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境外生淪為血汗學工 台灣高教是人口販運的溫床?

教育議題

台灣境外生再度淪為血汗學工,從2018年康寧大學被揭露,來自斯里蘭卡學生被迫到屠宰場上班淪為黑工後,類似的事件層出不窮,育達科大、東南科大再到日前彰化中州科技大學也被踢爆,用負債無形中綁架學生,到與所學無關的工廠淪為血汗勞工,而學生求學的美夢,也因為校方承諾用英文授課跳票,聽不懂中文而根本無法學習。

類似的惡行不斷發生,不只摧毀這些遠赴異鄉求學遊子的「台灣夢」,更傷害台灣在國際上的名聲,在2019年印尼政府曾「不建議」高中畢業學生來台就學四技,監察院也曾就此問題糾正教育部。

12日民進黨立委范雲與台灣勞工陣線等多個民間團體共同招開記者會,要求教育部應全面展開調查,避免台灣高教成為人口販運的溫床。

淪為血汗學工外籍生後悔來台…

被剝削的學生Collines今在媒體《報導者》的協助出席記者會。為甚麼站出來?因為他知道有更多遠從千里來台就讀的外籍生們,為了不讓他們的夢想被埋葬,他決定站出來講說他們的心聲。

Collines在記者會上指出,他已經轉學到靜宜大學課程都是用英文教學,也有提供獎學金,加上朋友會給他協助,他到靜宜大學之後,就從來沒有去工作,但他的烏干達同學們還困在中州科大,「中州科大有個處理這類學生問題的辦公室,但我們去反應時,辦公室的人從來沒有處理大家的狀況,它們存在的目的似乎只為了向外國學生要錢...」。

他表示,他和同學們在來台灣前都懷抱著很多期待,有的人希望從台灣回國後,可以當公務員、創業家,還有人希望成為世界人權的倡議者,但他們的夢想在抵達台灣後逐漸消逝,不只後悔來到台灣,甚至痛恨自己做了錯誤的決定。

來自烏干達的Collines選擇站出來,為仍深陷中州科大陷阱的同學發聲。(圖片來源/范雲辦公室提供)

報導中揭露,Collines和15位來自烏干達的學生到中州科技大學就讀,校方原承諾課程會以英文授課、會給予獎學金,並媒合學生就近到與課程相符的工作實習,讓學生除了獲得實作經驗,也能賺取生活費,但他們到了台灣全部跳票,這群追夢學生只能被迫在與所學無關的多個工廠中淪為血汗勞工。

有多血汗?Collines說他在過去兩年,一天工作10小時,晚上幾乎沒辦法睡覺,甚至曾連續3個晚上沒睡,為了還債1天只敢吃1個40元的便當,而去上完全聽不懂的課,只是為了維持他「學生」的身分。

(更多新聞:鄧振中、何壽川、吳東進都是東吳大學董事 私校財務惡化 尤榮輝給教育部3點建議

台灣人口販運問題惡名昭彰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指出,Collines等同學所受的待遇已經違反國際勞工組織(ILO)11項強迫勞動指標中的6項,包括用弱勢處境、欺騙、恐嚇及威脅、抵債勞務、苛刻的工作及生活條件、超時加班,「所以這很明顯就是人口販運,實實在在的人口販運!」

他表示,早在2019年1月政委羅秉成主持的人口販運防治會報就有討論過「假留學,真打工」,並請教育部成立跨部會的專案小組,但為何到今天還是發生中州科大的事件,也相信這只是冰山一角,教育部與勞動部都應出面負責。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則強調,在政府高官認為台灣有必要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的同時,不要忘了CPTPP對於強迫勞動的厭惡。

大專校院招生非專境外生竟無審查機制

根據教育部統計資料,110學年度全台有6萬4429位境外學位生,是十年前的2.56倍;其中私校的人數38,723人更是十年前的8.26倍,在填補了大專校院的生源缺口的同時,台灣2021年卻被美國國務院的《人口販運問題報告》指出,人口販運者利用台灣「新南向政策」吸引東南亞學生前來台灣,再強迫他們勞動,惟這問題亦時常出現在非「新南向產學合作專班」。

范雲分析,本次受害的烏干達學生是中州科大以「非專班方式」招收的境外生,在現行體制內,不需經教育部事前任何特別審查即可進行招生,因此學校才能開出「學生不會中文但老師只教中文」、「實習與專業學習無關」的離譜境外生課程。

范雲認為,目前教育部對大專校院以「非專班」方式招收境外生毫無審查機制,應檢討改善。(圖片來源/范雲辦公室提供)

范雲指出,監察院在2019年的調查報告早已指出,近年境外生淪為「學工」案例,均是以此類「非專班方式」招收,要求教育部應確實檢討督管機制,但教育部至今仍未改善。

范雲推估,目前境外生非專班有5.2萬人,佔全部81%,要求教育部應在前端遏止亂象,對「非專班」方式招收外籍生的學校、系所,必須事前從嚴審查,確保學校能提供師資、語言、符合學習內容的實習機會等學習條件,才讓該大學招收境外生,也應立即展開逐步清查的工作,一發現有狀況立即介入,專案協助學生脫離困境。

另外,范雲表示,教育部也要重新檢討現行境外生求助服務,例如因監察院調查而設置的申訴電話是否為有效的管道。

報導出刊後,教育部回應,初步認定中州科技大學涉及重大違失事項,除了勒令學校限期改善外,將其列為「專案輔導學校」,不得招收境外生,並扣減相關經費等懲處措施,並表示如有違反刑事等法令則移請檢調偵辦。

「我還是相信這並不太晚,這些同學的夢想與期待,仍有機會被救贖」Collines在記者會上,感謝台灣人願意一起譴責這些被利益蒙蔽的單位,他期盼教育部與立法院能拿出行動,幫助仍在中州科大的同學。而台灣的這些惡名要如何洗刷,更要相關部會拿出魄力遏止歪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