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輸過才知道怎麼贏 林佳龍成功操盤中二立委補選 2022水漲船高

政治

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落幕,民進黨候選人林靜儀成功推翻地方派系拿下立委席次,負責輔選的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居首功,這是林佳龍從2021太魯閣號意外事故下台沉潛後的復出首戰,林靜儀拿下8萬8752票,大勝對手顏寬恒8萬912票,外界也將目光放到林佳龍下一步,迎戰2022哪個位置。

台北、新北與台中市都有點名林佳龍參選聲音,而林佳龍替林靜儀輔選過關後,黨內盼林佳龍再戰台中市的聲音立刻變大。近龍幕僚透露,這件事他們很早就預期到,但林佳龍對於再戰台中市仍無想法,且林佳龍也強調,若是蔡其昌等人要選,自己絕對百分百支持。

六都選戰全盤考量,蔡英文今官邸開選對會

黨內也有不同意見,黨政人士認為,2022年選舉是蔡英文與選對會一起全盤考量規劃,六都縣市長提名打團體戰策略,檯面上林佳龍、綠委何欣純與蔡其昌一起與盧秀燕比民調,最後若林佳龍民調最高,是否將他放在台中戰鬥位置?或整體考量後決定由民調較低但沒選過台中的強棒立委登場,林佳龍則放在其他戰鬥位置,都是未定之數,因此很難現在就討論誰要選或誰不選。

據了解,林佳龍也清楚此役過後自己在2022年必定有角色,不論是抬轎或坐轎,在後蔡英文時代,野百合世代接班梯隊成為民進黨核心已成必然,不過究竟是要擺在台北市、新北市或是台中市參選,他本人未置可否。

【台中補選》林靜儀攻下中二選區 解碼她為何能大贏顏寬恒7840票】

派系人士分析,最早林佳龍被放話要到新北市參選,但是新北市系統盤根錯節,又有最強諸侯侯友宜,若無全黨上下一心對戰,本來就很難取勝。林佳龍在內閣閣員期間,與閣揆蘇貞昌在意見、政策上多有相左,因此若林佳龍真有意戰新北市,在新北市也有組織動能的蘇貞昌能否全力協助,恐怕是未知數。

台中市則面臨更複雜狀況,上述人士分析,林佳龍在台中蹲點10年才選上台中市長,對於台中派系生態很了解,但林佳龍個性較耿直又硬,他執政期間又因為政策堅持,得罪不少人,又不肯向地方派系妥協的結果,就是被地方紅、黑派系聯手趕出台中市,又遇到韓流來襲,綜合因素下就是大家看到2018年市長選戰吞敗。

民進黨幾乎是盡全黨之力 ,幫助林靜儀拿下中二立委補選。(來源/林靜儀團隊)

(更多新聞:台中補選》林靜儀恩師點名林佳龍操盤 綠營擺市長選戰團隊迎戰顏寬恒

林佳龍下一步,回鍋選台中?參戰新北、台北?

派系人士表示,2022年若林佳龍再回鍋參選台中市,同樣問題都沒解決,地頭蛇不讓強龍壓,選戰強度到最後恐怕不利民進黨整體思考,因此回鍋再戰,目前也不在林佳龍未來選項中。

不過上次輸的經驗,讓這次林佳龍操盤林靜儀選戰相當得心應手,「輸過才知道怎麼贏」。據幕僚透露,林佳龍有上次吞敗經驗,一接手林靜儀選戰時,第一個動作就是先揭露「炒米粉」美食綁樁,進一步質疑對手疑似使用超過規範範圍金錢進行選舉,讓全國注意外,也逼的地方檢調單位不得不詳查,就算對手有錢、有資源也撒不下去。

接著就是透過空戰不斷提出對顏家土地、違建、招待所的質疑,在選前一週則拋出質疑台中市府為了顏家改台中捷運路線,成為關鍵一擊,讓原本是顏家所在地的沙鹿差點票倉垮掉,步步進逼,最後逼退顏家勢力。

幫林靜儀打退顏家,林佳龍展組織實力

但近龍幕僚表示,這一役後,不代表林佳龍有意回鍋台中,只能感謝「台中市民沒有忘記他」民眾對林佳龍的好感度也有效轉移到選前67天才投入中二選區的林靜儀身上,同時也展現正國會的組織實力。

但幕僚也表示,以民進黨全黨之力下去打這場選戰,林靜儀贏對手7840票,不算真的大贏,因此不能太過「自嗨」認為2022台中市能收復綠地,仍要保持高度戰鬥與警戒。一位中部綠營大老則是說,「贏了,高興一天就好,綠營要謙卑再謙卑。」

而民進黨昨(9)天才拿下兩勝,今天中午總統兼任黨主席蔡英文召集選對會要角,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秘書長林錫耀、前秘書長洪耀福、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林佳龍等人進官邸開會,討論周三中執會將通過直轄市長徵召辦法與2022選戰佈局。

根據了解,今天中午舉行首次的選對會,原本要探討2022地方選舉布局,不過因為疫情,已決議將選舉期程延至農曆春節後,視疫情狀況再行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