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白色巨塔風暴落幕 府院終拍板陳威明接掌北榮院長

政治

從2020年開始的台北榮總院長之爭,行政院終於2022年1月11日發出公文核定由榮總副院長陳威明接任院長,白色巨塔風暴延燒2年終於落幕,原本被行政院從台中榮總拉上來救火暫任北榮院長的許惠恒於1月16日順利屆齡退休。

這起白色巨塔風暴開始於2020年5月,前北榮院長張德明將當年度7月16日退休,退輔會5月起陸續就院內兩位資深副院長,骨肉瘤治療權威陳威明、心房顫動權威陳適安,兩人當中選一位接任。

據了解,原本退輔會擬推薦陳威明為院長接任人選,陳威明在骨科聲望極高,連府方相當倚重的醫界大老李明亮等支持他。

不過,陳適安的人脈廣闊,背後支持力量也不能小覷,他獲得院方的支持,且與南部一位重量級綠委有親戚關係,專科實力更在醫界頗負盛名,他獨創的電燒手術被稱為「台北方法」(Taipei Approach),為治療療程帶來革新進展,享譽國際,實力獲國外獎項認證。

(更多新聞:北榮院長之爭》陳威明、陳適安喬不定 蘇貞昌欽點中榮許惠恒接北榮院長

陳威明、陳適安爭搶北榮院長,白色巨塔劇情真實上演

兩人在院內、院外各有支持力道,後來人事案發展演變到退輔會無法掌控,兩派人馬一路上殺到府院高層,甚至連總統蔡英文至親都被暗指牽扯進入這場北榮院長之爭。

一時間黑函、假傳聖旨等傳聞滿天飛,驚動府方高層,據透露,讓蔡英文原本擬勾選陳威明接任,在各種勢力抗衡下,只好「筆下留人」,先處理外務。

因為當時民進黨面臨到高雄市長補選,需要平衡各方,最後由府方拍板先讓副院長李發耀代理院長,等高雄市長補選完再決定院長人選。

黨政人士表示,陳威明與陳適安的學經歷、資歷都很完整,都是該科別內的權威,兩人經查核也查無重大瑕疵,甚至連背後政治勢力都勢均力敵,人事案才會延宕至此,府內難以決定,暫時代理的李發耀2021年1月屆齡退休後,行政院長蘇貞昌提出暫時解套方案,就是把當時原本已經要退休的台中榮總院長許惠恒拉上北榮救火,讓他再撐一年,不過行政院也清楚,許惠恒已經延退,北榮院長爭議勢必要在今年解決。

(更多新聞:第一果菜市場擴大採檢》北榮團隊清晨4點出任務!7點35分送回首批檢體...高效率獲肯定

新冠疫情大爆發,陳威銘率北榮團隊前進第一線採檢,讓府院頗為賞識。(來源/北榮提供)

新冠疫情爆發,陳威明率隊採檢立功

據了解,為了安撫陳適安及其背後勢力,蘇貞昌經過蔡英文同意下,先讓陳適安接掌台中榮總院長職務,而陳威明則持續擔任北榮副院長,直到2021年11月退輔會再度送出陳威明接北榮院長公文,不過行政院未第一時間發出。

知情人士透露,主要是為了安撫相關勢力,在榮總體系內,北榮、中榮與高榮,仍是北榮資源最豐沛、也是國內醫界龍頭,許多系統仍相準北榮院長位置,相關勢力仍餘波盪漾,據透露,2021年底蘇貞昌曾與陳適安、嘉義縣立委陳明文碰面,意在安撫。

根據了解,最近陳適安一派動作頻頻,甚至找媒體想要發動新一波攻勢,結果動作太大驚動到府方,最後逼得府方趕緊出手把整件事情做最後定調。

2021年中疫情大爆發,當時陳威明率領北榮團隊出任務,18小時內完成苗栗縣京元電子5000人PCR採檢任務、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群聚感染事件,北榮團隊至台北濱江果菜市場挑戰單日採檢3000人次,多次精準完美完成任務,也搏得府院好評。終於在2022年1月獲得府院首肯後公文才送出,陳威明順利接下北榮院長職務。

退輔會管轄,北榮院長按慣例總統拍板

國內的三家榮民總醫院系統包括台北、台中、高雄榮民總醫院,全是由退輔會基金成立,起先主旨是要照顧退除役的榮民,因此不同於一般的財團法人醫院有董事會制衡,榮總系統內就是院長最大,退輔會則為上級指導單位,因此歷年來審核榮總院長人選的工作全由退輔會處理、執政高層府院決定。

3家榮總體系醫院中又以台北榮民總醫院(北榮)競爭最激烈,北榮不但是國內龍頭醫院之一,又經常負責正副總統的醫療照護工作,在醫界地位崇高,且北榮門診量往往一年超過200萬人次、收入結餘高達超過20億元,被視為退輔會的「金雞母」。據醫界人士透露,北榮院長一職一向都是由總統親自挑選拍板,以往北榮院內高層主管也多半由國防醫學院體系出身者出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