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改路遙》修憲委員會藍綠爆衝突 管碧玲嘆「像修憲阿信」

政治

總統蔡英文2021年國慶致詞演講稱,要積極推動修憲及轉型正義等重點工程,近日立法院臨時會召開修憲委員會,臨時會首次會議就爆發藍綠衝突,互相指控對方。

今(6)早修憲委員會上,因國民黨立委遲到,見已達到法定開會人數,民進黨團先行推舉立委周春米擔任主席,之後到場的國民黨立委不滿,衝上台高喊「下來!」最後退席抗議,國民黨團書記長陳玉珍不滿表示「她們就是故意的,太離譜了啦!」民進黨召委鍾佳濱則喊話要國民黨趕快回來上班。

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隨後開記者會指出,修憲委員會是合議制,但民進黨習慣比拳頭,認為反正怎麼推都是他們的人,非常鴨霸,黨團帶隊到修憲委員會現場,5位召委之一的周春米已經坐在主席台上。

國民黨團書記長陳玉珍還原現場表示,推舉會議主席需要委員會大家討論,朝野理性和平討論,他們到現場問為什麼是周春米坐在台上,民進黨說他們已召開召委會議推舉周春米,但是李貴敏、鄭麗文2人都沒有接到電話?

(更多新聞:修憲角力》18歲公民權雙方有共識 綠提廢考監、盼綁大選 藍推不在籍投票

修憲委員會第一次在臨時會期間召開,朝野又爆發衝突,讓修憲路更遙遠。(來源/國會頻道)

主持修憲遭杯葛五次,管碧玲:「我像修憲阿信」

民進黨團書記長蔡適應表示,國民黨立委沒有按時到現場,也沒跟議事人員說會晚到,討論到一半他們才進來氣噗噗說「沒有等他們就開會」。民進黨立委周春米也說,委員會出席人數已經到法定人數39人的三分之一,因此準時開會,且依照法定程序就是互推主席,「我們準時上課到一半卻有遲到學生要求老師重新上課,太不公平。」

這會期為了修憲經常吃悶虧的修憲委員會召委管碧玲,自嘲自己像「修憲阿信」,忍讓再忍讓。管碧玲表示,國民黨這次以「擔任主席」為由,第五度杯葛修憲。之前先是召委會議不開、連署署召開委員會,也一延再延,好不容易國民黨來開召委會議,是國民黨堅持要由鄭麗文主持,用推舉主席的理由,就讓會議卡關,最後送交朝野協商,國民黨又互踢皮球,歷經國民黨四波杯葛,「到今天,國民黨又開始了第五波杯葛。」

上個會期立法院議題太多,加上四項公投、罷免、補選等議題,讓修憲工程近乎停擺,加上朝野惡鬥氛圍下,修憲門檻需要超過出席委員的四分之三,等於是需要85席立委同意下,才能送出立法院,經過半年公告期滿公民複決。

修憲複決是否綁2022選舉,民進黨黨內浮雜音

若按照民進黨盤算要修憲綁2022年底大選一起投票,至少要在今年5月前審查完竣送出,才趕得上年底投票。其實早在2021年8月底民進黨憲改小組開會時,有成員建議修憲提案也許可以延期到2024年與總統、立委投票一起,當時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兼執行長邱義仁等人都認同。

且就算18歲公民權修憲案是共識最高的案子,與2022年縣市長選舉合併舉行,要通過還是很困難。據指出,當時提議延後理由有二,一是社會上普遍的保守心態認為,18歲年紀太小;二是縣市長選舉投票率比全國性大選投票率要低,高門檻的修憲案要通過「有困難」,因此主張與2024年總統大選合併舉行,過關可能性會較高。

一位憲改小組成員透露,目前規劃不變,仍希望推動2022年與地方大選一併投票方向,外界對修憲期待很高,加上若要再拖2年,在野黨恐怕會不耐,不斷對執政黨修憲態度提出挑戰與質疑;再者,修憲複決投票沒有規定次數,只要立法院通過後公告半年就能投票,因此2022年修憲若沒過,2024年說不定還能再投一次。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這次修憲分為五大主題,18歲公民權、五權變三權、廢除考試院及監察院、修憲門檻和公投門檻是否降低,還有內閣制、總統制與閣揆同意權,以及基本國策要不要改、是否納入動物權等,希望一起好好來討論,至少18歲公民權部分,朝野應該共同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