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害防制法》14年未修草案卡關 羅秉成:行政院加速盤點將儘快提出

政治

近年新型菸品在市面上流竄,然現今我國卻無法可管,《菸害防制法》更已逾15年未修正,衛福部幾度提出草案卻被擱置,連院會都送不出去。

修法草案仍躺在衛福部

行政院長蘇貞昌10月曾表態將在2021年底前送出菸防法修正草案,最後卻跳票了。衛福部僅在12月下旬提交菸防法修正前對抗策略的書面報告,而本會期兩次提出的菸防法修正草案,一為民進黨立委林宜瑾等19人提案,一為民眾黨黨團提案,最終都在付委階段前便不了了之。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在去年12月23日曾在度對外表示,包括菸害防制法,電子菸等管制事項或其他各界關注的法案,行政院正加速盤點中,將儘快提出。

(更多新聞:菸害防制法14年未修》若開放電子煙、加熱菸 對13到24歲年輕人影響最大

上次修法是15年前,未涵蓋新興菸品

菸防法自1997年正式施行以來,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大幅修正是在2007年,距今已超過15年。當時法規界定之菸品指涉傳統使用菸草為主要原料的紙菸,但電子菸、加熱菸等新型菸品在台流行已久,尤其前者自2016年開始便在我國大量流行,但菸防法卻對這兩類新型菸品隻字未提,因此招致立法過時、修法懈怠的批評聲浪。

經2016年衛福部國健署調查,九成民眾贊成電子菸加強管理,衛福部這才在2017年提出菸防法修正草案,納入電子菸相關規範、並緊縮吸菸場所政策、限制菸商贊助等,然而部分立委質疑該草案未能涵蓋剛流行不久的加熱菸,認為草案只能解決一半問題。再加上支持嚴格修法的反菸團體和反對修法的菸商不斷施壓,導致該草案通過一讀後便無下文。

有史以來嚴苛草案遭延宕,「一開一禁」遭質疑

透過衛福部和財政部不斷的協調會議,衛福部國健署在2020年5月再度提出修正草案,號稱有史以來最嚴苛的一次修法,內容包括提高抽菸年齡門檻至20歲、提高菸品警示圖文面積至85%、限制抽菸範圍增廣,以及明文禁止電子菸和含香料的加味菸,讓菸商利益受大幅損害。在7月公告期滿後,因各部會不同調影響而延宕修法時程,遲至10月底才正式交由行政院審議,然而隨之而來的卻是一來一往不斷地退回重修,至今仍卡在衛福部。

令外界質疑的是,2020年菸防法修正草案版本刪除「電子菸」和「加熱菸」兩個名詞,反而以煙油是否含尼古丁或使用菸草製作來區分,其中電子煙遭全面禁止,但加熱菸被認定為含有菸草的菸品,經風險評估後可販售。然而這樣「一開一禁」的修法方向卻讓反菸團體董氏基金會擔憂實務上將更難管控。

(更多新聞:電子煙、加熱菸傷肺恐比新冠更嚴重!跟香菸一樣會成癮...民團盼應盡速修法

等不及中央修法,地方縣市先訂條例管制

鑒於中央修法牛步,等不及的地方縣市已率先訂定新型菸品相關罰則,新竹市、嘉義縣市、宜蘭縣都已設立,六都除台南外亦已通過自治條例來管制,台南市衛生局去年9月也表態擬定修訂。不過,各縣市自治條例規定不一,如高雄市區分為電子菸和新興菸品(而非常見的「新型菸品」),桃園市只規範電子菸,新北市則明文定義電子菸和加熱菸。又各自治條例的處分不同,未來母法《菸害防制法》修正後,該如何統一規範也是難題。

現行電子菸、加熱菸在我國儘管不合法,但也無相關法源可以管制,導致市面上大量流竄。去年10月29日國民黨立委呂玉玲在質詢時便提及,網路商店輕易就能購買到電子菸。不過若電子菸原料成分中含尼古丁或毒品,則另依《藥事法》和《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辦理。

據國健署2019年最新調查報告,推估約有5.8萬名青少年使用電子菸。其中高職生使用比率較前一年增長六成,國中生則增長三成。同年報告指出,推估青少年吸紙菸人數也超過8.1萬名。

外界訴求菸防法不只是增加電子菸和加熱菸的限制,也期待紙菸的使用管束能更加嚴格。2022年開工第一天,1月3日便有一群媽媽舉著標語繞行行政院和立法院,為的便是替菸防法修正請命。然而菸防法修法牽涉利益複雜,不只關乎人民身心上的健康,也遭逢菸商強力遊說和施壓,在蘇貞昌未能在去年底前提出草案,承諾跳票以後,或許得等到今年底地方選戰結束,菸防法才能真正獲得重視。

信傳媒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