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動亂》鈾礦產量居全球之冠 俄中防後院失火 中國核電能源戰略首當其衝

國際

中亞國家哈薩克(Kazakhstan)因燃料價格飆漲爆發動亂,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實施宵禁,當局切斷網路及通訊網絡。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指控恐怖份子煽動示威,在他請求下,以俄羅斯為首的「集體安全公約組織」(CSTO)宣布將派「維和部隊」至該國協助穩定局勢。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彬今(6)日表示兩國為永久全面戰略夥伴,哈薩克騷亂為該國內政,希望局勢盡快穩定下來。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日才致電哈薩克領導人慶祝兩國建交30週年,動亂隨即爆發,可說是開春不利。

中亞屬俄羅斯傳統勢力範圍,然近年中國挾經濟實力擴張至該區域,尤其是哈薩克,2013年習近平便在訪問該國時發表著名的「一帶一路」演說。

(更多相關新聞:哈薩克動亂》前總統貪腐下台後還掌權 暫尋前蘇聯安全聯盟協助維安

哈薩克鈾產量居全球之冠

哈薩克是全球第一大鈾出口國,其鈾生產量佔全世界4成以上,《彭博社》警告,該國動亂恐導致鈾價格攀升。

根據德國分析機構Statista,2020年哈薩克出口的天然鈾價值17億美元,居全球之冠,是第二名加拿大的1.7倍。

核能工業分析公司UxC總裁辛澤(Jonathan Hinze)指出,就算近期不會出現短缺,對供應波動的預期心理會使其他生產國放緩出口,進而推高鈾價

辛澤表示哈薩克之於鈾礦,如同沙烏地阿拉伯之於石油;5日鈾價已上漲8%至每磅45.25美元。

隨著各國致力減碳減排,核能再度成為矚目焦點,相關原料的身價也水漲船高,去(2021)年9月鈾價格上漲24%,是2008年金融危機、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造成鈾價崩盤以來最大月漲幅。

小百科:

鈾礦是核能發電、核武等核工業的重要原料,經過精煉成為俗稱「黃餅」(yellowcake)的粉狀物質後,再經過六氟化鈾(uranium hexafluoride)濃縮等程序,提升唯一能進行核分裂的同位素鈾235的濃度後,才足以成為燃料。

中國與哈薩克有55項一帶一路計畫,價值276億美元,其中一半是關於石油、天然氣等能源產業;2019年中、哈更宣布強化鈾礦的開採及貿易合作。

電荒下要減碳,中國廣蓋核能電廠

去(2021)年9、10月中國拉閘限電還令人記憶猶新,煤價及需求雙漲、中國減排政策被認為是主因,而在電荒及減碳夾擊下,中國積極轉向核能。

中國正在推行全球最大規模的核能計畫。目前該國有50座核能反應爐,還有18座正在建設,2016年以來當局每年批准新建6-8座,按此速度2060年反應爐數量將達350座。

廣建新核能反應爐,鈾礦需求自然隨之增加,有中媒指出2020年該國天然鈾需求超過1萬噸、消耗鈾資源儲量逾1.5萬噸,而根據法廣(RFI)2030年中國有望成為全球最大鈾消費國。

世界核能協會(World Nuclear Association,下簡稱WNA)報告顯示,中國目前主要仍從哈薩克、烏茲別克、澳洲、納米比亞(Namibia)、加拿大等國進口鈾礦。

美國時事雜誌《外交家》(The Diplomatic)報導,2021年哈薩克國家原子署、國際鈾礦出口龍頭Kazatomprom與中國最大核產業國企「中國廣核集團」(CGN)成立新合資企業以建造烏爾巴(Ulba)核燃料廠,CGN擁有該廠49%股份,哈薩克保證CGN可優先採購該廠49%鈾產品。

2006年CGN與Kazatomprom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此後兩家企業多次合資開發鈾礦,2021年11月Kazatomprom宣布再與CGN、「中國核工業集團」(CNNC)子公司簽署新供應契約。

(更多相關新聞:世界in台灣》中國陷電荒!轉向核電 2060年將需1000座核反應爐

中國能源戰略恐受衝擊?哈薩克是重要「替代道路」

不過中國積極和哈薩克合作,不只是為了「愛地球」,或維持已經放緩的經濟成長而已。

除了鈾礦,原油及天然氣也是哈薩克出口大宗,且該國直接與中國接壤,雙邊由便利的鐵路運輸連接,使哈薩克成為中國能源戰略重要的「替代道路」。

美國一直在討論,一旦中國在台海或南海開戰,美國的反制措施應包括切斷其中東能源補給線,因此北京致力開闢經哈薩克的中亞、經巴基斯坦的南亞等替代路線,降低對中東的油氣依賴。

事實上,CGN被認為與解放軍關係密切。因此,2021年10月美國核能管理委員會(U.S. Nuclear Regulatory Commission)宣布暫停對CGN運輸核反應堆放射性材料和氫同位素的授權,2019年美國商務部亦將CGN列入黑名單,禁止美企與CGN貿易。

中國「超前部署」囤鈾

哈薩克動亂是否會衝擊中國能源戰略,目前還不明朗,不過北京顯然意識到自己對核能及鈾礦的依賴,已經構成國安問題。

根據WNA報告,中國希望在未來達到鈾礦來源中,自給自足、合資公司(或入股外企)、國際市場各佔三分之一,其中和哈薩克的合作就是採第二種模式。

2021年Kazatomprom執行長Galymzhan Primatov透露中國的鈾礦訂單有「超過當下需求」的超前部署現象,2020年另一中國國企CNNC買下世界第二大鈾生產商羅辛鈾礦公司(Rossing Uranium Mine),可見北京早已開始進行戰略囤積以確保能源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