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牛氣沖天 金磚四國之父點出2022金融市場「熊出沒注意!」

國際股市

本文作者為:「金磚四國」(BRIC)之父歐尼爾(Jim O'Neill),他曾任英國財政大臣、高盛資產公司(Goldman Sachs Asset Management)董事長。

去(2021)年12月,我列出我認為的2022年重大問題,並指出我想不起過去曾有什麼時候,和現在一樣充滿這麼多不確定性,無論是已知還是未知的問題。不過,目前主要問題仍在通貨膨脹。2022年已過去幾週,金融市場的發展與我的擔憂類似,事實上令人沮喪的是,我們面臨的問題愈來愈直接。

(更多相關新聞:世界in台灣》2022通膨繼續追泡泡?金磚四國之父:大撒幣時代已結束

5日規則預告2022「熊市」當道?

要理解今日的金融市場行為,我們可以訴諸所謂「5日規則」(five-day rule),這個方法源於我在金融業的工作經歷。當時,著急的分析師會抓住任何他們認為可能有助理解複雜市場的東西。「5日規則」認為,如果美國主要股市指數在新年前5個交易日內上漲,接下來一年市場表現將有利可圖──一份古老的股市年鑑顯示,1950年代以來這種情況的占比高達85%──相反地,如果前5個交易日市場下跌,那麼這一年市場出現淨負收益的可能性達到50%。

2022年1月前5個交易日正好出現下跌,那麼,我們是否該擔憂2022年的市場表現?或者,考慮到歷史上大多年份都呈現股市上漲,我們該為此感到安慰?有鑑於2021年美國股市表現強勁──此前,股市多年連漲已使市場估值變得相當高──我的直覺是,2022年股市會遵守「5日規則」,儘管並沒有任何理論或理性解釋能說明「5日規則」的準確度。

大撒幣時代告終

儘管如此,我們仍須觀察市場是否更加擔憂通膨、決策者控制通膨的能力,或者其他完全不同的議題。一份有關產業表現的調查顯示,近來週期股(cyclical stocks的表現勝過之前大漲的科技股,這個現象符合最近顯現的證據,即Omicron致命性不如之前其他變種病毒。如果情況真是如此,許多國家可能很快就不會再把新冠肺炎視為在全球大流行的威脅,而是地方性流行病。

如此一來,決策者就必須考慮,是否仍有必要採取那些緊急的貨幣和財政政策(12月我就已提出這種可能性)。長久以來,央行一直將政策利率維持在低點(如果扣除物價因素,實質利率明顯已呈負值),即便經濟體的成長率已經超過它的潛力。然而由於通膨,如今他們終於不得不重新審視自己的立場。

各國忙升息...實際利率仍低於正常水準

2022年截至目前為止,金融市場定價出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以市場為基礎的措施,以及持續進行的長期調查都顯示,通膨預期一直保持穩定。市場利率急劇飆升,只是稍微提高了實際利率──事實上從歷史角度來看,實際利率仍遠低於正常水準。

因此,一種可能性是面對愈來愈多證據,市場已經意識到無論通膨是否繼續上漲,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都會在2022年(相對於2021年)收緊。為了充分順應這項趨勢,人們會預期股市進入一陣子疲軟期、殖利率曲線趨平(即短期債券收益率接近甚至高於長期債券收益率)。債券市場現在已經出現上述某些跡象,而在其他市場,目前這仍是一項值得觀察的有趣趨勢。

上述問題再加上「5日規則」,是否代表2022年股市一定會下跌?現在下結論還為時尚早,因為這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股票是否會進一步下跌(如果真的發生的話),以及美國和其他主要經濟體是否能維持其經濟表現

21世紀的「咆嘯年代」會來臨嗎?

除了關注是否有新證據顯示通膨會持續、決策者的政策意圖,我還會注意一些關鍵高頻指標,例如南韓每月貿易數據、採購經理人指數以及其他預測性商業調查

同樣重要,且為一切提供基礎的是「生產力」表現。歸根究柢,它才是持續維持股市強勁的關鍵。多年疲軟不振後,生產力成長是否終會加速,為21世紀的「咆嘯的20年代」(Roaring Twenties)創造條件?若能如此,經濟復甦有望持續,卻不會出現我們過去一年來看到的那種通膨壓力。然而若情況並非如此,我們或許會在2023年1月發現,我們又陷入了相同的泥淖。

© Project Syndicate

註:本文之中文翻譯由Project Syndicate提供,再經《信傳媒》洪培英編輯校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