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安全會議遭轟「各說各話」 前美駐俄大使:對俄抱有幻想的人 根本不了解普丁

國際

美俄安全會議長達8小時,美方尋求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收兵,儘管俄羅斯副外交部長雷雅布可夫(Sergei Ryabkov)保證俄方「沒有計畫要侵略烏克蘭」,但並未承諾撤軍。

同時,俄方重申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必須保證絕不東擴、永不接受烏克蘭入會,同樣遭到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嚴詞拒絕。

美俄安全會議因此被批各說各話、缺乏共識,不過前美駐俄大使、史丹佛大學政治學教授麥弗爾(Michael McFaul)指出這並不令人意外。

對於那些認為雪蔓應把讓步當作見面禮,以求外交突破的「天真」期待或建議,麥弗爾直言「真正的外交不是這麼運作的」。

主張妥協的人,根本不了解普丁

「拜登團隊已經準備好和普丁(Vladimir Putin)展開嚴肅談判,只要普丁表現出他也是認真的」9日麥弗爾這麼預測,而雪蔓在會後記者會證實,10日美俄安全會議目的在於討論而非談判,重點是互相了解對方首要關切事務。

那麼,美國是否該向俄羅斯最關切的「北約不東拓、不收烏克蘭」妥協?近日美國學術界有諸多辯論,而麥弗爾堅決反對,最大原因是他不信任普丁。

「1991年我第一次與普丁見面,20年來一直在撰寫有關他的文章。歐巴馬執政期間,我和他共處一室5年(註:此指麥弗爾出任駐俄大使期間)」麥弗爾說,「那些相信『保證』北約不擴張,普丁就會停止破壞烏克蘭主權及民主的人,根本不了解普丁」。

美俄安全會議中,雷雅布可夫要求美方對烏克蘭永不加入北約作出「滴水不漏、刀槍不入如鋼鐵般的保證」,麥弗爾諷刺,他也希望俄羅斯對「終止佔領烏克蘭和喬治亞領土、永不侵略及破壞這兩國民主」提供相同的保證。

(更多相關新聞:俄羅斯兵臨烏克蘭意在「以戰逼和」 輕啟戰端恐落入歐美「消耗戰略

「聯俄制中」戰略被潑冷水

不對「懷柔普丁」抱持任何幻想,麥弗爾進一步反對將美蘇冷戰「聯中制俄」改成「聯俄制中」搬到現在重施故技,這項策略獲得前美國國安會官員古布成(Charles A. Kupchan)等人支持。

麥弗爾指出「聯俄制中」確實相當吸引人,但當年美國之所以有機會見縫插針,是因中俄早有重大嫌隙,如今中俄卻在經濟、安全和意識型態上關係緊密。

麥弗爾認為把俄羅斯拉到西方陣營不會帶來太多好處,還讓俄羅斯有更多討價還價的空間──也就是目前普丁正在做的事情。此外,討好一名獨裁者以防堵另一名獨裁者,只會讓拜登的民主聯盟顯得偽善。

麥弗爾也相信,美國若希望嚇阻中國攻台,首先必須先有效嚇阻普丁入侵烏克蘭。

(更多相關新聞: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美學者:台灣內外較具優勢 但有一點比烏克蘭更危險

如果美國不該放軟立場,那麼俄羅斯有可能讓步嗎?麥弗爾指出他無法確定普丁的想法,但2009、2010年莫斯科確實曾有對《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New Start)的內容妥協的前例。

川普退出的《中導條約》有望復活

美俄安全會議上,雷雅布可夫警告雖未設置期限,但莫斯科不會好幾週、好幾個月地等下去,如果雙方「談崩」,俄方將以「軍事技術」回應──這可能是指重新在歐洲部署中程導彈(INF)。

雪蔓也嚴詞表示,如果俄羅斯肆意離開談判桌,就代表莫斯科從未認真想透過外交手段解決問題。

儘管如此,會議還是有些許進展,雪蔓肯定雙方態度坦誠直率,雷雅布可夫也指討論過程艱難但專業,感覺得到美國認真看待俄方提議的誠意。

雪蔓指出,華府不排除重啟《中程導彈條約》(INF Treaty)的可能性,也對限制歐洲飛彈部署、軍演規模保持開放態度。

1987年美、蘇簽署《中程導彈條約》,2019年時任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以俄羅斯違約、擁有大量導彈的中國不是簽署國等原因退出條約,同年俄羅斯跟進毀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