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管碧玲選前獨家揭顏家千坪豪宅違建影像 不是靠國家機器....而是Google Map

政治

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民進黨籍候選人林靜儀選前67天逆轉勝,打敗了在台中海線制霸30年的顏家、顏寬恒。除了林靜儀本身特質、主委林佳龍操盤得當外,另一關鍵要素就是民進黨全黨投入,以龐大空戰奧援掩護艱困的陸戰,特別是綠營打顏家的豪宅案打得有聲有色,政論節目連燒兩週,其中揭露顏家千坪豪宅影像的人,竟是來自高雄的民進黨立委管碧玲。

選後管碧玲向《信傳媒》透露,她不是用藍營指控的什麼國家機器或調閱財政部資料才到手,僅僅是靠公開資訊的Google Map影像,就讓顏家千坪違建豪宅現形。

Google map查影像,讓顏家千坪豪宅現形

事情是從前台中新聞局長、現任議員初選參選人卓冠廷2021年12月23日的爆料開始,卓冠廷指出,顏寬恒位在沙鹿與龍井交界處的豪宅疑似二次違建施工,還侵占國有地,蓋豪宅大門和車道,不過遭顏寬恒否認,稱這些指控是空穴來風,無從回應。

當時卓冠廷爆料僅僅文字,加上綠營猛追顏家招待所爭議力道已經漸弱,需要新議題打空戰掩護林靜儀。管碧玲說,她前段時間都在忙公投、修憲,到23日才有時間細看各方爆料,「距離選舉剩17天,雖然多了豪宅爆料,但有點乾,大家都是口語描述,又拍不到內部,無法串起整個故事重點。」

當晚,管碧玲在群組與助理溝通決定開始找「影像」證據,沒想到助理一個晚上就分析比對完所有顏家豪宅空拍影像圖,從2010年2月10日的衛星影像原本地上物被清除整平,一直到2018年顏家豪宅還在新建工程。

(更多:人物》輸過才知道怎麼贏 林佳龍成功操盤中二立委補選 2022水漲船高

林靜儀補選一役,幾乎是靠民進黨全黨動員補位,共同拚下這一席。(來源/林靜儀團隊)

一個晚上搜集影像證據,翌日各大政論節目猛追

「當時看到影像很振奮,因為有影像後故事完整了,顏家一路欺瞞有了呈堂證供。」管碧玲說,她的助理連夜找了23幾張空拍圖,發現顏家是預謀挖國有地,先挖地下室先掩蓋,拿到執照後才繼續蓋,他們找到23張圖證明豪宅主體一開始蓋好的建築線跟其他民宅一致,但拿到執照後,從空拍圖可以看到他們預謀二次施工,甚至還有多了車道與地下停車場,有圖為證,時間序也排出來,背後全靠Gooogle Map影像紀錄,才不是什麼國家機器。

為了豪宅爭議,當時顏寬恒數度出面回應,甚至直指「國家機器」——國有財產署提供資料給爆料者,還指控財政部對國有財產署下達了指令。不過,管碧玲表示,根本不是顏指控的這樣,只會使用公開資訊、google map就能看穿顏家說謊。

管碧玲表示,後來她又發現在2021年10月23日罷免前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的投票中,不少民眾檢舉在投開票所外有人拿錄影機,她調出來相關影片向台中地檢署檢舉,卻被判定因為距離投開票所30公尺外,所以不違法。

管碧玲辦公室使用google map影像資料,比對將近十年的顏家豪宅違建紀錄。(來源/管碧玲辦公室提供)

追完豪宅,追投票所外攝影距離

「這完全跟高雄罷免韓國瑜投票是雙重標準。」管碧玲說,高雄當時罷韓,判定30公尺外有攝錄影也是妨礙投票自由的監控行為,「為何高雄地檢署標準跟台中地檢屬標準不同?」因此她只好在27日在立法院質詢中選會主委李進勇。李當時回應,現在攝影技術精細,其實在30公尺外也一樣可以監控。

為了這個質詢,顏寬恒批管碧玲針對性質詢,管碧玲說,她只是希望中選會定調說明,到底30公尺外攝影是否違法,當時外界沒關注到相關法條,自己一路推,最後中選會發新聞稿明令,「如於投票所30公尺外架設手機或攝影器材,另從事監控行為者,恐已涉嫌並構成妨害或擾亂投票罪之犯行,定會聯繫檢警機關予以偵辦。」

果然這些奧招,都在2022年1月9日當天中二補選投票過程中被揭露出來,像是在投票所外有持咖啡杯攝影機、手機錄影者,都被揭露。

綠營人馬相互補位,團結擋「惡罷」

管碧玲表示,其實國家法律多如牛毛,不見得每件事大家都能充分掌握,但這類禁令應會繼續執行下去,一開始大家不願意把30公尺外攝影當成監控,但之後這次選舉後相信就會定調了。

至於這次中二立委補選,民進黨並沒有特別分派任務,最後靠團結一致打下地方派系,管碧玲表示,大家知道最重要任務是什麼,因此各自補位,沒辦法發揮地方組織戰,就在後勤空戰支援,希望這次補選罷免結果,是「惡罷」的終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