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昶案沒過》林昶佐「險勝」保立委席位 國民黨「惜敗」內部掀檢討聲浪

政治

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及無黨籍立委林昶佐開票結果大勢底定,民進黨立委候選人林靜儀開票一路領先國民黨立委候選人顏寬恒,罷昶案亦因投票率同意票數未達門檻並未通過。由於兩役均最後都是民進黨勝出,民進黨可說揮出全壘打,民進黨中央今(9日)晚間暫定不會舉行記者會,將透過聲明稿說明立場。

台北市第五選區(中正、萬華)立委林昶佐罷免案今(9)日結果揭曉,據台北市選委會計票,最終同意票為5萬4,813票,距離門檻不到4千票,罷免案並未通過。

對於只差不到4千票的「惜敗」結果,不少藍營支持者都感到相當扼腕,甚至對黨中央未積極介入的態度感到失望。罷昶發起人鍾小平質疑「每個人都盡力了嗎?」國民黨中常委林金結也說,黨中央應該痛定思痛、好好檢討。

林昶佐險勝保席位:明天回到工作崗位

台北市第五選區罷免案門檻為5萬8,756票,根據台北市選委會計票,本次罷免最終投票率為41.93%,同意票5萬4,813票,不同意票4萬3,340票,尚差距門檻3,943票;因此儘管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超過1萬票,但林昶佐仍受到門檻保護而驚險保住席位。

林昶佐晚間5時20分發表勝選感言,現場支持者報以熱烈掌聲。他感謝所有人的協助,強調光靠自己的團隊,絕對沒有辦法獲致今天的結果。政壇分析,驚險保住席位的結果,其實給林昶佐莫大警訊,未來2年應更認真服務選民,否則2024必然會有連任危機。

林昶佐表示,這一年多來,台灣被罷免、公投、補選搞得非常疲勞,如今難關一關一關過,希望從明天開始,大家和自己一樣回到工作崗位,尤其今天是週日,不要忘記明天週一要上班,接下來他也會按部就班,包括修憲、立法等任務,會照原訂計畫繼續努力。

鍾小平自稱盡力,反問「每個人都盡力了嗎?」

對於失敗結果,罷昶發起人鍾小平表示,從先前罷免連署開始,如果只有自己這組來連署,本來是很容易的,可是後來多了一組(指清林散昶),導致費盡千辛萬苦才成功,「只有鍾小平這樣子努力,至少達成連署成功,才有投票的機會。」

「大家應該更合作、更團結,我已經盡到我的力量了,但試問『每個人都盡力了嗎』?」鍾小平強調這句話才是重點。至於到底是誰沒盡力,鍾小平則表示自己已回到國民黨,所以不便指名是誰,他只一再重申「對黨中央無怨無悔」。

儘管如此,鍾小平還是忍不住說:「個人榮辱事小,但國民黨台北市黨部的領導力,還是需要加強...」據了解,台北市黨部因為不喜鍾小平,所以選前都未與其合作。

選前關鍵時刻,鍾小平獲得趙少康聲援,感動到數度哽咽。(攝影/胡智凱)

趙少康認為「小贏」,要求國民黨記取不團結教訓

對於本次罷免結果,戰鬥藍領導人趙少康表示,國民黨基層一直到最後關頭才整合成功,民進黨卻是動員府院黨極力助選,蔡英文還御駕親征4次,投入大筆資源,把一個地方罷免案打成總統級選戰,最後不同意罷免的票數還是少於同意。

趙少康認為,這場罷免案國民黨可算是小贏,但也要記取不團結只能嘗到敗果的教訓,學學民進黨砲口永遠對外的顧全大局,生聚教訓、重整步伐,凝聚年底選戰能量。

(更多其他新聞:鍾小平合體趙少康拼罷昶 謝蔣萬安設萬華據點「如大旱之望雲霓」

趙少康也說,同意票大於不同意票的結果,可證明蔡英文在首都的影響力持續下降,去年底剛結束的全國性公投案,台北拿下「4個同意」,重重打臉蔡英文施政方向,這次罷免案,同意票再度超過不同意,接連「5個同意」,蔡英文還能肆無忌憚?還不謙卑傾聽?

1個月內連吞6敗,國民黨中常委:黨中央要檢討

事實上,本次罷免案國民黨中央選擇「尊重在地民意」,由當地民代鍾小平、民間團體「清林散昶」、國民黨台北市黨部分進合擊;黨中央則在選前發文斥責總統蔡英文為選舉不顧防疫,但外界矚目的選前之夜,黨主席朱立倫並未出席。

對於只差約4千票就能達成罷免門檻的結果,不少藍營支持者都感到相當扼腕、可惜,甚至對黨中央未積極介入的態度感到失望,認為若再努力一點點,說不定就過關了。仔細數一數,包括4項公投、補選、罷免,國民黨已在短短1個月內連吞6敗。國民黨中常委林金結表示,黨中央應該痛定思痛、好好檢討,這樣才能及早因應未來2022及2024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