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外統獨團體互尬、場內「鞏固領導中心」 朱立倫承諾:擴大決策圈

國民黨

國民黨今(12)日舉行敗選後首次中常會,會前藍天行動聯盟、台灣國辦公室在黨中央門口狹路相逢,雙方引爆激烈口角,幸好台北市警察以人牆隔開才未讓衝突升級。

至於場內的中常會,黨主席朱立倫一再重申,他會一肩扛起所有失敗責難。據轉述,本次中常會頗有「鞏固領導中心」氣氛,不只未傳出逼宮聲浪,更本於「同黨一命」精神,大家共同承擔敗戰責任。

統獨團體狹路相逢,警察人牆防衝突

週末歷經台中補選、台北罷免2場敗戰,國民黨今天舉行選後首次中常會。統派團體「藍天行動聯盟」因不滿敗戰結果,加諸前立委龐建國輕生殞命,率眾前往中央黨部要求黨主席朱立倫下台。同一時間,獨派團體「台灣國辦公室」為了譏諷國民黨,則率眾前來「感謝朱立倫」,統獨2派人馬在國民黨大門口狹路相逢,衝突一觸即發。

藍天行動聯盟領袖武之璋痛批,龐建國留下「面對這樣不公不義的台灣,生不如死」的遺言而輕生,就是國民黨現任主席朱立倫怯戰無能所導致,要求朱立倫下台負責。 台灣國辦公室領袖陳峻涵則說,朱立倫幫助台灣人民認清,國民黨先前發動公投、罷免是為了「亂台」,某程度「功在台灣國」,因此「力挺朱立倫」。

統派團體舉標語「請朱主席鞠躬下台」。(攝影/胡智凱)

由於雙方立場截然不同,甫一見面就爆發激烈口角,各自群眾也有零星動手動腳。幸好在雙方短兵相接之前,台北市警察局中山分局出動數十名員警以人牆隔開,同時也舉牌警告,用大喇叭呼籲雙方克制,才避免衝突惡化。

韓國瑜發文籲「團結」,中常會「鞏固領導中心」

儘管外頭抗議頻傳,但中常會裡頭並未傳出逼宮聲浪,尤其被力拱「朱下韓上」的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特意在中常會前發文,表示「莫散了團體,休灰了志氣,路是對的,就不怕路遠,我們一起努力」,黨內將之解讀為「鞏固領導中心」。

除了韓國瑜之外,戰鬥藍領導人趙少康日前也請支持者冷靜,呼籲讓朱立倫繼續在黨主席位子上努力:而中常委林金結今天也力挺朱立倫續任,並呼籲召開「黨是會議」,讓韓國瑜、趙少康、地方諸侯、中常委等黨內要角集思廣益,對黨的兩岸路線、政策方針,甚至黨名都可以提出意見。

據轉述,今天中常會上,中常委們理解黨中央避免政黨對決的策略,儘管最後結果不如預期,但本於「同黨一命」精神,大家共同承擔敗戰責任,現場頗有「鞏固領導中心」的氣氛。而針對中常委呼籲召開「黨是會議」,黨中央也會以「基層座談會」形式,分赴各縣市基層,傾聽在地民意,與基層溝通黨的路線與方針,同時平常就會與黨內要角保持密切聯繫。

據轉述,中常會現場頗有「鞏固領導中心」氣氛,未傳出逼宮聲浪。(圖片來源/國民黨提供)

朱立倫重申:所有失敗責難我一肩扛起

對於接連敗選,朱立倫今天一再強調:「所有的失敗責難,我必須、也一定一肩扛起。選輸了,被罵應該,批評也是對的,我們該做的、該改的,一定要認真努力踏實去做」,還說:「辛苦的、努力的,是大家、是候選人、是各位。做不好的,是我。」

朱立倫也說,在中二補選的過程當中,候選人以及顏家希望不要政黨對決,希望比較低調一些,但是還是有非常多基層的同志,各個團體,大家全力以赴;而在中正萬華的罷免案,也在過程當中定調不希望政黨對決。他強調:「如果有做不好的,我必須負起完全的責任」。

(更多其他報導:征戰連連、年底大選恐沒子彈...國民黨黨工職沒年終 連廁所都不提供衛生紙

朱立倫承諾擴大決策圈「絕對沒有問題」

針對黨內呼籲「擴大決策圈」,朱立倫在中常會表示,很多同志都希望一定要有更多的參與,「絕對沒有問題」。他強調,不管是趙少康、韓國瑜、新北市長侯友宜、台中市長盧秀燕,不管是各個縣市長,各個重要的黨的領袖,大家都一起來參與、一起來決策。

朱立倫說,本來黨就是屬於大家的,絕對不是屬於他個人,所以年底大家對於最重要的任務選舉,不管是提名也好或者相關策略,一定是大家一起共同來努力、共同來參與、共同來決策,才能讓黨發揮最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