12月開始之後,國外這些機場,特別是亞洲國家包括越南、印尼、印度,都列為非常高危險的警戒區。「當然歐美也不例外,對歐美國家而言,其實機場真的是目前高度警戒的區域,因為有些人要從別的國家返國。我們也會建議返鄉的民眾,如果可以的話,最好是在當地打完第3劑疫苗再回到台灣來,這也是一個很好的措施。

陳秀熙也強調,面臨在春節返鄉後大量旅客入境,這三道防線一定要做好,才有可能防止成為社區感染。「目前來講我們還是認為台灣因為2劑疫苗大部分已經打到7成以上,只要是免疫的時效性沒有超過5個月,都還是有免疫保護力。」

但對於免疫保護力在5個月之後,包括醫護人員、機組機場人員、長照人員、年長者和其他可能的高危險族群,陳秀熙建議都應盡快施打第3劑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