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選戰》民進黨內戰開打 台東兩強相爭 賴坤成、劉櫂豪16年心結難解

政治

2022九合一選戰年底登場,民進黨選舉對策委員會(選對會)決定農曆年後才啟動徵詢,不過黨內瀰漫初選煙硝味,尤其是三腳督的屏東縣,可說是戰火四起,連地方黨部都不得不出來踩煞車,要大家不要黨內互打。

屏東縣長潘孟安年底兩屆任期任滿,縣內三位民進黨立委莊瑞雄、鍾佳濱、周春米表態爭取提名,綠營將展開初選,預計今年3~5月開始初選作業。

潘孟安力挺周春米,莊瑞雄不滿批「與魔鬼共舞」

隨著周春米宣布參選,潘孟安明確表態唯一支持周春米,地方烽火四起,莊瑞雄先是暗批潘縣長「手握權力要節制」,又暗諷周春米父親有藍營色彩,讓國民黨介入民進黨初選是「與魔鬼共舞」。

屏東街頭則掛起看板「屏東人的縣長屏東人決定,不要台北派系命令,不要私相授受指定」,矛頭指向是鍾佳濱陣營的議員在酸周春米與莊瑞雄。

(更多新聞:屏東縣長內戰》「明知會萬箭穿心!」潘孟安公開挺周春米 莊瑞雄斥「手握權力要節制」

莊瑞雄魔鬼說惹怒一掛屏東地方議員、民代,今開記者會批莊瑞雄。(來源/周春米辦公室)

屏東民代大動作開記者會,要莊瑞雄道歉

今(13)則有4位屏東縣議員不滿莊瑞雄「魔鬼說」,大動作召開記者會稱「屏東人不是魔鬼;莊瑞雄,出來道歉」記者會,要求莊瑞雄為不當言論踹共。議員方文正等人抨擊,莊瑞雄要參選屏東縣長,卻在台北宣布,可見心不在屏東,還說出競爭對手和屏東人是派系勾結與魔鬼共舞等不當言論,引發基層怒火,莊瑞雄要為失言向屏東人道歉。

莊瑞雄則在立法院回應,「我理解他們的壓力,也同情他們的處境,如果在其他民進黨執政的縣市,不會發生這種狀況。」他認為,到底是誰引清兵入關?引國民黨地方勢力介入民進黨?那個人才是必須道歉的人。

莊瑞雄提供錄音檔稱,是國民黨屏東縣議會議長周典論支持周春米,音檔內周典論提到:「選舉支持周春米當縣長,會讓他連任議長更順利,如果周春米立委代表民進黨,我敢大聲講,這個議長沒有人有興趣啦,只剩我有興趣而已啦,所以為了我自己,我要來幫忙(周春米)。」

蘇震清動向曖昧,成屏東選戰最大變數

屏東內戰戰火四起,最令人玩味的還有無黨籍立委蘇震清動作,他是前立法院長蘇嘉全姪子,長期在屏東握有組織盤,他日前曾說自己參選縣長絕不會缺席,卻在近日屏東內戰中幾乎「隱身」。而蘇嘉全更是捲入蘇震清疑似SOGO收賄案請辭總統府秘書長後,淡出政壇活動,最近一次公開露面是以台灣綠色立委聯盟理事長身份陪補選台中立委的林靜儀掃街,但低調未受訪。

地方上一直有耳語指稱,若最後縣長人選非莊瑞雄出線,蘇震清即有可能以無黨籍身份參選,若真如此,這場屏東內戰恐會有延長加賽時間。因此潘孟安才要宣布一定會做到任期最後一天,避免屏東因綠營內戰,讓藍營有機可趁,丟失長達24年綠營執政政權。

(更多新聞:「屏東的未來我都在」暗喻2022?蘇震清「不缺席」衝擊綠營屏東選情

劉櫂豪與賴坤成從 2006年開始黨內相互競爭,兩人在地方上有心結已經非秘密。(來源/劉櫂豪臉書)

台東綠兩強相爭,賴坤成、劉櫂豪16年心結難解

另一個綠營內戰地點,則在東部,台東縣長現為國民黨籍饒慶鈴,民進黨立委、英系召集人劉櫂豪已經表態有意爭取民進黨台東縣長提名,中小企業輔導基金會董事長、前立委賴坤成則在11日也宣布加入台東縣長戰局,台東可能再度上演劉櫂豪對戰賴坤成的戲碼。

這已經不是兩人首度交手,2006年劉櫂豪和賴坤成同以無黨籍投入台東縣長補選,雙雙落敗,埋下心結。2011年兩人又在台東縣長黨內初選對壘,賴坤成敗給劉櫂豪;2015年,為了爭取立委提名,成了黨內初選對手,兩人在地方上有「瑜亮情節」也非秘密。如今可能又要爭奪台東縣長提名,賴坤成直接表明,民進黨在台東的選舉不能只有1個人。

台東縣一直以來都是民進黨艱困選區,2018年台東縣長選戰,儘管在藍營分裂的情況下,饒慶鈴仍然以7萬0577票,大贏劉櫂豪的4萬4264票,相差2萬多票,劉櫂豪已經挑戰縣長連5次失利,按照提名條例,台東縣長提名人選採用協調方式產生,這次劉櫂豪是否繼續邁向第6次挑戰,或推出新面孔人選,恐是最讓民進黨選對會最頭痛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