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升溫》衝擊尾牙 餐飲業哀嚎 商圈憂重回去年5月慘況...

新冠疫情

本土疫情升溫,12日疫情本土確診案例新增4例,境外移入增加至92,這也讓邊境防疫嚴陣以待,加強落地PCR篩檢揪出陽性返國旅客。

過年前許多餐廳業者擔憂疫情升級,再次回到5月疫情嚴峻時的內用禁令。不少去年因疫情停辦尾牙的公司行號,今年準備恢復,餐廳業者也磨刀霍霍,欲搶一波旺季財。不料疫情指揮中心於日前宣布,因應疫情升溫,「即日起禁止逐桌敬酒、敬茶」,餐廳業者聞訊哀嚎,擔心不能敬酒,恐怕會衝擊尾牙,擔心接下來恐接到大量退訂電話。

(更多新聞:現場直擊》桃園機場群聚疫情延燒 北車接種站湧施打疫苗人潮
 

隔板又回來了,餐廳、商圈夜市紛紛加強防疫

肺炎疫情連日來大幅升溫,引發民眾強烈關注,近日部分餐廳、醫院、機關紛紛加強防疫措施,原本鬆懈的實聯制再度控管嚴格,也讓民眾感受到緊張的氣氛,原本辦理尾牙的公司和餐廳也都密切關注疫情情勢。

夜市也再度搬出消毒門,加強實名制和消毒工作,往來的人員更進行控管及要求。

最近每日都持續有新的本土病例出現,所幸目前都還找得到感染源或相關性。圖中為三級警解,無人的士林夜市美食區。(攝影/趙世勳)

當疫情恐慌情緒在台灣再起之際,歐美國家確診人數急遽飆升,不過世界衛生組織(WHO)11日表示,將有超過一半的歐洲人感染Omicron,但還不應該將COVID-19視為類似流感的地方性流行病。

據了解,美國10日通報新增至少135萬人確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在具高度傳染力的Omicron變異株蔓延不見放緩之下,單日新增確診數比全球任何一國都要高。

加拿大安大略省政府已於5日重新進入「半封省」狀態;疫情2年來第5度面臨禁止內用規定的餐飲業者,正面臨「生死存亡之戰」。

醫師認為這幾天是境外移入的高峰期,加上不斷新增的本土,台灣隨時可能爆發大規模疫情。 圖中為春節防疫專案,過年前返台的旅客。(攝影/趙世勳)

針對防疫計程車祭出施打兩劑疫苗強制令

國內出現桃園機場群聚事件後,確診者足跡也延伸至在外縣市。新北市長侯友宜12日上午視察防疫計程車、防疫大巴及一般計程車、市區公車防疫整備及執勤狀況,侯友宜檢視每一項細節,要求必須不斷反覆去落實,減少在移動時感染的風險。

新北市長侯友宜於今(12)日早上視察新北市防疫計程車隊。(攝影/趙世勳)

據了解,現在新北市防疫計程車司機已完成接種第3劑有20名,占11.1%,完成接種第2劑有160名,占88.9%,衛生局將協助符合施打資格駕駛安排衛生所陸續通知施打。

為了防止防疫計程車成為破口,交通部表示,現在禁止防疫計程車載一般客,桃機自9日已經實施,松山和高雄機場10日起至23日以包車方式,實施兩週,每天每車補助3500元。

防疫計程車司機於乘客離開後的座位實施清潔消毒。(攝影/趙世勳)

防疫專車載運對象方面,各縣市是以包車專屬防疫專車方式運作,僅載運檢疫對象,另外,也要求尚未完成2劑疫苗防疫專車駕駛人不得派遣出車等防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