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一肩扛起藍營三連敗 他直言如不破解對手「抗中保台」國民黨就沒救

政治

歷經昨天一日雙敗的難堪夜晚,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終於熬過前任主席江啟臣所發動的各項戰役,今早旋即奔赴台南布局2022選戰。面對外界的敗戰責難,朱立倫公開向所有支持者致歉,戰鬥藍領導人趙少康也為其緩頰,表態支持朱續做黨主席。

針對2022勝選布局,朱立倫表示農曆年後將成立提名委員會跟提名協調策略小組。消息人士透露,接下來會著手協調金門縣長選舉。前中常委田方倫亦建議,為了跟民進黨一較高下,爭取更多中間、年輕選民,應提出15%+15%的新人青年加權策略。

沈富雄:朱立倫自我邊緣化

對於國民黨從公投、中二補選、罷昶一連三輸,前立委沈富雄(10)日在臉書發文指出這是「戰力不對稱的拳賽」,他指出國民黨不僅體弱,四肢更不聽使喚,雜音特多,到處招搖,令人生厭。但這些才是癱瘓國民黨母體的元凶。

沈富雄直指,黨中央脊柱患嚴重軟骨症(Osteomalacia),病因是對手百試不爽的「抗中保台」,而朱立倫自以為既是主席,當然是脊柱,但其實他已自我邊緣化為四肢。

沈富雄直言,國民黨如果不去破解對手的「抗中保台」,脊柱就硬不起來,國民黨就不會有救。

朱向支持者道歉,趙出面鞏固領導中心喊出「擴大決策圈」

朱立倫今早赴台南與基層里長、市議員座談,討論年底九合一選舉布局,隨後偕中常委高思博、邱素蘭、台南市黨部主委林進旺、立委陳以信及多位台南市議員共同至祀典大天后宮參拜。朱立倫表示:「這次的表現當然不如理想,我要跟所有我們的支持者道歉」,對於任何失敗或責難,國民黨會一肩扛起,民主制衡的道路絕不終止、繼續努力。

朱立倫也說,昨晚第一時間已打電話給落選的候選人顏寬恒、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以及參與輔選的黨工職,謝謝他們的辛苦與努力。他並強調,面對海陸空、府院黨、又有網軍又有媒體的民進黨,必須要結合更多在地中間選民、更多反對民進黨的不同黨派朋友,只有號召大家一起來,才有辦法將其打敗。

戰鬥藍領導人趙少康也表態,指朱上任才3個月就要接連面對各項選戰「確實相當辛苦」,因此支持朱立倫繼續做黨主席,而接下來的重點就是要打好年底的2022選戰。他同時建議,朱立倫應「擴大決策圈」,未來必須納入立委、縣市長、智庫、學界等代表形成決策核心,集思廣益,才能促進黨內團結與參與。

金門縣長「龍鳳鬥」,朱可展現調和功力

對於朱立倫敗選隔天前往台南布局2022選戰,政治評論家李正皓表示,台南不是朱的優勢選區,不解去那裡有什麼用意?他強調,要處理2022提名布局,應該先處理金門才對。

確實,目前金門縣長楊鎮浯已表態爭取連任,並挾現任優勢及縣府資源,大打個人形象廣告。而素有「金門女戰神」封號的立委陳玉珍也來勢洶洶,尤其TVBS民調指出,金門人對陳玉珍滿意度高達7成5,令她鬥志高昂,更讓這場「龍鳳鬥」早已暗潮洶湧。

政壇咸認,楊鎮浯與陳玉珍都流有金門人性格堅毅的血液,如果朱立倫真能成功協調,必能證明其調和鼎鼐的功力。而對於外界的呼籲,消息人士透露,除了敗選隔天前往台南布局2022選戰之外,朱立倫也會著手協調金門縣長選舉,現正安排中。

眼見陳玉珍來勢洶洶,楊鎮浯則透過金門縣政府(紅圈處)大打個人廣告,自封「幸福金門守護者」。(圖片來源/翻拍媒體網頁)

台南、高雄最辛苦先去,朱:相互攻擊不能解決問題

對於外界質疑為何先去台南?朱立倫解釋,其實對於2022布局最困難的是台南,國民黨一定要從最辛苦的地方儘快提出候選人,就像上個禮拜已先去高雄傾聽基層里長的聲音,希望透過基層座談會,大家把國民黨的困境,還有大家共同的心聲講出來,然後共同來努力。

朱立倫說,國民黨有太多需要做的事情,只有透過這樣的基層努力,一步一腳印,才有可能從谷底當中翻身,不然的話,百廢待舉,每天沉浸在彼此互相的自責或攻擊,並不能解決問題,只有大家一起從基層出發。他並透露,國民黨會持續來努力,將在農曆年後成立提名委員會跟提名協調策略小組。

(更多其他新聞:林昶佐「險勝」保立委席位 國民黨「惜敗」內部掀檢討聲浪

國民黨如何改頭換面?前中常委建議新人加權15%+15%

如今公投、罷免、補選等戰役終於告一段落,朱立倫強調要力拼2022勝選。據了解,由於過往國民黨都未力保青年參政,使得內部新陳代謝緩慢,多數從政者都年紀偏長,近期台北市更有「龍鳳還朝」之議,傳出前市議員歐陽龍(61歲)、李彥秀(50歲)都將回鍋投入議員選舉,令不少青年候選人望而生卻。

國民黨前中常委暨青年團總團長田方倫表示,國民黨要設法爭取中間、年輕選民的支持,像對手民進黨已提出新人可加權10%、未滿35歲青年可再加權10%,最多可加權20%的制度,國民黨必須設法趕超。

田方倫因此建議,國民黨應讓初次參選的新人加權15%、未滿35歲青年可再加權15%,總計最多可加30%,以吸引優質青年投身公共事務,讓這些青年成為國民黨爭取中間、年輕選民的先鋒部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