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補選》顏寬恒與柯爸柯媽相見歡 民眾黨擁3萬票實力恐讓選情「風雲變色」

政治

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將在週日登場,國民黨候選人顏寬恒昨(4)日臨時變更行程,與到訪的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父母(柯爸、柯媽)相見歡,陪同的還有民眾黨新北市黨部主委楊博宇。

據指出,目前藍綠選情55波,最後勝負差距可能僅有3千票,在此難分難捨之際,民眾黨2020年在此地囊括近3萬張政黨票,本次補選就算只有1成轉投顏寬恒,亦足以改變選情而成為「關鍵少數」。

民眾黨新北市主委執行妥當,消息人士:柯文哲很滿意

顏寬恒昨(4)日臨時變更行程,與到訪的柯爸柯承發、柯媽何瑞英相見歡,值得注意的是,在場陪同的民眾黨幹部不是台中市黨部,也不是中央黨部,更不是柯爸柯媽所居住的新竹市黨部人員,而是民眾黨新北市黨部主委楊博宇。

消息人士指出,楊博宇因為格外受到柯文哲信任,所以此行係由其包辦執行,期能在選前最後關頭促成這場深具政治意含的「巧遇」。該人士指出,在楊博宇妥當執行之下,事後媒體反應良好,使得「柯文哲很滿意」。

楊博宇1980年9月8日出生,現年41歲,從事建築師行業,曾獲中華民國10大傑出青年;2020年立委選舉列於民眾黨不分區名單第6位,但民眾黨最後只獲5個席次,因而遺憾向隅。儘管如此,他仍深獲柯文哲信任,指派他擔任民眾黨新北市黨部主委,先前也曾傳出要讓楊跟現任立委輪替。

民眾黨能左右3萬票,藍營振奮:將成「關鍵少數」

本次顏寬恒與柯爸、柯媽相見歡,柯媽對著媒體盛讚顏寬恒,稱他做人實在、謙虛、不說白賊話,表態願意支持他,另方面又反批民進黨候選人林靜儀,說她每天都在罵柯文哲。同時,這場相見歡不只是柯爸、柯媽的私人旅遊,現場還有前述民眾黨要角相陪,所有人更一起比出顏寬恒的5號,因此政壇普遍認為,這象徵民眾黨傾向支持顏寬恒。

一位藍營人士振奮指出,民眾黨將在這場補選扮演「關鍵少數」,尤其目前藍綠正陷入膠著苦戰,最後勝負可能只在3千票以內,因此儘管民眾黨是小黨且未必全力動員支持顏寬恒,但因藍綠差距實在太小,稍有任何風吹草動便足以改變勝負。

(更多其他新聞:避免激化「政黨對決」又怕引發「沉默螺旋」 顏寬恒改走歡笑路線

事實上,民眾黨2020年在中二選區一共囊括28,382張政黨票,得票率約12.8%。倘若選情真的是膠著到只差3千票,那麼民眾黨的支持者只要有1、2成願意票投顏寬恒,確實就足以扭轉戰局,也難怪昨天顏寬恒與柯爸、柯媽相見時,笑得合不攏嘴。

民眾黨2020年中二選區政黨票一覽表,資料源自中選會。(製表/胡智凱)

綠營唱衰:民眾黨支持者一票都不會投給顏寬恒

對於藍營的樂觀期待,一位綠營人士則提出相反看法,指民眾黨支持者大多是都會型選民,且不願投藍也不願投綠,而這次補選主要候選人只有藍跟綠,因此研判民眾黨支持者根本不會出來投票,當然也一票都不會投給顏寬恒,對戰局一點影響都沒有。

該人士進一步表示,民眾黨2020在中二選區雖然有將近3萬票實力,但這些票就是不投藍也不投綠,所以才投給民眾黨,如今民眾黨沒有組織動員、也沒有造勢宣傳,要改變這些選民的想法談何容易?所以光只有柯爸柯媽與顏寬恒相見歡,並不足以催動他們改投顏寬恒。

民眾黨台中市黨部也發出聲明說,黨中央目前並未下達任何指示,希望地方選舉還是回歸地方,並強調選戰期間的仇恨與動員並不利於良好的政治發展。

天氣、期末考、返鄉交通也是觀察指標

除了前述變數之外,據中央氣象局預報,1月9日投票當天北部有短暫雨,台中當地則是晴朗好天氣,整體雖不致影響選情,但不無可能有少數北部學子礙於陰雨而未返鄉,台中當地則是踴躍投票。同時,本週到下週都是大學期末考,部份考生沒能提前於本週考完,勢必要留在學校準備下週考試,同樣會影響返鄉投票意願。

值得注意的是,苗博雅等台北市議員發起「民主巴士」返鄉專車活動,卻遭國民黨台中市黨部社群管理員黃子豪企圖策動癱瘓,反而引爆北部青年學生「炎上」不滿,怒火中燒下可能更加踴躍返鄉投票,為補選戰局投下變數,因此選前的台鐵、高鐵售票情況也將成為觀察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