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補選》林靜儀攻下中二選區 解碼她為何能大贏顏寬恒7840票

政治

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結果出爐,民進黨立委候選人林靜儀以8萬8752票打敗國民黨立委顏寬恒8萬0912票,林靜儀大贏7840票。民進黨在中二選區拿下超乎預期勝利,讓3個月前在此區被罷免的前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在台上忍不住激動落淚。

據了解,在投票前林靜儀陣營內部民調估投票率約5成5,且林靜儀民調已經領先顏寬恒超過5個百分點。不過顏家的鐵票部隊很多是民調估不到,因此就算內部民調林靜儀領先,綠營仍不敢掉以輕心,就怕隨時被翻盤。

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 ,林靜儀五個行政區全贏過顏寬恒。(來源/中選會開票直播)

藍綠喊決戰沙鹿!開票結果顏家5區全輸

知情黨政人士分析,林靜儀能在該區拿下勝利,最大因素就是投票率衝很高,也證明熱戰真的可以在中二拿下勝利。

中選會統計補選投票率為58.26%,比綠營預估的5成5投票率還高。此外,5個行政區(沙鹿、龍井、大肚、烏日、霧峰)林靜儀得票數全都贏顏寬恒。就連顏家本命區——沙鹿,林靜儀都小贏831票,讓原本要決戰沙鹿的顏家,摔得灰頭土臉。

「這真的是人民覺醒的大勝利。」上述人士分析,先前不斷打顏家土地、違建等等,這些事情在地居民也都清楚,也漸漸出現疲態,但選前一週的情勢變動很大,因為後來競總主委林佳龍質疑,他擔任市長時原本規畫中捷藍線坪頂站,市長換人,在顏家影響下,讓坪頂站消失了,換到正英站。

這個話題在選前一週拋出,隨即成為台中市府與顏家震撼彈等級話題。

知情地方人士也說,原本已經漸漸疲乏的顏家土地爭議又突然熱議起來,尤其是台中捷運跳過沙鹿火車站設站,是否與顏家土地有關的質疑,也成為地方熱議話題,甚至有耳語稱「顏家在地方吃銅吃鐵」,結果連捷運路線都可以改,已經影響公眾利益。

據了解,捷運設站爭議連台中市長盧秀燕也被波及,還被地方暗諷「顏市長、盧秘書」,地方人士認為,這些爭議都影響今(9)天投票結果。

(更多新聞:台中補選》林靜儀強攻、顏寬恆回防 中二選區藍綠決戰關鍵在沙鹿

台中捷運設站爭議,讓藍營鐵票區全翻盤

此外這次立委補選,民進黨黨公職上下一心全體動員到台中第二選區輔選,正副總統蔡英文、賴清德多次親自站台、全體黨公職、民進黨中央全撩下去,空戰、陸戰齊發。而另一個關鍵人物就是前交通部長林佳龍。林佳龍在選前3個月將士用命接下競選總部主委角色,從一場原本不被看好的選戰,居然打出漂亮一勝。

林佳龍上台致詞時感性提到,「花若盛開、蝴蝶自來」,台中市第二選區、大肚山旁已經開了朵朵自由的花,蝴蝶也已經破繭而出,他說,這是團隊每一個人在這期間付出力量,還有廣大人民一起促成的,大家一起寫下歷史的一頁,最重要的是終止「惡罷」,讓台灣民主再次提升。他也相信這次補選之後,林靜儀會更認真來回報所有以選民。

據透露,林靜儀確定參選後,競總主委第一人選就是林佳龍,他接到林靜儀邀請電話後,沒想太久就答應陪她一起打這場艱辛選戰,黨政人士透露,從開票結果看出來,顏家鐵票部隊完全沒生銹,他們開8萬0912票,跟選前顏家估的8萬票幾乎是精準算票,只多出912票而已,這完全是顏家的組織票發動後的結果。

(更多新聞:台中補選》對上顏寬恒的家族保衛戰 林靜儀的勝選密碼在投票率

林靜儀在台上宣布勝選後,與被罷免的前立委陳柏惟激動相擁。(來源/林靜儀團隊)

對上顏家精準算票,林靜儀得票超乎預期

而林靜儀能拿下超過8萬8752票,卻是超乎預期,黨政人士表示,第二選區5個行政區幾乎林靜儀全贏,尤其在烏日、霧峰的優勢選區,都有正常發揮實力外,沙鹿、龍井、大肚也都有小贏。這次綠營的組織戰也是非同小可,林佳龍幾乎調動彰化、台中甚至南投能調的地方組織來,台中選區的民進黨立委也全都一起拚下去,選前發動巷戰見效,後勤的空戰也配合得宜,讓林靜儀無後顧之憂勤跑地方補足投入時間太短的缺點,才能拿下這場艱困一役。

林靜儀大約在晚間7點出面,宣布勝選。她一上台先感謝所有幫助她的人及選民,她也讚許顏寬恒是很強的對手,顏家在地服務,「當你手上有權力的時候,記得權力是人民的,要跟上這次民主的浪潮,知道民主的重要。」送給自己與顏家。

顏寬恒祝福對手,喊話蔡英文要照顧選民

林靜儀說,第一次參選時間又這麼短,加上又是非常難選的選區,這次勝選代表民進黨最好的團結,只有團結才能對支持者負責,「我也要跟我的對手說,你們是很強的對手,你們在地的服務,地方的紮根,都是很紮實的,我不是說這次選舉要裂解哪個勢力。在地過去政治的實力,應該都跟上這次民主的轉型。」

顏寬恒則在沙鹿區開完票,確定連該區票數輸給林靜儀後不久出面,顏寬恒表示,感謝一路相挺的鄉親、好友、夥伴。他更呼籲蔡英文,「妳打贏選戰,要對我們中二選民鄉親,更加愛護疼惜」還稱自己會一直在這裡,「鄉親一通電話,我就出現,因為我是在地小孩,不會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