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經國逝世34週年》朱立倫頭寮謁陵 稱將結合「在野夥伴」提政策解方

國民黨

今(13)日為已故蔣總統經國先生逝世34週年祭日,國民黨自主席朱立倫以降,紛紛憑弔感念其貢獻。朱立倫坦言,自己的確辜負了經國先生的期許與勉勵,為此將提出務實而具新意的政策解方,守護台海和平與繁榮。

值得注意的是,不只朱立倫未提及蔣經國「親美反共」路線,其他國民黨要員在憑弔時也未提及。陸軍備役少將于北辰感嘆,蔣經國堅持「反共、民主、愛台」,如果他現在還活著,其思想並沒有落伍,國民黨甚至會因此依然強大。

朱立倫自稱辜負蔣經國,將結合「在野夥伴」提解方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天上午到頭寮陵寢憑弔蔣經國。對於近期接連敗選,朱表示所有的錯、所有的過,一定要自己扛起,必須要扛起,而且反省是要真正的檢討、腳踏實地來做。他也提及,當年在成功嶺結訓得到第一名,獲得蔣經國召見;如今這段時間,則「常常自我反省、反思,的確辜負了蔣經國的期許與勉勵」。

為了檢討改進,朱立倫表示,他會與國民黨全黨同志及「在野夥伴」,共同提出務實而具新意的政策解方,全力來監督制衡執政黨,要從「強力在野黨」邁向「準執政黨」;同時為了繼續捍衛「中華民國、民主自由」的核心價值,守護台海和平與繁榮,他也要提出台灣民眾與區域各方可以認同的新論述來應對。

江啟臣以古喻今:後繼者怎可輕言放棄?

前主席江啟臣今天也發文憑弔蔣經國,他指出這陣子國民黨再度遭逢低潮,許多同志、支持者都十分難受,他自己也不例外,「但挫折不應是消極的起點,應該是發憤圖強的開始」。

江啟臣表示,蔣經國曾帶領國家走向繁榮穩定,但這背後經過多少逆境與挫折?專門研究蔣經國日記的郭岱君研究員就說,蔣的日記一路看來,就是一個「苦」字,但蔣經國沒有就此灰心喪志,反而用「以死而赴之」的決心,針對黨政弊端,推動黨務改革,並為凝聚民心、團結國人。

江啟臣因此「以古喻今」,強調成功不是偶然,而是面對逆境的千錘百鍊,今日國民黨之困境,絕不比當年,大家作為蔣經國的信仰者、後繼者,又怎可能輕言放棄?如今絕不能只是緬懷蔣經國,而更要承載他面對逆境的信念,為國家人民,力拼到底。

(更多其他報導:中共改信三民主義?江啟臣在蔣中正靈前強調「恢復國共論壇」

馬文君:開放探親開展兩岸人民和平交流契機

國民黨國防外交立委馬文君指出,蔣經國體認到「時代在變、環境在變、潮流也在變」,解除台澎金馬戒嚴,開放黨禁、報禁,促進並奠定台灣政黨的民主發展,讓台灣培育出自由民主的幼苗,才有後續總統民選,是他老人家完成了「寧靜革命」。

馬文君並指出,蔣經國開放中國探親,開展兩岸人民和平交流契機,也間接促使中國經濟起飛,他勤走基層,推動清廉政風,他更不辭辛勞,親自攀登崇山峻嶺探勘地形,並與築路榮民同寢共食,展現出他樸實親民的一面,贏得民心。

國民黨未提「反共」,于北辰疾呼:反共思想未落伍!

朱立倫在上任黨主席之前,曾透過「朱的倡議」網站,呼籲國民黨追隨蔣經國「親美反共」路線,如今憑弔蔣經國逝世34週年時,不只朱自己,其他人也都未提「反共」。反觀行政院退輔會特地發出新聞稿,強調蔣經國路線就是「反共、革新、保台,認為這是朝野人士「特別是國民黨人」應該省思學習的地方。

素有「反共將軍」稱號的陸軍備役少將于北辰亦感嘆,蔣經國在當年艱困的情勢之下,堅持提出對中國的三不政策:「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他不只始終抱持「反共」信念,也致力推動「民主」、「愛台」。于北辰強調,如果蔣經國現在還活著,他的「反共、民主、愛台」思想並沒有落伍,國民黨甚至會因此依然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