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挺罷昶? 蔣萬安罷免投票前3天在萬華設服務據點

政治

中正萬華立委林昶佐將在1月9日面臨罷免考驗,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今(6)日特意於罷免投票前3天在萬華設立心理、法律諮詢「雙服務」據點,稱要幫在地人釋放內心長期困擾。

同時,蔣萬安在此關鍵時刻插旗萬華,不只是用自己的方式來表達支持罷昶,也暗示現任立委林昶佐服務不周到,未來萬華民眾若有服務的需要,便可改向蔣萬安尋求協助。

用行動駁斥不罷昶,關鍵時刻插旗萬華

蔣萬安有意挑戰2022台北市長,但從去年疫情至今,部份藍營支持者對他「持盈保泰」的策略頗有微詞,認為他刻意切割黨內各項行動,甘於做個「不沾鍋」;深藍支持者甚至力拱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空降選台北市長,對蔣形成困擾。

尤有甚者,針對即將到來的林昶佐罷免案,早先蔣萬安接受媒體訪問,主持人朱學恒問他是否支持罷昶,蔣只迂迴表達「全黨都支持的話,我就支持」,結果被朱反嗆:「委員將來是要做老大的人,就是要做老大...如果只要當好人,那就不能獲得大家支持」。

(更多其他報導:綠動員立委、市長撐昶掃街拜票 張亞中拉攏深藍博聲量

如今蔣萬安在罷昶投票前3天的關鍵時刻,在萬華設立心理、法律諮詢「雙服務」據點,算是用他自己的方式來表達支持罷昶,願與藍營支持者同在。蔣萬安強調:「對我自己來說,就是盡各種方式,在各自崗位盡量協助在地民眾,而萬華民眾反映最多的,就是被外界貼上污名化標籤,以及受到疫情的衝擊。」

蔣萬安與孫羽力律師模擬演練法律諮詢。(攝影/胡智凱)

暗指林昶佐服務不周到?

蔣萬安今天還意有所指地說,民意代表在地服務好不好,如果服務不周到、沒有解決問題,在地民眾最清楚。他進一步指出,服務據點之所以設在萬華,是因為萬華受到疫情影響格外嚴重,尤其疫情期間又受到污名化、被貼上標籤,令在地很多民眾都向他反映身心所遭遇的困難。

一位藍營人士也說:「為什麼要設在萬華?就是因為林昶佐做得不好嘛!所以蔣萬安才要在當地設服務處,來服務那些林昶佐幫不上忙的人。」

該人士提醒,目前疫情有重新再起的跡象,如果1月9日林昶佐還真的被罷免掉,距離之後補選將會有一段空窗期,這段時間民眾若有任何需要幫忙的,就可以去蔣萬安的服務據點尋求協助。他也說,蔣萬安是立法院衛環委員會的委員,防疫方面的服務一定會比國防委員會的林昶佐更有力。

蔣萬安模擬演練心理諮詢,假裝是受到疫情影響的萬華民眾。(攝影/胡智凱)

首見「心理諮詢」,蔣萬安:要幫在地人「釋放內心長期困擾」

值得注意的是,一般的選民服務據點除了接受公共事務的陳情外,大多只有額外增加法律諮詢服務,本次蔣萬安在萬華則是罕見增設「心理諮詢」服務。

蔣萬安解釋,因為民眾在忙碌的生活步調中,「許多困擾是長期累積,甚至一直藏在內心深處,找不到適當的時機釋放」,也不知道該找誰訴說;尤其突如其來的疫情,更迫使許多人的生活、工作型態有了巨大改變,一件件有形、無形的壓力,帶來的是滿滿的無助、窒息感。他並強調,自己身為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召委,長期跟衛福部心口司、國民健康署等單位接洽,設法守護民眾的身心健康。

如今為了協助萬華民眾梳理心中、生活中的困境,並提供更完整的資源協助,所以本次在萬華啟用的服務據點,首度推出「心理健康諮詢+法律諮詢」雙服務,蔣萬安今天在現場也親自演練服務據點的人流動線,體驗民眾接受心理、法律諮詢服務的情形,同時也演練相關防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