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戰連連、年底大選恐沒子彈....國民黨黨工職沒年終 連廁所都不提供衛生紙

政治

國民黨短短3個月接連面對罷免陳柏惟、4項公投、中二選區補選、罷免林昶佐等大小戰役,令本已吃緊的黨庫更加阮囊羞澀。儘管現任主席朱立倫上任後,把募款責任一肩扛起,但仍不堪連連征戰。

據調查,黨中央的黨工職今年依然沒有年終獎金,甚至連廁所衛生紙都沒有。而台北地方黨部的資金也因4項公投而消耗殆盡,本次罷昶案已由主委黃呂錦茹自掏腰包。地方人士憂心,未來若仍到處「開副本」,一些有意從政的同志恐遭敵手利誘挖角。

黨工職沒年終...連廁所衛生紙都沒有

自從黨產遭凍結後,國民黨每個月2千多萬的黨務花費宛如一個無底洞。前任主席江啟臣多虧有秘書長李乾龍幫忙籌款,但仍偶有薪水差點遲發的情形。9月25日黨主席改選後,江團隊當晚隨即總辭,新任主席朱立倫則在10月5日上任,然而9月份2千多萬的開銷本應由江負責,朱二話不說將其一肩扛起。

不同於江啟臣仰賴李乾龍,朱立倫上任後,為了讓團隊專心致力於黨務,相關募款事宜皆由朱親自處理,不讓團隊成員低聲下氣去外面調頭寸。只是接連面對罷免陳柏惟、4項公投、中二選區補選、罷免林昶佐等大小戰役,財務早就吃緊的國民黨根本承擔不起,尤其年底還有2022地方大選,若資源匱乏,選戰根本無法打。

此外,因去年底才剛換上新團隊掌舵,黨工職原本期待新團隊引入新資金,說不定會有年終獎金,但據調查,由於不堪連連征戰的巨大消耗,年終獎金恐已落空。更慘的是,從去年6月江啟臣還在任時,黨中央1樓廁所就連衛生紙、擦手紙都沒有;如今朱立倫上任後,則是每週三中常會那天,因各地中常委會來,才多少放了一些。

自去年6月疫情最嚴峻之時,幾乎沒人到中央黨部,但當時中央黨部卻藉口有人浪費衛生紙,忽然停止供應衛生紙。(圖片來源/讀者提供)

北市黨部財務吃緊!年底選戰恐沒子彈?

不只是黨中央受不了連連征戰的消耗,地方黨部也是承受極大壓力,朱立倫去年上任隔天,彰化縣黨部便因積欠薪資、退休金、獎金和資遣費5.3億元而遭法院查封拍賣。如今歷經連連征戰,連首善之都、藍軍薈萃的台北市黨部都苦不堪言,在財務困難的情況下,恐怕影響年底台北市長、市議員選戰。

地方人士指出,由於4項公投宣傳支出極為龐大,導致台北市黨部早就出現財務困難,更慘的是,不到1個月又有林昶佐罷免案,多虧黨部主委黃呂錦茹自掏腰包,親力親為舉辦各項活動。可惜的是,罷免結果不如預期,而一些人仍未放過黃呂,公開嗆她是罷昶失敗的頭號戰犯。

(更多其他報導:林昶佐「險勝」保立委席位 國民黨「惜敗」內部掀檢討聲浪

該人士強調,在沒有資源的情況下,就算成功罷免無黨籍的林昶佐,但接下來的補選勢必面對民進黨正規軍,市黨部更沒有資源面對人家府院黨、總統級的選戰打法。他並憂心指出,台北市黨部財務吃緊是很大的警訊,恐會影響年底選情,未來若仍到處「開副本」導致資源匱乏,一些有意從政的同志見到國民黨能給的資源太少,容易被民眾黨等其他政黨利誘挖角。

去年補助款早耗盡,今年補助款尚未入帳

一位藍營人士指出,國民黨的政黨補助款是每年2.3億元,去年是1月就撥款,但因為要拼公投連署,也要清償過往債務,還有每月2千多萬的日常開銷,所以到年中過後就已經花光光。至於今年的政黨補助款,至今內政部還未撥款,可能要到2月才會撥款,所以必須撐到那個時候,黨中央財務吃緊的狀況才會稍微舒緩。

然而,該人士也說,2.3億元大概只夠日常開銷,但年底還有2022大選,所以財務依然吃緊。此外,地方黨部沒有政黨補助款,仍須設法自籌各種開銷,且很多都用在維持人事,辦活動的預算幾乎沒有,根本難以深耕基層。

民進黨鑲金包銀,國民黨艱困苦撐

國民黨中常委鄭正鈐感嘆,民進黨自去年公投便動用龐大的行政資源組成「選舉國家隊」,這次中二立委補選、罷昶案更是府院黨傾全力並大肆動員,把選舉國家隊運用得淋漓盡致。他提醒,民進黨不擇手段只求搶勝的戰術,勢必延續到年底九合一選舉;屆時選舉國家隊必然不斷再進化。

黨內人士也說,國民黨早已揮別過去家大業大的時代,不可能每局都下大注、花錢不手軟,而是應該量入為出,要有「三軍未動,糧草先行」的概念,從今天起把所有資源「孤注一擲」在年底2022大選,才是重返執政的穩健之道。

然而,黨內也有不同意見,認為國民黨應該要「以戰養戰」,每一場戰役不管大小都要全力以赴,這樣才能感動支持者,支持者也才會願意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