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連挫敗重創藍營士氣 朱立倫要如何拆解「抗中保台」緊箍咒

政治

國民黨近年接連遭遇重大挫敗,儘管2年換了3任黨主席,然其內部始終未能重整路線與腳步,甚至陷入「屢戰屢敗、愈戰愈弱」的惡性循環。前立委政沈富雄直言,國民黨必須想盡辦法拆解對手的「抗中保台」牌,只要想不出對策,國民黨就不會有救。

事實上,國民黨並不是沒有拆解「抗中保台」牌的辦法,其黨章第2條即明定「反對共產主義」,只是自連戰、馬英九、洪秀柱等歷任主席以降,均迷信兩岸和平統一,無視中共文攻武嚇,最終陷入被動局面。

「抗中保台」依然是國民黨最大罩門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上任後,首先在罷免陳柏惟一役獲勝,在勝選當晚,朱仍對已遭罷免的陳柏惟「鞭屍」,痛批陳「永遠搞抗中保台」、心中只有意識形態。朱也痛批民進黨,指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想把這局又變成是「抗中保台口號式選戰」。

正當朱立倫滿心歡喜,自以為成功破解「抗中保台」時,未料接下來的全國公投、台中補選、台北罷免居然全數慘敗,不只重挫朱立倫威信,更把國民黨打回原形。沈富雄直言,國民黨就是輸在「抗中保台」,今後只要想不出破解對策,國民黨就不會有救。

至於何謂「抗中保台」?一位民進黨前黨務高層向《信傳媒》解釋,所謂「抗中保台」其實是「抗中共、保台灣」的簡稱,亦即「抵抗中共侵略、保衛台澎金馬」,並非國民黨惡意解讀的「反中台獨」;事實上,民進黨仍願意在「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條件下與對岸溝通,絕未「逢中必反」。

(更多其他新聞:朱立倫一肩扛起藍營三連敗 他直言如不破解對手「抗中保台」國民黨就沒救

沈富雄建議國民黨宣示「拒統」

在此情形下,國民黨面對「抗中保台」可有哪些對策?沈富雄曾在國民黨智庫提出解方,認為在面對中共強硬「逼統」的情況下,國內民意至少有7成是「拒統」,因此國民黨「保持現狀、未來統一」沒有市場,必須趕緊拋棄,唯有「拒統」才更能突顯台灣被中共逼迫的前提情狀。

沈富雄說明,因為台灣被中共「逼統」而美國出手助台「拒統」,這才合理解釋國內民意為何「親美反共」,因為「民心所趨,不言自明」,所以國民黨若願意接受「拒統」,將在國人心中加分。

沈富雄進一步表示,國民黨倘若接受「拒統」,這會跟民進黨的「拒統」不一樣,兩者差別在於國民黨是「拒統不謀獨」,但民進黨卻是偷偷想要「謀獨」,所以「拒統」並不會讓國民黨變成「小綠」,仍能與民進黨做出區隔。

前主席洪秀柱等人堅持「一中憲法」,希望兩岸和平統一。(圖片來源/國民黨提供)

堅持「一中憲法」,「拒統」談何容易?

雖然沈富雄點出國民黨的「抗中保台」罩門,也提出「拒統」解方,但一位國民黨前黨務要角指出,國民黨的核心價值是《中華民國憲法》,且國民黨認定這是一部「一中憲法」,終極目標是「中華民國統一中國」,因此難言「拒統」。

但面對著中共持續文攻武嚇、全球掀起反中浪潮等客觀情勢,該要角坦言,國民黨的理想已經時不我與,「反攻大陸」的夢想更是遙不可及。但他認為,國民黨依舊不能輕易揚棄核心價值,尤其黨內多數人都自栩「中華民國派」,如果連《中華民國憲法》都拋棄,國民黨還剩下什麼?

該要角認為,現階段國民黨應多強調國內民生經濟的改善,這有賴與對岸交流,加強保障台商權益、促進兩岸共存共榮;同時更要深化國內自由民主,尤其不能讓民進黨一黨獨大,否則只會讓中華民國的民主更形惡化。

該要角並堅信,中美兩國其實還是希望兩岸交流、緩和台海緊張關係,所以客觀情勢在未來仍有機會回到對國民黨有利的局面,國民黨要做的就是準備好溝通對話,而不是輕言放棄理念。

智庫專家:以具體政策澄清中共不是「隊友」

一位國民黨智庫專家認為,國民黨長期遭外界誤解與中共是「隊友關係」,令國民黨難以拆解「抗中保台」。他強調,中共絕非國民黨「隊友」,否則國民黨怎會在立法院支持2,373億「海空戰力提升特別預算案」,國民黨就是要嚇阻中共。

另位國民黨智庫專家表示,國民黨想要透過兩岸交流來向對岸宣揚民主自由,以招收中國學生為例,許多中生來台受到洗禮,轉而認同民主自由,網路上也常見相關影片、文章,只可惜目前中生來台已經中斷,相當可惜。

智庫專家們建議,國民黨應提出完整的政策說帖,加強國防安全、建構嚇阻戰力、維持兩岸交流,以具體政策來回應外界在抗中保台等意識形態的挑戰,同時也藉由自身政策來跟民進黨做比較,用政策來監督執政黨,民眾將更明白國民黨的想法,也替國民黨重返執政預做準備。